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法规

山东首部“道路安全法规”明年3月1日实行

  我省首部“道路安全法规”出台,明年3月1日正式实行,法规中对机动车与行人发生交通事故给予了主次责任划分;盲道、人行道应当保持安全、畅通;遇老年人、儿童、孕妇等横过道路,应当停车让行,人性化得到充分体现———

  道路安全法规 记者解读“新政”

  12月9日讯(YMG记者 梁宵 通讯员 袁圣凯)昨天,记者从烟台市交警支队获悉:《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于2009年3月1日起施行。

这部《办法》是建国以来我省第一部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综合性地方法规。该法规从人性化、政府部门安全责任、机动车管理和道路通行等方面给予新的规定。

  设置残疾人车辆专用泊位 无交通信号道路避让行人

  新交通安全法规定,实行机动车驾驶人驾驶安全信息公开制度,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为单位和个人查询信息提供便利;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非机动车登记,应当简化手续,便民快捷,对符合条件的,当场办理登记手续,发放号牌和行驶证;取消自行车登记制度;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遇有异常天气时应当及时播发路况、天气以及交通管制情况的信息,为群众出行提供方便。在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周边地区和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道路管理部门应当设置限制速度等交通信号和安全设施。在盲人通行较为集中的路段,人行横道信号灯应当设置声响提示装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或者损毁盲道、人行道及其设施;规定公共停车场(库)应当在出入方便的位置设置残疾人车辆停车专用泊位和明显标志,配备必要的无障碍设施,其他车辆和人员不得占用;规定了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遇老年人、儿童、孕妇、携婴者、盲人以及其他行走不便的残疾人横过道路,应当停车让行;遇喷涂“校车”字样并载有学生的车辆应当让行等。

  路面有安全隐患 政府须承担责任

  新规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经费,完善道路基础设施;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按照职责做好本辖区内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规定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依法履行道路交通安全义务,有权劝阻、举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报告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明确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重大建设项目的交通影响评价制度;规定了道路养护管理部门应当保持道路及安全设施的完好以保证正常运行;医疗机构应当及时救治交通事故伤员。

  货车严禁载学生 一年驾龄禁进高速

  新规明确了校车的基本要求,并禁止货运汽车、拖拉机接送、搭载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以保障学生出行的安全。

  为保障驾驶人安全上高速,新法规首次提倡机动车驾驶人具有一年以上驾驶经历后再驾驶车辆进入高速公路行驶;对校车驾驶人的从业资格作出严格规定,要求必须具有相应准驾车型三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并且最近三年内任一记分周期未满十二分和无致人重伤、死亡的交通责任事故记录等

  停车场纳入城市规划 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

  车辆不断增加,停车场在新规中成了重点。新规第37条明确了停车场建设问题。规定停车场建设应当纳入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和改造同步进行。新建、改建、扩建大、中型公共建筑以及商业街区、住宅小区、旅游景区,应当按照规划设计和城市发展的需要配建、增建停车场。停车场不得擅自停止使用或者改作他用。鼓励单位停车场对社会开放。

  躲避检测负法律责任 机动车撞人责任分主次

  新规在交通事故处理方面的新规定主要表现在机动车与行人发生交通事故的规定:第六十六条细化了事故赔偿责任,尤其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发生交通事故后的赔偿责任。其中规定,发生交通事故,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机动车一方按照下列规定承担赔偿责任:(一)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负事故全部责任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二)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负事故主要责任的,承担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的赔偿责任;(三)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负事故同等责任的,承担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的赔偿责任;(四)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负事故次要责任的,承担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的赔偿责任。交通事故的损失是由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故意碰撞机动车造成的,机动车一方不承担赔偿责任。

  法规中还明确规定,发生交通事故的车辆驾驶人拒绝或者躲避酒精、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麻醉药品检测时,要负法律责任。对在交通事故死亡人员身份无法确认时,死亡人员的身份应当按照城镇居民认定,年龄按照法医鉴定报告的大约年龄段取中间年龄计算。按照推定的年龄推定为六十岁以下成年人的,被扶养人推定为一人,扶养年限按照二十年计算。死亡人员身份核实后,按照实际身份、年龄重新计算。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