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胡茂元:2010年南汽集团将要扭亏为盈

  当年胡茂元、王浩良隔空叫阵的时候,人们可能没想到会有今天的景象:几个人坐在一起,追忆往事,将辛苦与快乐全都亮出来,将恩仇全付笑谈间……2008年12月22日,“上南合作”一周年之际,且听上南五位高层谈心得讲故事……

  访谈嘉宾

  上汽集团董事长 胡茂元

  原南汽集团董事长 王浩良

  上汽股份执行副总裁、现南汽集团

  董事长 陈志鑫

  上汽股份副总裁、现南汽集团

  党委书记 俞建伟

  上汽股份副总裁、东华汽车公司

  董事长 蒋志伟

  访谈问题

  一:上汽、南汽因为什么走到了一起?

  二:合作过程中最得意之笔是什么?

  三:目前双方的融合与发展进展到什么阶段?

  四:合作中遇到的困难,通过什么样的沟通平台来解决?

  五:上南合作对中国汽车业有什么样的借鉴意义?

  ■ 为自主品牌走到一起

  胡茂元:2007年12月26日,上南合作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签约仪式。

今年1月2日,我们来到南京,跟南京的同志们一起为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最大的重组项目开展实质性工作。

  上南两家是为了自主品牌走到一起的。去年4月在上海车展上,曾有记者问我:“上南采用的都是罗孚技术,是否有合作的可能?”当时我就没有回避这个问题,表示愿意与南京方面进行合作,甚至还讲了“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话。当时王浩良董事长在英国,我在上海。我给他打电话表述了合作的意愿,王董事长表示同意。就这样,我们从差点打官司,变成了“谈婚论嫁”。我认为,只要我们心诚,任何困难都有办法解决。

  我们的谈判从4月20日开始。当时我们提出了几套方案,有部分合作的,也有全面合作的。王董事长表示,要合作就要全面合作。“全面合作,融为一家”的想法就这样提出来了。当时有媒体评论说上汽胡茂元向南汽伸出了橄榄枝,我笑说这是“和谐发展的橄榄枝”。

  陈志鑫:上南合作之初,名爵碰到了棘手问题。名爵基建设施一共投资30亿元,但只有三个产品系列:名爵7系列、3系列和TF系列,不足以支撑如此巨大的投资,必须要有批量更大的产品。上南合作以后,我们力推“五个统一”。

  一是统一规划。在品牌定位上进行了差异化分工,荣威定位“贵雅”,主打中高端市场;名爵则注重操控,定位为高附加值的个性化运动品牌。在生产规划方面,按平台实施布局,因为两大品牌的发动机变速箱等六大系统其实都是一样的,完全可以在统一平台运作下安排生产。二是统一研发。原来南汽有个工程院,有将近300名工程师,现在成为我们上汽技术中心南京分院。设计标准、产品标准追求统一。三是统一制造,统一制造标准。四是统一采购。在平台战略的基础上,通过共同采购降低成本。五是统一营销,组建上海汽车自主品牌营销团队,负责两个自主品牌的营销。

  上南合作后,名爵团队很好地配合了我们的工作。一年来他们实际上实现了一次流程再造,所有制造、采购、营销、研发流程和上汽实现了对接。

  胡茂元:实行“五个统一”后,我们就考虑把国内汽车产品中市场结构最大的A级车放到南京生产,以加强名爵的造血能力。在统一规划的布局当中,现在的7系、3系和TF,加上我们A级车平台,加在一起,能够消化目前20万辆产能。所以说,通过上南合作,我们的自主品牌发展变“顺”了。

  ■ 反弹琵琶 一箭双雕

  ■ 解决南亚问题是得意之笔

  胡茂元:上南合作之前,南汽业务分为四大板块:一是南亚公司(南京菲亚特),二是名爵项目,三是以依维柯为核心的商用车业务,四是零部件业务。四大板块理清楚之后,确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解决好南亚问题。

  南亚的产品与上汽现有产品重复严重,产生了内部竞争。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采取了“反弹琵琶”的思路。因为当时上海大众也碰到一个问题:业务扩大了,但产能不足。上海大众中方主张在国内寻找生产基地,低成本扩张,而合资外方则考虑要再建一个新厂。我则认为,建一个新厂至少要两年,还要经过很多审批程序。所以我建议充分利用自有资源解决产能问题。最后德方认可了我们的建议。

  今年4月,我们开始对南亚的改造,先后对原南亚员工培训1300多人次,6月开始正式生产。德国大众代表看了非常惊讶,认为这么快的速度“不可想象”。现在,我们已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10月,南亚当月产量就超过1万辆,这在南亚历史上从未有过,当地税收增加近两亿元,南亚1200名职工都有工作岗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浩良 | 陈志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