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朱森第:九措施助制造业过冬

   “连续六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到2008年出现了拐点,增速明显回落,“寒流”袭来,装备制造业冬天到了。”12月7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朱森第在清华大学举行的“2008年中国制造业、物流业CEO高峰论坛暨东风日产杯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上,这样形容我国装备制造业面临的形势。

  朱森第指出,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拉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两大动力--固定投资和出口目前都明显下降,所以装备制造业已进入调整期。又因为“制造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有些滞后,所以最困难的时期应该是在明年上半年。”

  那么制造业如何“过冬”呢?朱森第提供了九条对策。

  第一:实现“从管到理”的转变。在装备制造业高速发展阶段,往往只注重管,约束好就行,“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时常发生。朱森第认为,现在是解决快速发展时产生的诸多问题的好时机,管理者要从提高效率的角度出发,对企业进行梳理和协调。

  第二:搞好应用工业工程。工业工程即以系统工程的方法去发现企业运行中影响效率和效益的问题,然后用科学的方法去解决。据统计,在发达国家的装备制造企业,运用工业工程使新产品开发周期减少1/2,产品质量提高3倍,在制品库存降到1/10,工厂占用空间减少1/4。朱森第指出,对中国装备制造企业而言,应用工业工程的潜力更大,成效也应该更大。

  第三:瘦身强骨。尽快收缩多元业务,控制现金流,避免资金链断裂,陷入困境。企业的现金流犹如人体内的血液,失血过多,就会危及生命。朱森第指出,在经济紧缩时期,控制现金流比增加利润更重要。加强管理、节约开支、降低库存、控制回款、减少投资等都是加强现金流控制的措施。

  第四:转型升级。从生产型制造转向服务型制造,从世界制造业价值链的低端提升到高端。其中,加快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是装备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第五:实施供应链管理(SCM)。未来制造企业的竞争实际上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在现在这个时期,可以按供应链管理的理念,将企业内部物流与企业上下游及社会物流连接起来,实现精益生产与精益物流,从整体上提升制造企业的效益。

  第六:对接联动。推进制造业与物流业的对接,实现协同发展,提高各自的效率和效益。

  第七:调整产品结构。在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下,社会更加追求降低消耗、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因此对节能、节材、节水的产品,对效率高、污染少的产品需求明显提高。朱森第认为,装备制造企业应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多开发一些节能、效率高、污染少的产品,来迎合市场需求。

  第八:信息集成。我国多数装备制造企业已开展了信息化工作,并取得一定效果,但很多企业因信息集成度差而影响了信息化的预期效果。朱森第指出,当前,应着力加强企业信息集成,实现资金流、信息流、物料流、能量流的顺畅。同时,设立CIO(首席信息官),并赋予其较高权限,着力解决信息集成中的诸多问题,使信息化真正产生实效。

  第九:“抱团过冬”。企业内部应该减少内斗,上下同心,克服困难;企业之间应互利共赢,避免恶性压价竞争,共渡难关。

  朱森第特别指出:“效率和效益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是企业抵御寒冬的皮袄。”他所提出的九条对策,大多是以提高企业效率和效益为目的的。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森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