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高油价时代 “拼车出行”能否合法化?

  随着油价的再次上涨,有车者不得不为自己的爱车动一番脑筋了。几经琢磨,拼车成了时下最时髦和常用的办法。以提供乘坐之便利,换取一些油钱。对于乘坐者而言,既省去了挤公交车的劳顿,花费也比打车便宜。

  然而,这种在民间看来“利国利民”的做法却受到客管与运管部门的否定。

武汉市客管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私家车在没有取得营运执照的情况下,从事经营业务,属于非法行为。

  专家指出,拼车既节约了道路资源,又减少了成品油的消耗,应该鼓励。关键在于职能部门如何规范这一行为。

  拼客:拼并快乐着

  打开武汉拼车网、武汉拼客吧等网页,会看到遍及武汉三镇、形形色色寻租和出租的拼车信息。此外,小区内部论坛和QQ群是拼客们寻找合作伙伴的好去处。

  家住关山的何小姐告诉记者,她在友谊大道上班,每天早上得6点钟起床赶公交车。冬天的时候尤为难受。后来她寻得一位同样路线的车主,协议拼车上班。“拼车比坐公交车快多了,而且舒服很多。早上不用起这么早,冬天和夏天还有空调吹。”何小姐介绍说,拼车的费用由共同拼车的三个人平分,累计与打车差不多。“这个价格很公道。”何小姐说道。

  饶先生是一位寻租的车主。他非常直接地说:“现在油价越来越贵,车左右是要开的,不如多带几个人,挣点油钱回来。也节省点用车成本。”

  记者了解到,通常情况下,寻求拼车的车主和乘客能够达成一致,并有不少拼客们形成了良好而稳定的合作关系。对他们来说,唯一的困扰就是当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时,责任谁来承担,如何解决事故纠纷?

  客管:“拼车肯定违法”

  武汉市客管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违规拼车作出了详细解释。该人士介绍,乘客自发拼出租车,定性为不违规,是允许的;在已经载客的情况下,出租车司机主动拉其他人上车,属非法拼车;私家车不允许经营性运行,除非办理相关营运执照。凡是没有获得营运执照而从事经营性业务、有所盈利的,均属于非法拼车。

  对于拼车时如发生交通事故的问题,该人士表示,根据目前客管处职能划分情况,该部门不能处理交通事故。而交警也不会处理乘客与司机之间的纠纷。加上私家车本身就是非法营运,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私了。

  专家:拼车节省社会资源

  “上下班顺路带上几个人,收一点油钱是合理的。这种行为不仅缓解了公交、出租车的压力,还减轻了道路负担,节省了油耗与社会资源。”国内汽车专家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

  据了解,在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对交通高峰时期“空车上路”(指车厢内仅有驾驶员一人)的车辆将重罚。美国高速公路还为乘坐2人以上车辆提供快速通道。德国政府还明文规定,拼车是一种环保行为,还可增进同事和社区间的交流。德国政府也通过一些行政举措鼓励“拼车”。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