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社会正沿着“科学路径”健康发展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南辰、李志勇)2008年恰逢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汽车进入普通百姓家庭的速度。十多年前,个人购买汽车仿佛还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如今,开自己的车出行已再寻常不过。

  我们用30年的时间走完了汽车发达国家一百多年走过的道路,快速步入汽车社会的门槛。但在这一过程中,也集中遇到了发达国家在一百多年中不断遇到的各种难题。我国汽车社会在高速发展中不可避免地要面对这些矛盾和阵痛。

  回首2008年,为了跨越障碍,继续快速前行,我国汽车社会正沿着一条“科学路径”健康发展。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引导建设节约型汽车社会

  年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出台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方案。会议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相应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在价内征收,即在征收时不提高成品油价格。自方案正式公布日起,实施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并根据当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情况,降低成品油价格。

  价格杠杆将使消费者更注重车辆使用的经济性和合理性。明年1月1日成品油税费改革实施后,“多开车多缴税、少开车少负担”的政策杠杆将直接影响人们购车和用车的行为。

  记者近日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二手车市场车辆展示区看到,高油耗的越野车在展示车辆中占了很大比重。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卓杰行品牌二手车负责人解释:“费改税对很多越野车主影响很大。由于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后,开越野车与开家庭轿车相比用车费用可能相差两倍以上,因此很多越野车主不得不忍痛割爱。11月份以来,接受委托寄卖的越野车数量大幅提升,展厅都快成越野车专场了。”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6803万辆,其中全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为12768万辆,占机动车总量的75.99%。这充分说明我国以私车为主的汽车社会已然定型。在这种背景下,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国汽车社会向节约型汽车社会转型,而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是推动这种转型的重要政策支撑。

  在发展中尽最大可能控制机动车负面效应

  截至12月17日,北京机动车总量达到350万辆。据统计,2008年北京市共新增机动车48万辆,其中净增37万辆,驾驶员新增52万人,总量已达513万人,人、车、路之间的矛盾尖锐。

  一方面,随着汽车大范围普及,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另一方面,随着汽车数量的飞速增长,交通拥堵、大气污染、交通事故上升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根据世界银行提供的数据:北京二环至三环之间的干线道路上,高峰时车辆的平均时速1994年为45公里,2005年就下降到了10公里以下,这意味着汽车已经慢于时速12公里的自行车速度。据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测算,北京市因为堵车造成的社会成本达到每天4000万元,相当于每年146亿元。同时,据国家环境保护部数据显示,汽车排放已经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来源,占45%以上。

  根据北京交管局的数据,北京城市道路年增长速度为3%左右,最近几年车辆增长速度为15%,车流量年增长速度已达18%,分别是道路增长速度的5倍和6倍。

  正是这些问题,使人们从进入汽车社会伊始,就不得不思考如何科学合理地使用汽车的问题。2008年,“绿色出行”“少开一天车”等倡议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个体行为的理性与整个汽车社会良性发展的关系,并开始逐渐改变自己的理念和生活方式。

  为了奥运会的召开,北京市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奥运会期间2个月的限行给北京人的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奥运会期间有7个二级天、9个一级天;公交车的速度提升了三成、准点率达到95%以上;高峰车流量同比下降50%,市内各条道路没有接到拥堵报警,部分道路车速保持在时速50公里至60公里。

  这些干巴巴的统计数据反映到老百姓的生活里就是,每天早上一出家门就可以看到蓝天、白云,享受到明媚的阳光。坐公交车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经历没谱的漫长等待,出门也用不着再打出几倍的提前量,只要把路上正常到达的时间留出来就可以了。这些生活中的小事看似简单,但对于北京这样一个拥有近2000万人口、350多万辆机动车的城市来说,在奥运之前可以说是“奢侈”的想法。

  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奥运会结束前夕,围绕单双号限行举措应不应当长期实施,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建言献策。通过这场大讨论,人们得到的重要共识之一就是在一个法治社会中,对现有私家车的长期限行要以法律为准绳,要有法律依据,要符合法律程序,这是任何一种针对私家车的限行政令能够长期存在的基础。

  公交优先应当建立在公交魅力的基础上

  2008年,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人们的用车理念越来越趋向科学合理的同时,政府的政策也体现出引导性、选择性和科学性。尤其是在真金白银的投入下,公交魅力越来越强,公交优先的理念落在了实处。

  以北京为例,为了引导人们合理出行,北京市大力建设公共交通,实行低票价的公交政策,吸引市民乘坐公共交通。目前,北京共有20000多辆公交车,全部都是新型环保公交车,日客运量达1400多万人次。地铁拥有8条线路,2009年地铁4号线也将开通运行,到2010年,北京地铁运营总里程将达到300公里,2015年达到560公里。这些措施使目前北京公交出行比例达到34.5%,近年来首次超过小汽车的出行比例。

  另外,记者从北京交通部门了解到,诸如提高特定区域停车费价格等一系列差别性价格政策也正在研究制定中,以引导市民合理用车、合理出行。

   公车改革迈出近些年最大一步,期待明年“两会”有更大动作

  2008年,公车改革迈出近些年最大的一步:8月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规定,除特殊情况外,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

  如果按照每辆公务车平均每天跑100公里、百公里油耗10升估算,10升乘以全国公务车数量,每周节约的能源是惊人的。不过,节能其实仅仅是公车限行的重要目的之一。当前,各地政府部门在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的过程中,还应当努力借助公车限行举措,促进政府部门职能的转变和作风的转变,这也是公车限行作为公车改革重要一步的应有之意。

  举例来说,有的地方提出,采取公车轮休举措后,相关人员可采取公务车“拼车”、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和非机动交通工具出行等方式,如遇特殊公务,可调剂使用其他公务车辆。这充分说明,很多机关的公务并非一定要坐着公务车才能办,短途则骑车、步行,远途则乘公交或者拼车,公务员必须把公事乃至私事一定要驾、乘公车去办的潜规则丢在脑后,这是政府机关转变作风的重要一环。

  同时,停驶部分公车暂时没有明显影响到各机关办公效率。这一点,在北京举办中非论坛期间也得到了证明。这从一个侧面促使各级机关工作人员,必须认真思考哪些是必须履行的职责和公务,哪些是应当被压缩掉的出行和应酬,把有限的公车出行的机会真正用在服务百姓的政务上,真正建设服务政府和责任政府。

  下一步,公车改革的深入大有天地。例如,在每周停驶一天办公效率长期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就应当探索再“加码”停驶一天,直到暂时达到公车限行的“极限”。而一旦机关停驶的一定比例的公务车被证明是“冗员”,就应当顺应公车改革的深入果断拍卖处置。另外,各级机关还可以为每辆公车主动设置一周耗油上限,逼迫公务员节约出行,文明驾车,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服务百姓的刀刃上。明年“两会”上,会不会出台针对公车改革更有力度的措施值得期待。

  汽车社会在中国可以说方兴未艾,拥有一辆自己的车对很多人来说不仅是一种需要,同时更是一种梦想。汽车产业在当前经济背景下对内需的拉动更是不容忽视。回首2008年机动车走过的“科学路径”,我们不难发现,汽车产业、汽车社会只有沿着科学发展的路径前行,才能使人们的梦想和现实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也才能保证让更多人的汽车梦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郑龙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