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奇瑞追加投资出口码头 出口再居行业第一

  中国进出口银行的100亿元并不是简单的信贷概念,而是一种战略合作,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向奇瑞提供扩大海外市场所需要的资源协助,是一种连续性的战略合作,它将对整个奇瑞出口业务链条发挥作用,比如奇瑞用于车辆出口装船的滚装码头。

  时代周报记者 佟洋 发自广州

  拿到百亿元授信额度后,奇瑞又可以做很多事,其中一项就是追加对其出口码头的投资,以为其进一步扩大出口奠定基础。

  时代周报获悉,奇瑞2008年车辆出口接近14万辆,年增长幅度达到16%,连续6年占据中国汽车出口冠军。与此同时,奇瑞正考虑动用政策性银行的贷款对其专用的汽车出口码头追加投资。

  出口再居第一

  2008年12月7日,中国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的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奇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金额100亿元人民币,以支持奇瑞进一步扩大汽车出口、技术装备进口等国际化业务。

  此举被看作是中国政府支持中国汽车业的一个重要举措。时隔一个月后,奇瑞已经谋划好了如何花掉这笔钱。

  1月5日,奇瑞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100亿元并不是简单的信贷概念,而是一种战略合作,目的是支持奇瑞海外扩张。

  据金弋波介绍,奇瑞2008年车辆出口接近14万辆,年增长幅度达到16%,虽然未完成2008年初制定的18万辆出口计划,但在全国近20家从事汽车出口的企业中,奇瑞的出口量占据50%,连续6年占据中国汽车出口冠军。

  金弋波同时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的100亿元并不是简单的信贷概念,而是一种战略合作,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向奇瑞提供扩大海外市场所需要的资源协助,是一种连续性的战略合作。

  “这100亿元的战略合作将对整个奇瑞出口业务链条发挥作用,比如奇瑞用于车辆出口装船的滚装码头。” 金弋波说。

  海外扩张受挫

  从2001年奇瑞出口叙利亚10辆汽车开始,奇瑞一直主要经由上海海通码头采用滚装轮船进行车辆出口。但随着出口量的增大,奇瑞出现了运输瓶颈。

  于是在2006年年底,斥资1亿元的“奇瑞港一期滚装码头”项目动工,2008年10月,设计车辆年吞吐量达10万辆的滚装码头正式投入运行,码头结构为浮码头型,设1个汽车滚装专用泊位,可停靠5000吨级汽车滚装船和3000吨级改装汽车滚装船,这也是中国首座由汽车企业修建、专用于汽车输出的滚装码头。

  但随着出口量加大,同样的问题又随之而来。金弋波说,考虑到海外市场的扩张战略,奇瑞考虑对这个码头进行追加投资,这也属于出口战略的一部分,所需资金也将来自于同进出口银行签订的100亿元授信额度。

  金弋波还表示,由于奇瑞同媒体沟通不畅,导致部分媒体对这100亿元的用途表示了质疑,引发了业界争论。一位媒体资深人士表示,这反映出奇瑞的媒体公关意识还有待提高,为其提供服务的汉扬慧讯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很少积极主动与媒体联系,不能起到很好的沟通桥梁作用,这可能导致2009年对奇瑞的质疑仍然不断,伤害其品牌。

  在海外市场战略布局上,奇瑞也采取了类似国内汽车市场“多生孩子好打架”的策略。其在俄罗斯、乌克兰、埃及、马来西亚等国家建立了9个组装厂。按照金弋波的说法,奇瑞目前尚有6个海外组装厂正在建设当中,奇瑞将在当地组装、生产和销售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以利用本地化的成本优势和当地政府对发展汽车工业的需求,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但金融危机的爆发让奇瑞在海外市场遭受很大冲击,尤其是其重要的出口市场俄罗斯。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0月,奇瑞在俄罗斯的销量达到3490辆,而2008年同期仅实现967辆销量,同比降幅达到72%。

  诸多难题求解

  不过,2008年,奇瑞遭受的影响不仅仅来自于海外市场,国内汽车市场增长放慢和奇瑞内部的人事变化也为其带来了更多挑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08年前11个月,奇瑞以32.36万辆在乘用车销量排行榜上位居第六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10%。麦威咨询资深分析师程文兵说,这一降幅在中国汽车销量前10位厂商中位居第一。

  销量下降还导致奇瑞成本上升、资金紧张、面临亏损等诸多问题。安徽省经济委员会的资料显示,受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因素影响,奇瑞每辆汽车的生产成本增加了550元,年成本增加接近2亿元。

  作为工业中的工业,汽车业在制造业中的地位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可与之相提并论。因此,在经济增长放缓、外贸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将汽车业列为仅次于钢铁业的第二大重点产业,并在确定追加政策性银行2008年度贷款新规模1000亿元的当周,中国进出口银行就与奇瑞签署了高达100亿元的贷款协议,力保汽车业的决心十分明显。

  按照计划,2009年,奇瑞将有15款车型上市,这使其仍然保持着较快的新车上市速度。但如何止住下滑趋势,仍然是奇瑞急需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南超)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