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五大利好“雪中送炭” 短期刺激效果可期

  2009年,我们对车市还有哪些期待?车购税改革、新能源汽车补贴计划、汽车公积金启动、车贷条件放宽等等,都有可能在未来数月以“突袭”的方式出台。这些“新政”将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利好?让我们来逐一了解。

  车购税改革

  可省10%车款

  燃油税实施之后,汽车购置税改革成了业内又一关注焦点。2008年年底的一项调查显示:至少有九成的消费者密切关注这项政策的最新进展情况,以决定自己的购车计划和方案。

  相对燃油税改革,汽车购置税改革的历史相对简短。2008年年底,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国内汽车市场局势,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等递交了一份救助汽车业的建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建议中关于降低购置税的提法。建议称,为促进汽车业的发展,按照国际惯例,建议对小排量乘用车采取税收优惠,对大排量乘用车采取税收不优惠的做法。由此,关于减免1.6L排量以下购置税的说法呼之欲出。

  这份建议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业内预测,如果车市进一步下滑,有关部门就有可能审时度势,适时出台新的汽车购置税方案。由于目前汽车购置税一般为车价的10%,这一政策的利好要远远大于燃油税改革。

  利好分析:若1.6L以下排量(含1.6L)汽车免征购置税,一辆售价10万元的1.6L车型,就可省下1万元左右的购车成本。相对燃油税改革省下2400元的养路费相比,对消费者的诱惑更大。汽车购置税改革,也因此被认为是2009年车市最大的利好。

  

  新能源汽车

  获财政补贴

  在国外,购买新能源汽车将获得政府的财政补贴,2009年这一政策有可能在国内实施。

  2008年11月27日,国家科技部力推的“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即“十城千辆”工程)正式启动。国家财政部经建司司长王保安表示,今后财政部将采取措施,对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直接进行财政补贴,并通过税收政策从生产和使用环节支持新能源车的发展。初步预计到2012年,财政部将投入200多亿元推广新能源车的使用。财政部还在研究通过减免所得税、进口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企业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和技术改造的力度。同时还将通过应用汽车消费税等各种税费政策,引导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记者从比亚迪汽车了解到,新能源汽车获财政补贴已成定局,比亚迪F3DM(新能源汽车)已列入国家获补车型名录。据称,在汽车购置税改革之前,比亚迪F3DM的车购税将减半征收。一旦汽车购置税改革,比亚迪F3DM将获得其他相应的财政补贴。虽然新能源汽车刚刚起步,购买人群不会太多,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几年将会成为车市最主要的新增点。

  利好分析:在业界长期以来的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呼声中,这是国家对新能源车鼓励政策的首次明确阐述。如果这些措施在2009年能够得到具体实施,就有可能带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促进环保节能。此外,对消费者来说,仅购车时的财政补贴款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汽车公积金

  入市消费

  2008年12月25日,乘联会上书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5部门,建议从放宽贷款条件、降低利率、设立汽车消费公积金三个方面入手,创造宽松的汽车消费信贷环境。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建议就是:变住房公积金为住房汽车公积金,启动闲置在全国职工手中的4000亿元住房公积金,进入汽车消费领域。一旦此项建议被采纳,对车市来说意味着购买力大举跃升,一部分闲置的住房公积金就有可能蜂拥进入车市(先买车后买房的消费者还是有一定比例的)。

  利好分析:如果暂时不买房,公积金就会闲置,就不可能变成现实的购买力。从扩大内需的角度来看,公积金既可买房也可买车,无论对国家还是个人都是好事。4000亿元的消费力得以激活,哪怕是一小部分进入车市,也会起到相当大的促进作用。

  

  进一步降低

  车贷门槛

  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其第十条重点强调,要支持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拓宽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

  2008年12月12日到14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了发改委系统工作会议,各地发改委主任和分管副省长讨论了包括钢铁、汽车、造船等在内的9大产业。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正在制定针对汽车行业的救市计划,包括金融信贷政策加大对汽车消费的支持力度等,这使得金融救市的细节日趋明朗。在鼓励消费的大背景下,车贷放宽的可能性非常大。

  利好分析:贷款购车在国外是一种主流消费方式,但是在国内却仍然蹒跚起步,至今比例仅占10%左右,市场潜力非常大。在存贷利率不断下调的情况下,实际上对贷款购车的车主来说,压力已经得到减轻,如果此时再配合贷款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对普通工薪阶层而言,购车也并非难事。

  

(责任编辑:马中强)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