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交通事故案例

2公里长坡10处急弯 “魔鬼路段”8年夺27命

  23日,丰都县名山镇“懒板凳”路段,吕川建向记者介绍这一“魔鬼路段”的情况。

  公路硬化,按理说更有利于车辆通行和安全,然而丰都县境内垫道(垫江—贵州道真)公路一个名叫“懒板凳”的路段,硬化之后却连续发生事故,2001年以来先后发生车祸20多起,夺去27人的生命,数十人致伤致残。

  刹车片摩擦出臭味

  “懒板凳”路段地处垫道公路95公里处,全段长约2公里,是急弯长下坡,平均纵坡度3.5%,区间内左转弯5个,右转弯5个,最小弯道半径仅为35.89米,道路宽仅为7.8米。

车辆行经该路段时因频繁使用制动,常常因制动失效而导致交通事故,是典型的“魔鬼路段”。

  记者在现场看到,区间内除了交警部门设立的19块醒目的安全警示牌外,路面上的减速块间隔很远,每处弯道的外侧都没有设计内倾性高差(即在弯道处外侧路面较高,内侧路面较低,减少车辆转弯时离心力造成的影响)。

  车辆自上而下,速度很快,很远都听到“吱吱”的刹车声,能够闻到刹车蹄片摩擦所发出的臭味。

  多起重特大事故

  在坡路下端一个简易的“逃生港”里,还放着2005年“6·10”特大车祸的渝B29810大货车的残骸。丰都县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吕川建告诉记者,很多肇事车辆自上而下的惯性和速度太快,都是向外侧翻冲出逃生港的。

  吕川建说,原有的盘山路弯道多、坡度缓,车辆行驶速度慢,交通事故很少。2000年道路硬化改造时,截弯后延长了下坡距离,增加了坡度,加之路面硬化后车速加快,导致车辆制动系统因过度使用刹车而发热失灵。加上弯道路面设计不合理,刹车失灵的车辆侧翻概率增大。

  到底该谁来买单

  据了解,各种检查组来此路段检查不下200次,但重大安全隐患至今依然没有消除。今年下半年,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视察后认为,要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只有改道,没有改道之前,也应该建设可供司机逃生的引道或者逃生港,增加弯道外侧高差等安全措施。

  2005年以来,丰都县交警大队反复多次向丰都县政府、县安监局和县交委递交《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报告》,石门大桥“10·1”特大交通事故后,该队每月向上述单位递交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报告。

  今年以来,这些部门已明确拒绝接受报告了。其理由是,这段路的经营权已卖给了重庆交旅集团,丰都县已经管不了。

  丰都县交警大队大队长江富勇告诉记者,此路段属于丰都县的3条省道干线之一,往来车流量相当大,每天仅客运车辆就有100多辆。春运临近,他每天觉都睡不着。他说:“万一刹车失灵的大货车撞上迎面驶来的客车,后果将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川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