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车企抄底美国汽车 香饽饽还是烫山芋

  三大危机给国内车界带来热门话题———

  全球汽车业动荡,似乎需求还算旺盛的中国汽车企业面临一个发展机遇。近日,有关中国车企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先是股神巴菲特持股比亚迪,克莱斯勒奇瑞长城接触谈合作,又有长安欲出手收购沃尔沃汽车,日前又有上汽开始和通用旗下土星接洽……所有迹象似乎表明,中国车企将在新一轮全球经济危机时出击,获得下一轮发展的动力。

  究竟中国车企能否在这一轮经济动荡的时期把握机会,利用资本纽带获得发展机会呢?对此,很多专业人士把这一轮发展机遇比做20世纪70年代的日本汽车企业发展机会之后的又一次机遇,也有一些人士比较悲观,认为中国车企可能会错过这次机遇。

  ●美国“三大”是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

  其实多年前开始,中国车企就开始谋求国际合作,这可能是中国车企利用全球资源获得快速发展的最佳途径,但是从上汽、南汽介入英国罗孚开始,一切并没有那么顺利!

  这次美国“三大”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面临倒闭,中国车企面临又一个资产并购的机会,但是同样的问题仍然存在。汽车专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美国“三大”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还很难估值,而且中国车企即使洽谈收购,一般也不会按照目前的市值计算,而是按照协议价格进行收购,这主要是由于和英国罗孚一样,收购要获得工会组织认可,而庞大的决策成本给收购更大的阻力。

  不仅仅是收购难度比较大,收购后的资源管理也是考验中国车企重要的一方面,目前中国大部分车企并不具备管理这些资产的能力。近日,长安计划60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汽车,但是收购后需要再投入200亿美元。

  有记者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去美国购买汽车品牌或是一些技术,算不算把握机遇的方式呢?对此,饶达并不赞同。他分析说,“首先,如果通用汽车不垮就不会出售资产;其次,像悍马、萨博这样的品牌即使买来了也很难运作,很难保证不亏钱。”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中国车企可以利用全球汽车业下滑这个机会,从零配件行业和汽车人才两方面着手,进行产业升级和吸纳国际汽车人才,以便为中国汽车的发展提供动力。目前一些企业已经开始走向国际市场,比如长安在日本、欧洲等国家设立研发中心;南汽已经开始在英国工厂生产汽车。

  ●日本车企已经在中国站稳脚跟

  这次金融危机,不仅仅是美国“三大”销量大幅下滑,一直在北美市场占主导地位的日本车企也受到很大的冲击。根据日本两大汽车企业丰田和本田分别公布的数据,丰田11月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为130307辆,同比降幅为34%,创1980年以来最大月度降幅。本田当月销量为76233辆,降幅为32%。两公司都计划调低明年的计划销量。

  而在中国,日本车企经过最近几年的稳步发展基本站稳脚跟。1~10月,一些日系车销量比例达到55.2%,占据了半壁以上的江山,而在10月份,这个趋势表现得更加明显,几乎有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被其占据。日系车的强势地位,由此可见一斑。一项数据显示,目前在北京地区,日系车的市场保有量也已经超过60%,而且仍然在持续走高,相反,之前增速明显的德系车市场保有量却在不断萎缩。因此,一些专业人士预计,全球汽车市场大环境的变化,将导致国际车企向需求旺盛的中国市场转移,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加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在“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表示,在新形势下自主品牌的乘用车难处可能会大一点,因此在新一轮的经济调整期,面对的问题可能是:一是需求回落,二是产业竞争战略亟待转型,三是在新一轮全球面临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有可能会孕育着新能源汽车的加速发展。他承认,中国车企最后面临的一个形势,就是中国收购外国企业还是有一定机遇的。

  ●前车之鉴中国车企还没有准备好

  “而目前从中国市场来看,尽管国内车企最近几年四面出击,但是目前还没有绝对实力和成功的先例,恐怕这次机遇将很难抓住。”一些专业人士对于中国车企的悲观情绪溢于言表。实际上,中国车企还未真正靠自身实力进行扩张,仅有的并购大多也是国企内部的资产划拨,没有实际的意义。

  普遍认为,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可能比很多国内车企预想的要提前,大部分的车企还没有作好准备,这是目前比较被动的主要原因。和上个世纪70年代、80年代石油危机那次机遇不同,日本企业以其经济省油型车抓住了机会,从而走向国际汽车市场的前沿,并利用国际汽车市场的大环境,对国内车企进行整合,并最终形成丰田和本田等这样的国际级汽车企业。

  冯飞说,2010年,中国汽车产量将达到1100多万辆甚至于1200万辆,到2015年可能会接近1500多万辆。中国汽车市场这个发展阶段,需要中国车企参照国际经验,形成汽车产业集群,提高自身创新能力。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认为,目前国内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足30%,技术资源和研发资金有限,只有联合开发,才能提升开发效率。

  今年,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奇瑞、吉利、长安、华晨、一汽和上汽等多家企业与博格华纳共同组建“中联实业有限公司”,引进开发双离合变速箱技术,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头。

  “目前看,在市场还不明朗的时候,中国车企收购美国‘三大’的资产还要再放一放,再看一看。”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饶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