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应对之策

忙碌的圣诞节:华尔街“看淡”底特律

  12月22日,在通用克莱斯勒总数174亿美元的紧急过桥贷款获得最终政府(国会)通过的第四天,花旗分析师却立即调低了通用汽车及福特的评级,与此同时,瑞信同样不看好通用汽车。

  根据规定,通用汽车将会在本月立刻拿到40亿美元的紧急过桥贷款。

随后在2009年1月16日,通用汽车还会拿到54亿美元。到2009年2月17日,将由国会决定通用汽车是否可以得到第三笔40亿美元贷款。而克莱斯勒将可以在这个月立刻得到4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

  不过这4张支票绝对不是白给的空白支票。首先,通用汽车等需要提供无投票权的股票来做贷款的担保。其次,管理层要接受薪水限制,公司商务专机等“奢侈浪费”需要取消;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政府的贷款比任何其它债务都具有偿还优先级。如果需要动用1亿美元以上的资金,通用汽车等需要向政府机构汇报,政府机构有权否决这些交易。另外,通用汽车等必须达到目前已经立法的燃油经济性标准。最后,当公司还欠政府贷款的时候,不得发放股息。

  除了要达到政府(国会)的要求之外,真正掏钱的财政部还为通用汽车等开设了一些额外的目标:通过证券“交易”,汽车业巨头们需要将债务削减2/3;另外给予UAW工会的自愿员工福利计划,一半将是证券而不是现金。其它,需要取消“工作银行”(JOB BANK)这样过于优厚的工人失业保障计划。还有,蓝领工人的工作制度及工资情况,将在2009年12月31日之前,达到与日系厂商一样的水平。

  瑞士信贷的分析师分析,政府和财政部的真正目标是让UAW削减一半的自愿员工福利计划,也就是放弃对通用汽车的200亿美元债务的一半——100亿美元来换更低等级的证券。另外,通用汽车身上目前有280亿美元的无担保优先债务。债务人需要用近67%的债权来换低等级的通用汽车股票。

  这样通用汽车才可以在短期之内,从账面上削减近300亿美元的债务。达到这样的标准以后,通用汽车在3月31日之后,才有可能继续得到政府的支持。

  国家机动车检测中心多年从事汽车产业政策法规研究的卫教善认为,通用面临的问题按照急迫程度排序,第一最缺的是流动资金,其次是巨额负债,第三是工会包袱。目前的救援资金仅暂时解决流动资金的问题,可以避免大面积停产。但是,后面两个问题不解决的话,生存能力就有问题。只要生存能力有问题,通用和克莱斯勒依然会存在破产的风险。

  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后,通用汽车董事长及CEO瓦格纳召开新闻发布会,感谢了一堆人。“我们当前的任务,是重塑(RE-INVENT)整个通用,让通用重新在技术、质量和设计上,重新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导者。”瓦格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通用要做的事情

  瓦格纳拿到支票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跟UAW“好好谈谈”。为了达到政府的要求,通用汽车需要将整个北美业务的每小时工资成本从80亿美元下降到45亿美元。这个巨大的成本削减,需要UAW的巨大配合才行。

  瓦格纳认为有信心让通用汽车在2009年3月31日之前达到“财务健康”。但是当问到细节时,他让通用汽车总裁兼COO海德森回答。

  “为了将资本开支从80亿美元,降到50亿美元,我们已经推迟了很多资本开支项目。我们推迟了所有的产能项目,不管是北美的还是全球其它地区的。我们可以调整这些项目的时间——因为这些产能再也不需要了。另外我们还取消一些产品项目。有些产品从2009年的产品上市管道内取消了。”

  在品牌削减方面,海德森透露,悍马品牌是通用汽车决意要出售的,只是现在还在跟感兴趣的公司谈判具体的出售事宜。除此之外, SAAB品牌通用汽车也有意放弃。因为在北美本土,SAAB的销售非常少,75%的销售都在欧洲,所以通用汽车将会让欧洲分部来评估最后的方案。至于土星品牌,通用汽车正在跟经销商们谈判,看如何处理这款品牌。

  但是政府要求的,与债权人如何削减2/3债权的目标,通用汽车的高局都避而不谈。“通车汽车拿到的过桥美元款项,将会首先拿来支付我们的供应商来生产零件,维持我们的生产计划,也就是首先拿来维持我们的正常业务运营。”通用汽车全球公关副总裁哈里斯在给记者回应的邮件中写道。

  因为圣诞将至,整个通用汽车已经进入节日休假状态,所以没有发言人可以回应中国记者的询问。“我们有90天的时间来完成政府的要求。所以通用正在跟月薪制工人、小时制工人、管理层、供应商、经销商、债券所有人,以及股东们商量还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必要工作。”哈里斯在电邮中写道。

  “如果我是瓦格纳?”Crowe Horwath公司驻底特律的资深分析师埃里克·默克尔接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这一话题很感兴趣,“我会只保留凯迪拉克雪佛兰别克三个品牌。其中别克品牌只为中国地区保留,北美地区业务都可以砍掉。其它全都可以出售,这样通用汽车起码可以减少一半的经销商数量。”

