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全球危机最新

《生死时速》:拯救美国汽车业大兵计划

  美国财政部在2008年最后一天的晚间宣布,已经为通用汽车公司提供第一笔总额为4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

  通用公司随后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对政府在美国汽车业处于命运攸关的时刻伸出援手表示感谢。

  2008年,美国工业象征和荣耀的汽车业,因为金融危机陷入四面楚歌。三大汽车巨头通用、克莱斯勒福特公司,从去年9月份开始向政府求援,一直到岁末,这个历程可谓“千回百转”。

  终于在2008年12月19日,美国政府才决定,从总额为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中拨出174亿美元贷款,以救援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业。因为,如果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破产倒闭,将造成上百万人失业,美国经济也将下降至少1个百分点,这是绝大多数美国人不愿意看到的。而对于美国汽车业来讲,这也许是一个充满希望预期的新年礼物。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救援汽车业计划中134亿美元将在2008年12月底和2009年1月份到位,在这笔款项中,通用汽车公司将获得94亿美元,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将获得40亿美元,而福特公司则表示暂时不需要政府的紧急援助。另外的40亿美元贷款需要在国会批准第二部分资金后方能提供。

  重组的痛苦

  在174亿美元的贷款中,通用汽车公司将获得94亿美元,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将获得40亿美元。另外40亿美元需在布什政府或接任的奥巴马政府从国会获得金融救援方案的第二部分资金之后才能到位。但是,作为救援条件,通用和克莱斯勒需要按照布什宣布的援助计划进行重组。按照援助计划规定,一旦通用和克莱斯勒在今年3月31日之前不能证明其财务的可行性,政府将收回上述资金。另外,作为贷款的条件,政府需要获得认购这些公司无投票权股份的权力。

  通用和克莱斯勒暂时避免了倒闭的命运,但它们付出的代价是实施痛苦的重组工作。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让两大百年车企重组,各种压力和难题可想而知。这其中包括大规模削减劳动成本;将债务削减三分之二,这涉及劝说债权人以债换股以及可能需要让股东接受一定的损失。然而,两家公司的许多利益相关方,尤其是美国汽车工人联盟穴UnitedAutoWorkersunion雪和债券持有人,都不肯做出必要的让步。美国汽车工人联盟表示,将呼吁奥巴马政府取消让汽车产业工人作出大幅让步的要求。与此同时通用的债券持有人也已经雇了一家律师事务所与通用就相关问题展开谈判。这凸显出两家公司所面临的挑战。

  态度积极

  两家公司已经从2008年12月29日开始领取政府贷款。随后美国财政部又向通用旗下最重要的子公司之一——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穴GMAC雪提供60亿美元资金援助。因为,GMAC的生存和持续发展,已经成为通用汽车公司生存计划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之一。GMAC是美国最大的汽车金融公司之一,其经营区域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迄今该公司已向全球超过1.5亿辆汽车购买者发放了1万亿美元的贷款。

  在获得政府的鼎力支持后,通用和克莱斯勒都做出了深表感谢姿态。通用称,该公司将加速积极重组计划,致力于提供出色的产品、设计和品质,全面承诺成为节能汽车及节能技术领域的业绩领导者。克莱斯勒称,过渡性贷款资金将帮助其度过目前行业所面临的清偿危机,并恢复盈利。克莱斯勒此后将生产燃油经济性更高、质量更好的汽车和卡车产品。同时,克莱斯勒承诺要继续与各方密切合作,包括控股方、贷方、供应商、经销商、管理层和员工,以达成降低成本的目标。在获得60亿美元援助承诺之后,GMAC随即发表声明称,公司会尽快行动,恢复对客户的融资,让消费者能够取得购车贷款。

  福特的特立独行

  在求援历程,福特公司一直是积极争取的,福特方面在计划书中甚至表示,愿意卖掉公司拥有的5架飞机,明年将取消所有管理人员的奖金,不会向北美地区员工发放业绩加薪。首席执行官阿兰·穆拉利更是对媒体表示,愿意将自己的年薪降到1美元。这一切似乎预示福特是急于获得美国政府的低息贷款。

  但最终的结果确实,福特汽车拒绝美国政府的援助,在美国总统布什公布的最新174亿美元汽车业救助方案名单中,并没有包含福特汽车。

  政府严苛的救助交换计划都使得福特汽车暂时对这项计划说“不”。因为在福特看来,这些条件无疑是将其国有化的第一步。汽车评论员钟师认为,作为家族企业,福特不能容忍有如此多苛刻的条件和公开化透明化的财务程序来卡住自己的脖子。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除非福特能凭一己之力在这场危机中挺过去,否则当比尔·福特再次向政府求援时,毫无疑问得押上更多的自主权。福特是目前底特律三巨头中状况最好的,这要归功于CEO穆拉利。他注重核心业务,提前囤积流动性资金,使福特在没有政府支援的情况下依旧好好活着。穆拉利到福特几个月之内就迅速行动,囤积了200亿美元的资金,当时很多人认为这是牵连身家性命的赌注。但是穆拉利知道,福特需要流动性资金来保证其“前进之路”重组计划的执行。

  但这也不能说明福特就不需要外界援助,谁知道这场金融危机会持续多久呢,而重拾消费者的信心也需要时间。所以,目前正在寻求能够在过渡性融资方面获得高达9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并一再重申希望在没有政府贷款的帮助下完成这一变革计划。在美国经济遭受重大打击之时,国家所遇到的经济压力已经很大,抽出拯救国家金融体系的资金去救援某实体企业确实不容易,而福特恰恰在这个时候,表示不需要直接的现金支持,没有给国会出太多难题,赢得了相当好的印象分。在未来的竞争当中,起码在美国国内,福特已经为自己塑造了比较好的印象。

  援助何时是尽头

  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曾表示,要渡过目前的难关,它们必须得到340亿美元的短期贷款援助。但美国绝大部分业内分析师都对车企将重返华盛顿恳请政府救助深信不疑,他们表示那只是时间问题。因为经济学家们认为,美国汽车业积弊甚深,如果要帮助汽车业彻底走出困境,美国政府的援助资金可能将高达1250亿美元。

  穆迪旗下“Economy.com”首席经济分析师MarkZandi就大胆预言,在未来几年美国纳税人总共将支付750-1250亿美元才能挽救美国三大使其免于破产。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家PeterMorici亦表示“政府救援的代价约为1000亿美元甚至更多,”他还指出车企大部分的贷款不可能偿还。

  目前,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已经停止或推迟它们给布什政府承诺的重组计划。通用汽车与债权人的谈判推迟到了1月5日;美国汽车工会的减薪和降低福利计划也未见丝毫进展,有报道称上述举动皆为期待奥巴马上台后放宽政府贷款的限制条件。

  为了避免汽车业成为下一个“雷曼”,汽车业也由此成为继金融业之后第二个得到美国政府救援的行业。但是,对于已经走上衰败道路的美国汽车业而言,政府“逆市场潮流而动”施以援手的做法已经引发很多争议。有观察人士认为,对于美国而言,如果不能由此建立规范,便存在“道德风险”,眼下的问题看似缓解,但新危机的种子又已埋下。用2008年诺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的话讲,美国汽车业,或许真到了消亡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