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多个利好消息频出 或将吹暖2009年车市

  前几年,我国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曾经比喻:车主买了车就成了“唐僧肉”!他的话里包含了对于国内处处收费的用车环境的无奈。

  2009年新的一年到来之际,这种状况改变了!最近,油价降了,养路费取消了,二级以下公路过路费取消了,贷款利息降了,电子眼位置也被明确要求公开公布,这些政策都是已经实施的车市利好政策。

同时,后续的利好消息也将陆续出台,例如,国务院的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下调1.6L以下小排量新车的购置税,还有专家建议把住房公积金改为“房车公积金”,陕西今年将开工多条高速公路等。这些利好,都将或多或少地改变我们对汽车的看法和消费观念。

  ■陕西高速公路里程更长 行车更畅快

  消费者买车了,就需要更长里程、更高等级的公路。为了应对金融风暴,2008年11月以来,国家宣布投资2万亿元用于公路建设,这将大大改善县乡一级的交通条件。据悉,去年12月29日,陕西省政府公布了在2009年将启动309个重点项目,其中包括西安咸阳宝鸡等地市的多条高速公路的新建和扩建。即将通车的有西安至安康高速,新开工的有西安至铜川、西安至宝鸡、宝鸡至牛背等高速公路将由现行的“双向4车道”扩建为“双向8车道”,以改善东西方向车辆增多带来的高速公路拥堵问题。“省政府已经下发文件,今年起陕西将大力推动修建县乡级别公路的村村通政策,每年还将建成数百公里的高速公路。”陕西省汽车贸易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穆鹏军告诉记者。由于目前不少乡村公路都比较差,2009年开始省市政府将通过财政拨款等多种方式来修建公路,争取每村都有通向乡镇政府的公路,这也会使车主自驾游的距离更远了。穆鹏军还说,目前不少品牌对于县城的汽车消费推广力度在不断加大,这能大大促进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汽车消费。记者在和奇瑞、吉利、比亚迪、华晨、力帆等品牌陕西汽车经销商交谈时,证实了他们对于西安市以外区域的市场正在加大宣传和巡展力度。

  ■政府将出台汽车救市政策

  据有关媒体报道,2009年元旦期间,温家宝总理在视察山东的时候表示,汽车行业的振兴规划已经制定完毕,即将启动实施。

  北京一位汽车业内专家向相关部门提出救助汽车产业的建议之后,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召集15家汽车厂家正在酝酿一份“中国汽车产业振兴计划”,主要内容包括扩大汽车内需、扩大海外市场、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严禁出台限制消费和增加企业负担的政策等六大方面。这份方案即将上报给国务院,国产新能源车的发展前景更被看好,自主品牌车企的资金需求也将更有保证。

  随着养路费的取消,微型面包车、MPV等市场需求将快速上升。12月30日,陕西汽车集团在宝鸡市高新区启动了30万辆微车制造基地的建设,国家开发银行、中行、农行等金融机构将提供信贷支持。陕汽这种逆势而上的投资行为,反映了企业对于微车市场仍然看好。据媒体报道,最近比亚迪、奇瑞等车企正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有望获得银行资金的支持,从而加快电动汽车、小排量汽车的发展。

  据了解,在元旦、春节等节日拉动下,最近西安车市掀起了一股购车热潮。目前车市的热销,预示着国家的一系列拉动车市政策已经开始发挥作用。想买车改善生活的消费者,在今年可以及时出手了。 本报记者 王安平

  [背景]车市增速大幅放缓亟待振兴

  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车市增速大幅放缓。去年前11个月乘用车累计增长自2006年以来首次低于10%,而在2007年,乘用车产销增幅都在20%以上。

  汽车是对上下游行业都有积极带动作用的行业,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说:“汽车上游产业高达156个,其中汽车工业直接需求最大的主要是机械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加工业和橡胶制品业,除此之外,还有化学原料以及制品制造业、纺织业等。”而在下游产业,例如基础建设、客货运输、旅游、服务、个人消费等都与之密切关联。汽车还横向带动零部件配套、专用车辆改装,客车改装、汽车装饰美容等行业,纵向影响银行信贷、车辆销售、车辆保险、燃油供应、车辆维护、旧车回收……正因如此,汽车行业的增速变化将对相关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目前正通过八大举措全力扭转工业增速下滑状况,其中包括制定钢铁、有色金属、石化、汽车、造船、装备制造、轻工、纺织和电子信息等九个重点产业振兴规划。业内人士表示,汽车行业对其他八个重点产业都有相当大的依赖和带动作用。

  [声音]好政策还要多部门配合才行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根据国际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律,比照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汽车消费城市近年来的汽车消费表现,2020年之前,我国乘用车市场仍将处于快速发展区间……2009年前后将是轿车大量进入家庭的时点,国内刚性需求仍有很大空间。

  东本销售部副部长柳玉春:

  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将刺激消费,而且对于节能减排有明显导向,越是节能环保的车型将得到消费者越多的关注,预计车市在明年下半年明显回升。

  汽车分析师钟师:

  车企在工信部主持下提出的措施对车市发展是有针对性的,是一些好的概念,但如要真正实施还要财政部、银行系统等多方配合,在国家刚刚启动巨额投资的情况下,财政部很难批准汽车业购置税调整,对经销商的低息贷款银行系统也未必会同意。而要政府多采购自主品牌汽车也会阻力重重。唯一能够顺利实施的可能是“消除内外资企业不平等待遇”,因为这一措施之前已经酝酿得差不多了。

  准车主谈购置税:

  打算等等再买车,购置税一调整就可以节约几千元钱。

  车主说油价:

  虽然降价幅度没有预期的大,但终归是降了,原来油价不仅可以向上接轨也有向下靠拢的可能。

  盖世汽车研究院:不管是购置税减免提议还是中汽协明确提出的扩大内需建议,都在表明汽车业正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一辆重要马车。而中国汽车业内需扩大,将会吸引更多外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加大在中国的投资。现在我们就可以看到,在美国本土几近破产的通用,通过与上汽的合作,仍在加大在华投资,上汽和通用在沈阳合建的第二工厂也将于明年二季度投产;通用美国本土主要供应商之一AAM(美国车轴汽车公司)也顺利与江淮达成合资协议;江森自控除了将与广汽零部件公司合资,其在浙江的蓄电池尖端生产基地也已于昨日奠基开工。

  国家出台汽车方面政策时,试图在刺激汽车需求从而提高销量、保护自主品牌车企、促进节能环保、以及财税交通各部门利益分配之间达成一个平衡,借救市计划将促使完善汽车产业政策实施细则,解决早就应该解决的问题。而欧美的救市政策更多地是为挽救本国车企,更有针对性,且更多考虑纳税人的想法。

  一些利好的出台,势必促进小排量汽车或节能汽车的销量,此类汽车或将成为中国汽车销量的新的最大增长点,这将有利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外资汽车品牌向此类细分市场的渗透必然更深,而与此相关的节能产品或技术——— 比如小型化的发动机、节能的变速器、可促进汽车轻量化的材料和技术、混合动力系统、电动车系统——— 也将成为供应商们(尤其是外资供应商们)向中国政府和车企的重点推销项目。宗和

(责任编辑:徐娜)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