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汽车新政“牛”气冲天 诸多新政策出台

  一转眼,2009年已经翻开新的篇章,已经实行或准备实行的一些新政策和新办法让中国汽车行业随着农历“牛年”的到来,或许能让某些车型演绎“牛”气冲天的场面。从燃油税在1月1日正式实施;到“交通事故过错责任新标准”正式出台,让交通事故处理更加人性化;汽车业振兴规划的提出,让很多人对中国的汽车工业信心十足;而之前一直提出的购车免购置附加税,也在相关部门进行积极讨论,也许不久以后买小排量车,就可以真的免税了。

  刚刚进入2009年的中国汽车业,就收到了如此多的“牛气”礼物,这无疑是对全球金融危机下汽车业的一针“镇静剂”。

  政策一

  1日起开征燃油税

  1月1日起,中国开始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与此同时,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国务院同时决定,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对于这项已经争议多年的燃油税政策的落地,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的教授于秀敏认为:“近几年来,国家为了保护环境,一直倡导节能减排,燃油税政策的实施正是对这一方针的落实。实际上,在2008年,国家重新调整了大排量车的消费税,为小排量车提供了一些优惠措施都是为了节油减排。而为了配合燃油税的实施,国家又进一步取消了公路养路费六项费用。这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这样一来,就是多用油多花钱,少用油少花钱,从目前油价调整情况看,小排量的车主每年能省不少费用。”

  政策二

  购置税新政即将出台

  据悉,车辆购置税新政最迟将在2月1日出台,购置税将依据5个档次来征收,即购买0.66升排量以下的汽车,免除购置税;0.66升~1.0升和1.0升~1.6升,税率减少到8%;1.6升~2.0升,税率不变;2.0升~3.0升,税率增加到20%;3.0升以上,税率最高增加到40%。

  针对购置税即将正式出台的消息,记者采访了部分消费者和当地经销商,大家普遍认为,购置税正式出台后,不但对即将购买1.6升以下车的消费者有利,对经销1.6升以下车辆的经销商也有利。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对于购置税即将出台的消息,他们大多数都表示赞同,消费者李先生说,他想要购买一辆排量在1.6升、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车,如果购置税下调了,他就省不少钱。而大多数汽车经销商认为,该政策的出台对1.6升以下车辆的销量具有促进作用,尤其是对小排量车。

  政策三

  汽车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我们曾在历史教科书里了解到1929年~1933年的全球经济危机,不过也仅是作为知识学习,但2008年底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却真正让我们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我国汽车工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为挽救我国车市,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汽车业振兴规划,比如提供旧车置换、鼓励业内兼并重组以及提供低息贷款等扶持措施,一旦这些政策获批,将对我们汽车工业渡过难关大有益处。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基本上都处于研发阶段,只有比亚迪研发的油电混合动力轿车F3DM投产并推向市场,其他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还处于试验阶段,仅有小批量应用于城市公交运输,还没有推广开来,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研发关系到未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对我国节能环保事业大有帮助。于秀敏认为,金融危机虽然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造成影响,但这只是暂时的,相反这场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的速度和步伐。

  关于汽车行业兼并重组,于秀敏认为:“汽车行业兼并重组有利于优化汽车产业结构,消除车企之间的恶性竞争,优势互补增强企业研发能力,还可以有效利用政府提供的研发资金,充分发挥国有大中型汽车的资源整合能力。”

  政策四

  交通事故责任新标准实施

  2009年1月1日起全国将统一实施公安部修订版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以下简称“新标准”),届时,目前正在执行的原规定将同时废止。记者发现,“新标准”与原规定有不小的变化,为了让消费者更加了解“新标准”,记者电话采访了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科赵警官,请他来解读一下“新标准”实施后,有哪些变化。

  变化一:轻微事故不撤离造成堵塞处200元罚款。原规定虽说也要求自行协商处理轻微事故,但无强制性规定。而“新标准”则作出了具体处罚,对因未自行撤离现场而造成交通堵塞的,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驾驶人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依法一并查处。

  变化二:先撤离再协商。原规定发生交通事故后,要先协商再撤离,而“新标准”则相反,要求对现场拍照或标划事故车辆现场位置后立即撤离现场,然后再进行协商。

  变化三:先警戒再救伤员。原规定发生交通事故后,要先救伤员再警戒,而“新标准”则相反,要求先设警戒区,第二步再组织抢救伤员。

  变化四:有异议向上级交警部门复核。“新标准”更为人性化,持有异议者,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送达之日起3天内,向上一级交警部门提出书面复核申请。

  变化五:外国人肇事没处理完可限制出境。“新标准”中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发生的交通肇事的中承担责任的,在事故处理完毕以前,应限制其出境。

  ■采访手记

  再牛的政策

  也要让市场说话

  在成品油降价、实施燃油税的大背景下,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被取消,国家还将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对于汽车使用者来说,对于汽车准消费者来说,是个非常大的利好消息。无论如何用车消费没有涨,对于小排量车的车主来说,还可以省一些。

  同时据了解,今年国家根据大的金融环境还将逐步出台“汽车业振兴规划”,有专家认为可以对汽车工业发展起到相应的推动,可话说回来,就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并不是单方面的汽车政策就可以完全说了算的,要说这些做法真的可以对汽车消费起到直接的促进作用吗?好像哪位专家也不能说“yes”,再牛的政策也要让市场说话。

  政策有了,还需要时间,需要时间让市场说话。有专家预测,2009年上半年厂家和经销商的日子还是不好过,但愿随着时间的流过,政策可以把汽车市场的生机找回来。

  本报记者 王巍 朱淑颖 张英书 孙晓跃 邢忆宁 付强

  

(责任编辑:贺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