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供应链能否为汽车企业穿上“过冬棉袄”?

  全球汽车工业在2008年似乎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11月,欧洲汽车销量继续下滑25%,大众、戴姆勒、沃尔沃相继宣布减产,摩根大通预计欧洲市场2009年的汽车销量将缩水15%。大洋对岸,白宫140亿美元的“救命钱”被参议院驳回,福特通用克莱斯勒的“钱景”再次暗淡。共度时艰,成为全球汽车工业的第一要务。

南京依维柯供应商大会现场
南京依维柯供应商大会现场


  中国:车企与零部件商“冰火两重天”

  与全球市场联系日益紧密的中国汽车工业,在这场危机中也不能独善其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国内市场乘用车销量连续两月出现了同比负增长,而商用车则连续三个月出现了产销同比双降的情况。前11个月国内车市销量累计862.98万辆,增幅下降近15个百分点,11月单月销量降幅更是达到14.56%。

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致欢迎辞
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致欢迎辞

  车市的低迷同样波及了供应链,但零部件企业却并没有立刻感到“寒意”。11月初,上海东芙冷锻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泽寰前往法国、美国,对当地一些濒临倒闭的汽车加工厂进行市场调查,“一旦当地确实有不错的工厂,不排除收购的可能性。”廖泽寰表示。年初业内知名企业宁波华翔公司也宣布,今年年底前将启动全球战略计划,不断推进对外收购兼并工作。

  “欧美汽车厂家停产、减产的消息,对中国而言可能是件好事儿,因为有些零部件生产商可以趁此机会前往海外,对濒临破产的企业进行抄底收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建平表示。

  车企急寻“过冬棉袄”

  与汽车工业相比,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虽然“低调”但实力却不俗。统计表明 ,零部件行业从2004年至2007年以31%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2007年行业平均利润率达到7%,远高于汽车制造企业4.5%的水平。在汽车工业遭遇危机时,零部件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车企眼里最好的“过冬棉袄”。

  12月8日,中国重汽与宝钢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钢材供应和使用上进行更深入的合作。此前在9月份,福田已经与采埃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卡车传动装置上进行同步开发。车企与零部件企业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然而中国齿轮专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声堂却道出了他的担心。“原材料价格上涨,整车企业为了自身利益不断压低零部件价格,于是零部件企业就成了摊薄的‘馅’,越来越薄。”

  正因为如此,南京依维柯提出的“与供应商建立高效协同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观点,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同。“向供应链要效益是大势所趋,但‘要效益’不等于‘降低成本’,我们要和供应商建立起更密切的协作关系,共同优化我们的产业链,在全球市场的危机中把握机会。”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表示。

  南京依维柯:“穿棉袄”不如一起“做棉袄”

  记者从南京依维柯采购部获悉,今年南京依维柯共引进了16家新的供应商,淘汰了11家不合格供应商。更引人注目的是,南京依维柯共帮助了27家供应商实现了技术升级。“我们把依维柯的技术提供给供应商,供应商也在品质、价格和产品开发等方面给我们支持,从而提高产业链的竞争力。与其把供应链当成过冬的‘棉袄’,不如我们大家一起来‘做棉袄’,一起应对挑战。”周亮表示。

  南京依维柯的做法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通过整车企业联合扶持的方式,来提升零部件企业的配套能力、协同开发能力、自主创新能力,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以我们的近邻日本为例,他们的几大汽车公司联合扶持了一批有实力的零部件企业,最终实现的是日本汽车工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要知道没有整车厂支持的配套企业不可能生存下来。”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泽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