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导购资讯 > 购车政策

09政策利好 多项新政为新年车市“加油”

  2009年,成品油价格开始回落,交通事故过错责任新标准、交通违法行为处理程序新规定、汽车购置税调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也将陆续出台。这些利好政策的出台,对于汽车使用者、汽车准消费者来说,都会在政府政策倾斜下获得巨大实惠。

  ■削减收费项目用车成本降低

  2009年的养车环节中,养路费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被取消,国家还将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使消费者的用车成本全面降低。

  根据目前国际油价持续回落的情况分析,2009年1月1日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将不提高。同时,如果2009年国际油价无较大的上升,2009年油价会比2008年的价格低一点。此次调价方案执行的已是成品油最高零售限价,即将现行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格允许上下浮动改为实行最高零售价格。虽然有人提出国际油价在2009年出现上涨或许会导致消费者用油成本的提升,但是如果我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不出现变化,那么我国的油价与国际上会出现2个月的时间差。总体而言,今年消费者在用车用油上将有很长一段时间的优势。

  ■汽车购置税有望依据排量调整

  乘联会于2008年12月9日向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等6部委递交了一份降低购置税率的汽车业救助建议。建议按排量分级征收汽车购置税,或免收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据悉,车辆购置税新政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推出。购置税有可能将依据5个档次来征收,即购买0.66升排量以下的汽车,免除购置税;0.66升~1.0升和1.0升~1.6升,税率减少到8%;1.6升~2.0升,税率不变;2.0升~3.0升,税率增加到20%;3.0升以上,税率最高增加到40%。

  购置税正式出台后,不但对即将购买1.6升以下车的消费者有利,对经销1.6升以下车辆的经销商也有利。记者随机采访了有购买小排量汽车意向的消费者,对于购置税即将出台的消息,他们大多数都表示赞同,消费者赵女士说,她想要购买一辆排量在1.6升、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车,如果购置税下调了或者免征了,她就省了不少钱。而大多数汽车经销商认为,该政策的出台对1.6升以下车辆的销量具有促进作用,尤其是对小排量车。

  ■振兴规划保证汽车业健康发展

  面对增长放缓的市场环境,发改委制订了振兴规划,旨在保持汽车市场的稳定增长,并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节能汽车的发展。工信部也在酝酿救市动作,将提供旧车置换、鼓励业内兼并重组以及提供低息贷款等扶持措施。

  除了减免购置税之外,“新能源汽车售价高于同级别汽油车的部分,国家补贴50%”的可行性也在讨论之中。据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相关负责人透露,此项政策除了将启动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示范工程的财政补贴政策外,还将对高油耗车型出台罚税政策。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基本上都处于研发阶段,只有比亚迪研发的油电混合动力轿车F3DM投产并推向市场,其他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还处于试验阶段,仅有小批量应用于城市公交运输,还没有推广开来,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研发关系到未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对我国节能环保事业将大有帮助。

(责任编辑:多玛)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