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车企主动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面临发展契机

  ■ 汽车企业积极应对

  面对各种不利因素对汽车出口的影响,中国汽车企业纷纷采取行动加以应对。奇瑞汽车公司希望通过占领国外新兴市场和加强内部管理等手段,摆脱当前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11月14日,奇瑞与泰国荣创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以半散件(SKD)形式组装奇瑞汽车,明年初开始在泰国销售,预计销量达到5000辆。

据悉,泰国汽车年销量为65万辆左右,存在较大的汽车消费潜力。成功进入泰国市场无疑为奇瑞扩大销量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根据该国贸易规定,只要在泰国本地零部件采购达到一定程度,泰国汽车出口到澳大利亚就可以免税。有报道称,奇瑞公司期望在扩大泰国和其周边国家汽车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伺机进入更大的澳大利亚汽车市场。

  长城汽车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列举了以下应对措施。第一,在海外市场继续贯彻“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战略,重点发展汽车工业薄弱和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市场。同时,积极并慎重进军北美和欧洲发达国家市场。第二,海外市场要稳妥经营,坚持“货到付款”,降低风险。第三,针对目前国际金融形势,选择一些物美价廉的车型,先打开市场。从长远考虑,最重要的是提升品牌形象,改变国际市场对中国汽车的偏见,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增加产品附加值。第四,提升海外服务水平和质量,加强售后配件供应,进一步提高客户满意度。

  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多家汽车生产企业下调了出口预期。长城汽车今年原计划出口汽车7万辆,现调整为6万辆。今年初,奇瑞设定的2008年出口目标为18万辆。最近,该公司有关人士称,今年汽车出口总量将超过14万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表明:“吉利今年本来计划出口6万辆轿车,现在看来只能降至4万辆左右。”

  ■ 商务部出台政策促汽车出口

  11月初,在”2008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上,针对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面对的经济形势,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周世杰提出8项政策措施和设想,旨在推动汽车出口。

  11月10~11日,商务部邀请来自越南、伊朗、埃及、南非等7个国家的有关政府官员、汽车行业协会领导、汽车贸易公司高级代表,为中国汽车企业介绍各自国家汽车市场的政策、法规及认证制度、市场消费需求特征等信息。分析人士称,这一活动不仅让我国汽车出口企业拥有了直接听取来自目标市场声音的机会,而且使政府和企业在新的国际市场背景下,寻找我国汽车出口新优势有了实质的开端。

  据介绍,政府有关部门已经或正在出台一系列鼓励汽车出口的政策。首先是出口退税率调高、实施增值税转型等政策。国家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可减轻企业因固定投资形成的1200亿元税负。其次是拓展中央外贸发展资金的使用范围,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搭建共性的基础平台。目前投入资金为3亿元,明年的支持力度会更大。再次,中央鼓励企业积极与国内外商业银行合作,采取多种方式,减少海外订单缓付款给汽车企业带来的风险。

  此外,商务部最近还出台了促进汽车出口的8项措施,包括尽快出台一些符合WTO规则、促进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完善汽车出口自治管理办法;解决远洋运输船不足问题,推动建造中国汽车出口船队;提供汽车出口重点市场的信息服务;推动我国与主要出口目的国汽车产品的相互认证等内容。

  ■ 主动转型

  汽车出口面临发展契机

  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中国汽车企业在出口业务上主动转型,调整出口产品结构。中国汽车出口在危机形势下,同样面临发展契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许多汽车出口企业早已意识到“价格战”的危害,认为不能过分强调价格竞争。在出口产品结构上,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倾斜,呈现乘用车出口小型化、商用车出口重型化、客车出口大型化的格局,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

  从奇瑞汽车出口车型结构来看,瑞虎东方之子、A5等具有高附加值的中高端车型,已占全部出口产品的50%以上,奇瑞汽车出口的平均价格也因此上升30%。2008年奇瑞A1、A3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车型陆续投放海外市场,奇瑞汽车出口的车型体系更加合理完善。丰富的车型体系在直接提升奇瑞出口量的同时,也提升了奇瑞汽车的抗风险能力。

  在商用车方面,东风商用车公司的高档重型卡车东风天龙系列已成为拉动东风汽车出口的重要支撑。截至今年10月底,东风天龙已累计出口6083辆。该公司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汽车出口目标。

  一组数据也能说明问题。据统计,从2003年~2008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各车型单车出口额都有所增加。其中,载货汽车增加最大,从6344美元/辆增加到13911美元/辆,6年增长了119%。同期,客车和汽车底盘的单车出口额也分别增加了71%和105%。

  业内人士表示,抵御出口风险的关键是出口产品结构的调整,其中重要的部分就是产品升级。中国汽车企业正在或开始经历包括产品升级在内的结构调整。只有这种升级继续下去并顺利完成,维护汽车出口增长的目标才能成功实现。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