  他认为,另外一块可以省下很多成本的,是通用汽车庞大的管理层。“相对蓝领工人,通用中级管理层目前有些太庞大了。这些成本都是可以削减的。”

  华尔街反应消极

  与欢呼的底特律不同,华尔街上的分析师们,立刻做出了调低评级通用评级的举动。在12月22日的报告中,花旗分析师米切利保持对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卖出”的评级。

  米切利预计,整个2008年,北美市场的总的汽车销售量,将只有1000万辆。这个数字比去年的1600万量,整整下滑了近35%。

  最新的通用股价接近4.49美元,但是花旗认为将会下跌到3美元。瑞士信贷分析师克里斯·克拉索更是调低到只值1美元。

  花旗分析师进一步调高了对GM和福特每股亏损的预计。米切利预计,2008年福特每股将会亏损3.18美元,2009年每股亏损2.56美元,2010年亏损0.49美元。通用汽车2008年到2010年每股亏损将会达到29.09美元、26.46美元、7.63美元。他原先的预测是,2010年通用汽车可以实现每股0.03美元的盈利的。

  花旗报告中, 通用汽车2008年第四季度的债务总规模已经高达631亿美元,其中欠UAW工会自愿员工福利项目的欠债高达200亿美元。在获得134亿美元政府贷款之后,通用将有可能将总体债务削减到473亿美元。但是通用汽车的公司价值仅有537亿美元。也就是说,在2008年第四季度,理论上通用汽车已经资不抵债。

  米切利根据通用汽车向国会汇报的最激进计划估算,在2012年将会通用汽车将会重新回到净资产为237亿美元的公司总价值。

  报告还透露了一些市场对通用汽车相关的作空产品的微妙交易情况,其中“估空”通用汽车的总仓位已经从上个月的93.6上升到114.8,整整上升了26%。福特汽车因为资金面情况良好,估空总仓位下降了10%。

  瑞信也不看好通用汽车。瑞信认为,政府贷款作为优先贷款注资通用汽车,通用汽车的债券持有人需要放弃近三分之二的债权(因为用债券换了更低等级的股票)。市值仅27亿美元的通用,却需要用240亿美元的债权来换,把对于债券持有人来说,意味着手上的债券将会变成“废纸”。

  但是尴尬的是,债权人们还不得不这样做,因为如果无法满足政府的要求的话,通用还是有可能会进入“有序破产”阶段,所以债券还会变得一钱不值。真是左右为难。

  另外瑞信指出,政府贷款134亿美元,是要以20%的通用汽车证券来担保的。这一个比例,在未来通用汽车申请更多贷款以后,还会继续上升。所以,瑞信也调低了对通用汽车的未来评级。

  不过也有跟瑞信花旗等相反的意见。据华尔街理财刊物《Barron's》称,政府要求通用汽车的重组计划,可能反而会提高通用汽车债券的吸引力。“如果公司进行重组,通用汽车债券将有价值可言。”《Barron's》报道说,通用汽车的债券在上个星期五还出现小幅上涨。

  真实的底特律

  宏观和金融层面上的这些数字,对底特律人来说,已经感受到其中深深的寒意。

  “整个北美市场销量都掉的很厉害,所以不止是三大,几乎所有的配件供应商,都受到极大的影响。包括一些间接的服务产业,如零售业等,也很受影响。”底特律中华商会的创始人,谭明安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说。

  如果说以前底特律的裁员还只是新闻的话,那些现在发生的失业,裁员,就已经是发生在你身边的事情了。“福特已经在今年8月裁了一批人,但是一月份还会有裁员。”谭明安说。他的一些华人朋友,因为被裁员,之前没有打算回国的,现在已经觉得国内的平台会更大,会更有吸引力。

  三大汽车公司当中,似乎通用汽车给外界的感觉很差,但是在底特律当地,通用汽车内部的气氛反而是最缓和的。“到目前为止,针对白领职员,进行的主要是提前退休计划,所以大部分是年长人员离职,中坚力量并未受到影响。“谭明安说。

  但是通用还是有些‘脂肪’的。据谭明安所观察,通用汽车其实并未开始大规模的调整。在油价上涨到147美元每桶的时候,通用有很大的压力要调整车型。但是现在油价已经跌至45美元的时候,美国人钟爱的SUV车型销量又开始反弹了。所以通用汽车又开始游移不定。

  三大汽车巨头中,克莱斯勒其实是最危险的一个。“有30%的人需要自愿离职,选择留下来的人都人心惶惶,是不是下个月就会失去工作。”谭这样告诉记者。

  相比汽车业三巨头,底特律的核心供应商隐没在媒体的聚光灯之外,有部分核心供应商们所面临的问题,事实上丝毫不小于整车厂商。

  有一些核心供应商比通用这种整车厂还要大得多,而他们受到了整个北美市场大幅下滑的影响,而不仅仅是美国汽车三巨头销售的下滑。包括丰田本田等在北美销售的数字,都开始出现了大规模的下滑。如果核心供应商出现问题,整个美国汽车工业将受到致命的打击。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