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出口遇阻 100万辆出口目标难实现

  ■  100万辆出口目标难实现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出口总量为582592辆,同比累计增长21.38%。其中,11月出口汽车34114辆,环比下滑13.54%,同比降幅为32.83%。

  2007年,中国汽车在海外市场取得大丰收,全年出口汽车61.3万辆,同比增长79%。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曾保持88%的高增速,随后出现下滑。从现在的数据看,有关方面对2008年中国汽车出口可能超过100万辆的预测将难以成真。

  2008年,中国汽车出口呈现由起到落的局面。8月,中国汽车出口表现低迷,首度出现负增长。该月汽车生产企业共出口汽车4.44万辆,环比下降22.18%,同比下降11.29%。中国汽车进出口总额较7月也有所下降。截至11月,中国汽车出口已是连续4个月出现负增长。

  ■ 金融危机

  对中国汽车出口造成冲击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向记者介绍,今年遭遇的雪灾、地震自然灾害、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全球金融危机都或多或少对我国汽车出口造成冲击。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指出,世界经济出现问题,是中国汽车出口的最大危机。在他看来,8月汽车出口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金融危机的蔓延。记者在对汽车企业的采访中了解到,虽然金融危机的重灾区在美国,但中国汽车出口目的国也受到金融“风暴”侵袭。据了解,金融危机导致国外消费者消费能力下降,消费信贷大幅缩减甚至取消贷款买车计划,是对汽车出口造成打击的重要原因之一。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全球金融危机不仅给世界汽车业带来巨大影响,也对中国汽车出口造成诸多不利影响。这位人士称,目前,除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维持基本稳定之外,其他所有货币兑人民币汇率均出现贬值。由于人民币的升值,增加了外方采购我国汽车的成本。

  此外,受金融危机影响,各国均紧缩银根,汽车消费贷款受到严格限制,汽车消费受到严重制约。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消费者购买力降低,市场消费信心缺失,持币待购现象严重。有预测显示,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出口大约会造成下降20%~30%的影响。

  除汽车出口数量增幅放缓外,今年汽车企业出口利润也受到影响。比如,今年上半年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给企业降低成本带来较大困难,出口产品的性价比优势受到一定程度削弱。此外,人民币升值后,一些汽车企业选择用欧元结算以规避汇率风险,没有料到金融危机后欧元大幅贬值,出口利润也因此缩水。

  ■ 海外市场门槛加高

  多年经营汽车对俄出口业务的希比利汽车出口公司董事长祝景成今年曾多次发表言论称,不看好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市场的前景。俄罗斯已连续两年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第一大国,但今年这一形势发生明显变化———“门槛”的提高增加了汽车出口俄罗斯的难度。

  俄罗斯汽车原实施欧Ⅱ排放标准,自2008年1月1日起,该国对进口汽车实施欧Ⅲ排放标准。2月,俄罗斯政府宣布提高对进口汽车的整车认证标准,规定出口到俄罗斯的汽车需要认证的项目从13项增加到36项。

  据报道,以前,中国客车和载重汽车多以小批量(在150辆以下)形式出口俄罗斯市场,俄方在质量检验证书发放上给予手续简化的优惠。今年新计划实施后,中国汽车需要通过全部质量检测程序。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在我国对俄罗斯汽车出口中,小批量出口占重要地位。这一规定将使小批量汽车对俄出口出现困难,增加的汽车检测项目也将提高汽车的检验成本和报关时间。

  在俄罗斯新的整车认证标准实施前,已经有一部分国内汽车企业得到俄罗斯为期3个月的欧Ⅲ标准认证,但这些企业多是在2008年3月才拿到认证书。据悉,完成谈判、生产汽车、运车至俄罗斯的整个流程至少需要3个月。汽车企业3月得到认证书,6月汽车刚运到俄罗斯,认证书就失效了,汽车无法销售。

  5月21日,俄罗斯驻华使馆高级参赞叶夫西科夫明确指出,中国轿车技术不成熟,在俄组装不具备优势,因此俄政府不会再批准中国轿车工业化组装项目。祝景成认为,西方已获批准的享受免税的品牌组装车一旦大量上市,将构成对中国汽车的威胁。

  最近,俄罗斯总理普京签署了临时提高汽车进口关税的文件,决定从2009年起,外国新车以及3年以下的旧车进口关税由25%调整为30%。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的门槛就此进一步加高。

  俄罗斯市场的上述变化只是今年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出口严峻形势的缩影。据了解,南美、东南亚、非洲等地区、国家的政策规定和调整,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中国汽车“走出去”的难度,对中国汽车出口形成挑战。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