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拼车网:便民新方式还是黑车新据点?

    就在各地纷纷整顿客运市场、重拳打击黑车之际,有非法营运之名的“拼车”却在网上盛行。其通常做法是,人们通过网络邀约同乘一辆私家车出行,并分摊油费。

  火爆的“拼车网”也带来了问题:一些“职业黑车”为了躲避打击,也到网上招徕生意,给政府部门监管造成困难。

“拼车网”到底是便民新方式,还是黑车新据点?

  “拼车”有多方便?

  假如你需要“拼车”上下班,只需通过网络搜索引擎查找“拼车网”,就能找到相关网页数万篇,几乎各大城市都有专门的拼车网。

  以“重庆拼车网”为例,其中有数千条车主和“拼客”发布的信息,包括车辆型号、行驶路线、拼车时间、收费标准等,大都标注得清清楚楚。如果这些信息不符合要求,可以点击“我要搭车”,发布新需求信息,静待回复。

  记者采访发现,“拼车”大多是城市公共交通不便造成的,“拼车”出行则省时省力;而车主捎客一般是为了减少养车费用,挣点小钱。

  重庆“拼客”冷女士说,自己家住重庆南岸区弹子石,工作地点在重庆江北区,上班要跨过长江和嘉陵江,乘坐公交车很不便。“早晚高峰公交车挤不上去,起个大早也经常迟到。晚上提前下班也总赶不上回家给孩子做饭。出租车更别提了,车少客人多,打车一靠‘抢’,二靠‘赖’,因为司机经常拒载。”为此,冷女士在网上拼车,每月支付300元油钱,车主负责接送。她现在觉得出行方便了许多。

  车主钟先生则表示,自己的桑塔纳汽车每月养车费要2000元,顺路捎个“拼客”能补贴些油钱。

  “拼车”引发监管难题

  然而,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拼车”也引发了一系列监管、安全问题。

  前不久,重庆市万州区就发生一起因“顺路载客”被罚而引发的纠纷。市民毛先生为方便侄女办婚事,从租车公司租用了一辆轿车。在他前往火车站送亲友时,顺道搭载了一对老乡回家,被万州区运管部门扣车,并处罚款5万元。

  毛先生辩称自己载客时没有收费,并向法院起诉。尽管运管部门最终撤消了对他的处罚,改为罚汽车租赁公司1000元,但毛先生仍需承担扣车期间的租车费近7000元。

  因为担心被运管部门处罚,拼车网上的车主对“黑车”一词非常敏感。网名Crocodile的车主一再强调:“我们不是黑车,我们只是非法营运!”还有车主认为,“黑车”是以营利为目的,而拼车只是分摊油费,并不营利。

  记者从重庆市交警和运管部门获悉,“黑车”通常分为专门从事非法营运的“职业黑车”和随机从事非法营运的“非职业黑车”。私家车没有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即便不是“职业黑车”,但只要收费就属非法经营,都应是查处的对象。还有一些“职业黑车”为躲避查处,到网上招徕生意,加大了有关部门调查取证的难度。

  记者随机采访了重庆多位出租车司机,他们均表示,“拼车”抢正规出租车的生意,却不缴税费,太不公平。

  探索“拼车”合法化途径

  专家认为,对于“拼车”等私家车非法营运现象,管理部门在坚持依法管理的同时,还应正视其存在的现实,并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将具备条件的“私家黑车”转为正常合法营运车辆,既解决了相关人员就业难和群众出行不便等问题,又增加税收,实现“多赢”。

  “从20年的管理经验来看,对‘黑车’采取简单禁止的办法是不成功的。”北京市交管局原副局长、总工程师段里仁认为,政府应采取法制化管理手段,有条件地将“私家黑车”纳入城市交通运输体系。“提高道路的利用率比修路更重要,也是解决交通问题的关键所在。”

  据段里仁介绍,英国伦敦对PHV(私家车出租)的管理经验值得借鉴。PHV有类似出租车营运公司的管理机构,并按政府法令注册,并缴纳一定税费,拥有私车的个人都可申请加入。目前,伦敦除了1.3万辆正规出租车外,还有4.5万辆PHV车辆,以及分布广泛的PHV服务店。打车者通过电话便可召唤就近车辆。

  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主任郭玉闪说,美国纽约除正规出租车外,还有一个用电话订车的“巡游车”市场,规模是正规出租车的两倍左右,并有相关法规进行管理。

  专家表示,有关部门除加强监管外,还应建立健全法规体系和保险制度,改善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用舒适、便捷、廉价的公共交通工具吸引市民,才能逐步消除“拼车”中的负面因素。

(责任编辑:田禹)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