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深耕本土化 一汽大众成功“守擂”

  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他们都是车市的中流砥柱,他们经历过车市沉浮的大悲大喜,2008年,他们在这一年中,不会因为暂时的起落而蛰伏,他们把目关聚焦未来,多少年来,看江山如画,风暴过去,他们仍然从容点校过往历史,静候来年的风华

  中国消费者的心理有时候是欧美企业难以理解的,这也让它们在初入中国市场时吃尽了苦头,没有调查就把国外的成功经验照搬到中国市场注定是要失败的。而一汽-大众却在这方面做到了前头,并且随着本土化策略的逐步深化而牢牢占据了中国车市的“老大”地位。 ]

  经过2006年的止跌回升、2007年的稳步推进,刚刚过去的2008年成为大众汽车在中国十分重要的“夺金之年”。而一汽-大众今年除了成功捍卫了车市“老大”的地位,在车市整体遇冷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深化的本土化策略成为一汽-大众今年的突出亮点。

  回顾2008年这个不平常的年头,一汽-大众内部人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提及最多的是成功赞助了北京奥运会。作为奥运火炬传递和服务用车,一汽-大众的中高级车迈腾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这种在全世界面前露脸的机会,令丰田、通用等汽车巨头们望尘莫及。

  事实上,借助奥运营销到底能为一汽-大众乃至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提升多大市场份额,大众方面并没给出具体量化的数据。“2005年陷入低谷的大众汽车,全面启动奥运支持项目,对大众汽车及全体员工是最好的激励。”大众(中国)负责人这样认为。

  2008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实施“奥林匹克计划”顺利收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柯易安此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奥林匹克计划”的重点目标之一就是降低成本,最主要的手段就是本土化。

  从具体数据看,超前完成这一计划的大众汽车在一系列本土化改革实施后成果显著:大众汽车在华生产的车型国产化率已经提高至80%,产能利用率也提高到90%。经过优化和改进,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了30%,总体成本也比2004年下降30%。

  对于一汽-大众而言,今年迈出了深化本土化策略标志性的一步,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全新A级车新宝来10月下旬量产上市。在这款新车身上,一汽-大众罕见地在设计方面吸收了日系车的优点,一改往日只顾崇尚技术的清高做派,希望更加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而一汽-大众这种产品战略的转变获得业内人士的普遍赞许。“本地化的产品一定要结合本地化设计才能把这个市场做活。”汽车分析师钟师这样认为。

  今年上市的新宝来被一汽-大众看做产品细分化市场战略的重要车型,有望成为一汽-大众销量增长的主要贡献点。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徳看来,新宝来意义非凡,“说明一汽-大众已经能够为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提供完全的新车产品,相信这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也是里程碑式的产品。”

  虽然12月各大汽车厂商的销售数据尚未正式公布,但从今年前11个月的整体趋势看,一汽-大众有望守擂成功,再次问鼎全年销量冠军。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