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福田戴姆勒中国逆市牵手 合资建中重卡公司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刘俊)在金融危机深化、车市全球遇冷后,国内终于建立起第一家合资车企。昨日,福田汽车宣布和奔驰母公司德国戴姆勒对半合资成立中重卡公司,金额高达63.5 亿元,并同时宣布在俄罗斯等地陆续合资。

  料发改委一季度将批复该项目

  据悉,合资项目总投资为63.5亿元,其中注册资本为56亿元,包括福田旗下欧曼业务评估后实物出资28亿元,戴姆勒现金出资28亿元,差额部分由银行贷款解决。

  但是,福田未能如外界传言采用双品牌运作,整车只采用了“福田欧曼”商标。合资产品包括通过技术许可引进生产的排放标准可达欧V的戴姆勒OM457 12升柴油发动机、福田汽车欧曼现有中重卡产品和配装OM457 发动机的欧曼重卡升级产品(混合车型)。

  “合资项目已经通过环评,上个月24日也已上报国家发改委。”一名熟悉该项目的联系人预计,最快一季度可以得到发改委的批复。福田欲“牵手”戴姆勒已经有4年历史。

  双方敲定的时间表是在今年8月成立合资公司。中重卡及其发动机合资项目是双方全球合作的第一步。在该项目完成后,双方意向在两年内成立俄罗斯合资公司,3 年内成立南亚合资公司,5年内成立中南美洲合资公司。

  50:50合资后,由于合资公司不纳入福田汽车合并报表范围,合资后欧曼业务的销量、收入和成本将不在合并报表中反映,预计合资后福田汽车的销量和收入将分别减少14%和38%。

  “福田模式”并没有根本改变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汪刘胜分析,福田汽车整车盈利本身不强,核心零部件基本靠外购,合资后弥补部分不足对公司盈利有帮助。但他同时指出,合资并未根本改变“福田模式”(即靠资源整合但是并不掌握核心技术,资产周转率高但是毛利比较低,而控制外方的力度也较弱)。

  通过合资,福田有望在戴姆勒的专家帮助下提升旗下欧曼中重卡的动力性、可靠性、经济性和环保性,而这些短板正是市场份额第一的中国重汽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福田汽车认为政府将投入4万亿元资金扩大内需,预计国内重型汽车销量每年将新增18%左右,汪刘胜直言估计偏乐观。“即使2009年没有经济危机,还是维持2008年势头的话,重卡销售都不会上去。重卡本身也有投资周期,现在正处于底部。”

  野村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侯延琨预计,上半年重卡需求将同比跌50%到19万辆,在考虑刺激内需因素后,2009年中国重卡市场仍然将同比倒退20%。但是他认为,比起乘用车重卡竞争没那么激烈,技术升级后也有涨价潜力。据其测算,重卡出口在今年上半年出口同比或跌40%,全年跌13%,但是到2010年将同比恢复到25%正增长。

  汪刘胜则指出,在目前金融危机下福田排好的海外时间表已经有重新调整的必要。“目前没有必要太强调海外中重卡销售,欧美市场已经饱和,向第三世界发展又卖不了好的价钱,比较起来国内增量潜力仍然是很大。”

  

(责任编辑:南超)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