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东风日产完成目标笑傲江湖 2009不推新车

  东风日产已经基本实现了对主流车型市场的覆盖,在A0级、A级、B级、SUV、MPV和Cross-over等市场均有相应产品,这使其成为少数完成2008全年销售目标的企业之一。

  时代周报记者 佟洋 发自广州

  一个漫长的赛季结束后,得意者迎来了自己的狂欢节。

  1月5日,东风日产“电影之歌”新春晚会暨“奇骏-政府极地梦想”南极探秘之旅出发仪式在广州花都举行。在奔赴南极的队伍中,除中科院极地科考地学首席科学家刘小汉外,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市场部部长杨嵩、水平事业部部长陈玮、研发部一名工程师和媒体代表也都将随队前往。如此安排,看上去更像是一种嘉奖,是对任勇等人在2008年辛苦工作的肯定。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他们可以暂时洗去征尘,尽情享受一下难得的极地阳光。

  2008逆市飘红

  在“电影之歌”新春晚会的舞台上,任勇和“东风日产2008年十佳优秀员工”更是大声合唱《真心英雄》,抒发东风日产的得意之情。

  2008年,东风日产实现销售35万辆,是中国汽车市场少数完成年初目标的企业之一。在中国汽车市场出现大幅放缓的情况下,这一成绩单有理由让任勇和东风日产骄傲。

  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22家汽车企业总销量同比下滑16%,环比下滑7%,而东风日产成为唯一的同比正增长汽车公司,增长幅度达到60%。在11月份的统计数据中,东风日产33417辆的销量成绩紧随一汽大众(41786辆)和上海大众(36177辆)成为月度销量第三名。

  在12月份,东风日产的单月销量更是超过4万辆,成为单月销量第二的汽车企业,一举超过2008年初制定的34.5万辆的销售目标,几乎是排名前十的车企中唯一完成销量计划的厂家。数据显示,东风日产2008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达到55%,连续两个月保持行业增长速度第一,相比整体车市8%的增长,东风日产表现极为出色。

  从东风日产的各款车型看,骐达、颐达、轩逸等销量相对稳定,其中,天籁、骐达、颐达和骊威比去年同期实现了大幅增长。此外,其SUV车型奇骏上市后也表现不俗,11月3日上市后,当月销量就达到2600辆。

  东风日产市场部公关传播科科长文飞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东风日产2008年的销售成绩非常理想,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放缓并没有影响到东风日产。

  2009不推新车

  在2008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任勇曾宣布,2009年东风日产将以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为核心,全面构建以“舒心驾乘、放心品质、感心服务”为特色的“NISSAN三维价值体系”。他还同时表示,在2009年,东风日产暂无全新车型推出,公司将在原有的产品结构上,着重从技术、服务和品质三个方面提升东风日产的品牌。

  “东风日产在2009年可能不会再推出像奇骏、新天籁这种全新的车型,但会推出针对现有车型的几款改款产品,”文飞说。据悉,东风日产2009年暂停推出全新车型的计划在几年前就已经初步制定,而并非由于东风日产的产品研发出现停滞。从2003年开始,东风日产的产品已经基本实现了对主流车型市场的覆盖,在A0级、A级、B级、SUV、MPV和Cross-over等市场均有相应产品,价格区间覆盖7万元-34万元区间,实现研发、采购、制造、销售和服务全价值链的战略布局。

  2008年底,东风日产又推出了日产全球最新口号“Shift The Way You Move”和“技术日产•人•车•生活”品牌主张,这使东风日产一直以“技术日产”为主的宣传重点发生转变。VQ系列发动机、CVT无级变速器等日产引以为豪的技术无法给消费者带来直接的感官认知,但在从技术、服务和品质三个方面引入了品牌导向后,东风日产的核心竞争优势正逐步得以体现。

  目标再创新高

  尽管东风日产骐达、颐达和骊威都没有在2008年进行大规模的改款,但这3款车型在2008年一直保持在月销6000辆左右的销量成绩。这些车型级别类似的产品可以在不同的细分市场内同时获得成功,再次证明了东风日产的产品规划能力。文飞说,骐达、颐达和骊威的市场表现验证了东风日产细分市场策略的成功。作为中级车中的高品质代表,骐达和颐达的时尚感是明显的优势,尤其是两厢车颐达,更是成为时尚用户选择中级车的首选。相对而言,骊威的多功能性使这款车更适合家用,在产品定位、车身设计、配置等方面,都更加实用。

  东风日产市场部部长杨嵩也表示,“大环境不好的时候往往是消费者更理性的时候。”在消费者日趋理性的购车选择下,东风日产的技术优势仍未完全转化为推动销量增长的动力,在2008年的销量背后,东风日产的个别车型仍存在提升的空间。

  除了销量比较少的骏逸,新天籁的销量也从上市初期近8000辆的销量下滑到11月的5000辆区间,虽然在2008年12月,新天籁实现销售6969辆,但相对于另外两款同级别日系车竞争对手—09款凯美瑞和第八代雅阁,新天籁仍存在明显的销量差距。文飞说,新天籁的品质是不容置疑的,今年09款凯美瑞和第八代雅阁在不同的时期都采用了价格手段进行推广,但新天籁不会采用类似的方式跟进,仍会专注于对新天籁特有的客户群体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2008年底,任勇曾对2009年汽车市场做出了5%的增长预测,但他也同时表示,即使预测整体车市增长放缓,东风日产在2009年仍将保持4万-5万辆的增幅。根据这个预计,东风日产2009年的销量将达到40万辆。

 

(责任编辑:南超)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