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旦夕之危

终获贷款174亿 美汽车三巨头得3月延长期

  日前,美国白宫发言人弗拉托表示,美国政府与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签订了一份贷款协议,该协议规定,美国政府将对苦苦挣扎的汽车制造商提供最多174亿美元的贷款。但美国三巨头必须在明年3月底前提出有效的重组计划,否则政府将要求立即收回贷款。

  按照白宫的计划,政府将在本月和明年1月份向通用和克莱斯勒提供134亿美元的先期援助,这笔钱将来自于政府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基金。明年2月份,政府将提供另外40亿美元贷款。

  布什表示,政府提供的贷款将确保通用和克莱斯勒能支撑到明年3月底,也是国会给出的三巨头提出有效重组计划的最后期限。如果届时三巨头还没能提出有说服力的重组方案,政府将要求立即收回贷款。另外,作为贷款的条件,政府需要获得认购这些公司无投票权股份的权力。

  据了解,由于深陷困境,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将于下个月关闭大约59家工厂,等待美国政府推出汽车业拯救计划。三巨头之一的克莱斯勒公司更是发表声明说,自12月19日起停产其在北美的所有工厂至少一个月以节约现金、消化库存。这是美国汽车巨头目前为止采取的最激烈的行动。同时,为了削减成本,通用正在延缓建造一家与其最重要的品牌Volt有关的工厂。

  而由于迟迟得不到政府的援助,有消息称,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已经重启了合并谈判。虽然通用汽车发言人表示,通用并没有与克莱斯勒公司洽谈合并事宜,媒体“通用汽车已经重启与克莱斯勒的谈判”的报道并不属实。通用发言人称:“自从公司在第三季财报电话会议上宣布停止并购谈判之后,我们之间再没有洽谈过。”

  但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汽车三巨头的日子实在是非常难过。

  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面临危机的同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业绩也急剧下滑。不仅日美两国市场,目前连新兴市场国家的销售也陷入低迷,丰田本田日产等厂商纷纷采取减产和裁员的措施。汽车业的困境也使得钢铁、机电、化学等日本国内整个制造业面临深不见底的危机。日前有消息称,因销售锐减且日元劲升,丰田汽车可能在2008/09年度出现公司史上首次营业亏损。

  全球经济的不景气也使分析师们降低了对明年汽车销量的预测。有媒体先前预估,丰田2009年整个集团全球汽车销售将介于800万-870万辆,低于2007年所创下的纪录高点——937万辆,同时也远低于该公司最新预估的970万辆。

  数据显示,丰田汽车11月份在日本、美国及欧洲等地的销售较上年同期大减30%,就连混合动力车Prius的销量也下挫48%。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会长表示,他预计2009年美国轻型汽车销量将降至约1250万辆,较今年的预估销量1330万辆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