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广本A级车大考 新CITY锋范能否复制成功

  广州本田能否在主流A级市场取得成功不仅关乎企业下一个十年发展的基础;同时,也将成为姚一鸣重现、甚至超越付守杰时期销量神话的第一步。

  姚一鸣能创造奇迹吗?

  作为中国汽车业的一面旗帜,雅阁飞度的畅销创造了奇迹,但广州本田在中国销量最大的A级车市场从未有过成功经验。

第八代雅阁延续广州本田在B级车市场的成功后,其“心病”也只剩下如何在A级车市场复制成功经验。接替付守杰担任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的姚一鸣正接受这一考验。

  姚一鸣开山之作

  “150元一张,要吗?”12月12日,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外的“黄牛”拿着“《同一首歌》走进广本”的内部员工票向人们兜售。在这场耗资据称近2000万元的晚会之前,广州本田的全新A级车新CITY锋范也以9.68万-14.98万元的价格宣告上市。在当晚的活动现场,广州本田总经理大河原荣次和姚一鸣等广州本田重要领导悉数到场,为庆祝广州本田公司成立十周年,也为新CITY锋范拉下了上市的启动杆。

  在上市仪式上,姚一鸣将新CITY锋范定义为广州本田第一款中级车。他表示,新CITY锋范不仅给广州本田10周岁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更为广州本田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新CITY锋范将享受与第八代雅阁相同的“整车三年或十万公里”保修政策,这也是国产中级车市场上最高标准的整车保修政策。

  广州本田内部人士称,在今年屡遭自然灾害、市场增幅迅速萎缩的情况下,广州本田仍倾巨资举办晚会为新CITY锋范上市造势,足见广州本田对这款A级车的重视。

  新CITY锋范的前脸采用了同第八代雅阁类似的设计,广州本田更直称其“小雅阁”。在11月举行的广州车展上,广州本田的高层也曾表示,新CITY锋范将成为继雅阁之后,广州本田又一款年产销超10万辆的车型。

  广州本田新闻发言人柳青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称:“广州本田完全有信心,凭借十年来在生产、营销、服务领域的积累,CITY锋范将以独特的产品魅力和卓越的品牌口碑开创中级车市场的新潮流,赢得更多消费者的支持和认可。”

  主流市场缺位

  根据广州本田目前的车型组合,奥德赛在竞争对手相对较少的商务车市场中份额占有绝对优势,新飞度凭借其出色的燃油经济性继承了老款飞度的市场表现,第八代雅阁也同广汽丰田凯美瑞一道占据了中高级轿车销量的第一梯队,其单一车型的销量甚至超过其它几款车型的销量总和。但是,在车型种类最为集中、销量也最为庞大的A级车市场,广州本田此前并无一款有力的车型参与竞争。

  在A级车市场,不论是一汽丰田的卡罗拉,还是北京现代的伊兰特,都以月均1.5万辆以上的销量抢占市场份额,这让包括广州本田在内的众多企业有些眼红。

  如果能有一款能与之匹敌的A级车,那么广州本田在中国汽车业将稳居老大的位置。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一般来说,A级车是保证各汽车厂商销量的重要车型,A级车稳定的市场需求可以给厂商带来稳定的销量增长,目前国内许多大汽车企业,都要有一款有竞争力的A级车在市场上竞争,因此可以理解广州本田对新CITY锋范寄予的厚望。

  在新CITY锋范上市后,广州本田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品结构。在第八代雅阁已经十分成功了的情况下,实现新CITY锋范在A级车中市场的主流地位,将成为广州本田2009年重要的工作目标。

  但钟师同时认为,尽管广州本田凭借雅阁树立的良好品牌形象,可以新CITY锋范带来正面影响,但新CITY锋范在车型尺寸上同思域、新宝来等车型还存在差距,与卡罗拉、伊兰特相比也缺乏品牌效应。

  在记者走访的几家广州本田经销商中,新CITY锋范“采用思域底盘”、“比飞度空间大”、“动力选择更多”和“外型吸引人”成为被提及最多的特点。

  “小雅阁”还是“小思域”?广州本田经销商缺乏A级车的销售经验,这样的描述让新CITY锋范的定位在飞度与思域之间摇摆、产品优势无法体现,这也是新CITY锋范亟需解决的问题。

  此外,据东风本田内部人士透露,由广州本田生产的2009款思域也将于明年1月上市,新思域的上市很可能对广州本田新CITY锋范造成市场压力。

  压力来自雅阁

  不过,姚一鸣的压力不仅来自于新CITY锋范的市场表现,其前任、原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的优异表现也无形中成为姚一鸣的标杆。

  于2006年1月开始担任执行副总经理的付守杰,在两年多的任期内,先后主持了广州本田增城工厂的建设工作、第八代雅阁轿车以及新飞度轿车等新车型的引进及市场推广。2007年,广州本田的产销量达到29.5万辆,在2008年8月升任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前,尽管经历了年初的冰雪天气和6月南方暴雨对生产和销量的影响,广州本田仍实现销量17万辆。

  在付守杰任职期间,广州本田不仅在新车产销量和经营业绩上均保持了平稳增长;还在生产、质量管理、研发、人才培养、营销服务和供应链等六大体系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同时,付守杰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全力推进公司人才自立化战略与自主品牌战略,参与决策并推动了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GHRD)的成立,推出了广州本田品牌“理念”,开启了广州本田双品牌时代,为广州本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业内人士表示,新CITY锋范是姚一鸣任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一职后第一款全新车型,在其它车型市场表现稳定的情况下,新CITY锋范将成为姚一鸣到任后交出的第一份考卷。

  新CITY锋范的市场表现,不仅直接影响到广州本田进军主流A级市场和下一个十年发展的基础,同时,也将成为姚一鸣重现、甚至超越付守杰时期雅阁与飞度销量神话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一鸣 | 付守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