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破茧2009新年车市展望:先抑后扬牛市归来

  反弹将在何时到来,这是2009年中国车市的一大悬念。目前业内比较一致的观点是,车市上半年将继续低迷,但如果宏观经济走好,下半年车市就会出现转机。总体而言,机构和业内人士对车市的增长预期已经回归理性。没有人再提此前习惯说出口的“增长20%以上”的话头了。

  乐观派:高于GDP增长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邵奇惠在去年广州车展上表示,13亿人口对汽车的旺盛需求的国情没有变,扩大内需为主的战略方针也没有变,这决定中国车市基本面没有改变。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认为,2009年GDP增长率应该可以保证在8%以上,而汽车工业作为支柱产业,增长率应该会高于GDP增长率。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认为,最晚在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复苏,到2010年年底时与2007年的汽车销量相比,最少是正增长20%。

  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也对中国车市增长趋势保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由于刚性需求潜力依然巨大,中国车市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还会保持10年以上的高速增长,而2010年车市将迎来又一次井喷。

  温和派:增长5%左右

  全球著名汽车咨询公司CSMWorldwide大中华区汽车市场预测总监张豫认为,乐观估计到2009年下半年中国车市应该会有一些起色。今年汽车市场的总增幅最理想会有5%-6%的增长。细分市场中高端车会恢复得比较快。但中低端车市场消费信心的恢复相对会比较慢。而今年新车型很多,可能因此促进消费也可能带来市场混乱,是一把“双刃剑”。

  美国环球透视有限公司预计,今年车市还会有一个轻微幅度的增长,大概在4%左右。但如果美国经济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在2009年第四季或2010年初回升,整个的全球经济信心就很难挽回,中国的出口预期也就看淡,从而导致车市出现负增长。所以现在是比较特殊的时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本田专务董事兼中国本部长兵后笃芳认为,今年市场仍会非常严峻。但和欧洲、日本等市场相比,中国所要承受的金融危机负面影响相对较低。中国GDP去年增长幅度大概是9.5%,今年应该维持在8%以上,宏观经济保持增长将拉动车市。中国汽车市场规模本身也将继续扩大,预计今年车市仍可获得5%的增长率。

  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在2008年广州车展论坛上表示,2009年可确定增长的国内经济条件为车市持续发展创造了基础,今年乘用车市场还是会保持一定的增长,增长率应该在5%到10%。

  悲观派:零增长

  根据国际知名汽车咨询公司的预测,今年中国车市会是零增长。有利方面在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汽车普及率还比较低,再者中央国库比较殷实,出台的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还有汽车厂家的一系列大动作会有推动作用。但不利的方面在于整个经济的复苏情况,如果美国信贷危机时间过长的话,势必会影响中国市场的发展,打击中国消费者的信心。所以正负因素综合来看,今年车市形势将会是零增长。

  该公司还认为,所以入门级中型车比较吻合消费者需求,未来发展将会较好。

  ■2009年车企“军令状”

  吉利汽车:产销量增长25%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杨健表示,“2009年吉利汽车的产销量将实现25%左右的增长。”吉利2008年的销量目标是23万辆,增长27%。

  上汽通用五菱:不低于GDP增长率

  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邬彭年表示,2009年的目标是市场占有率要继续扩大,销量超过去年,增速不低于GDP的增长率。

  一汽丰田:销量增长5%

  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认为,该公司2009年全年预计将实现整体的正增长,增长比例大概在5%左右。一汽丰田2008年1-11月销量超过32万辆,市场占有率由去年的5%提高到约7%。

  比亚迪汽车:继续增长100%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表示,“比亚迪习惯于100%的增长”。2009年比亚迪汽车计划销售40万辆,继续保持100%增长。2008年比亚迪完成20万辆的目标不成问题,实现了销量翻番。

    东风日产08年突破35万辆 09年拟增长15% 
 
  新天籁稳居中高级车市前三甲。

  2009年初,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东风日产超额完成全年销量目标,销售超过35万台,终端销量排名第四,提前晋级第一军团。

  盘点全年销量,东风日产在2008年强势改写中国乘用车一直以来的销量排名格局,成功晋级五强,以完美表现,挺进汽车业的第一军团。

  成立5年,挺进五强,东风日产再次书写了汽车业的传奇业绩。尤其在2008年,在整体车市平均同比增长8%的大势下,东风日产的同比增长为55%,市场占有率达到9.3%,成为销量排行前十位乘用车企业中唯一没有调整产销目标而完成任务的企业。在受到消费信贷收缩、消费能力下降、经济跌荡的三重冲击之下的2008年,“东风日产速度”再次令人惊叹。

  基于东风日产企业整体实力及旗下各款车型的良好表现,各种荣誉纷至沓来,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报纸、杂志到电视、网络,数十家主流媒体将2008年度车市最高荣耀授予东风日产旗下各款明星车型:年度车新一代天籁、年度风云车新一代天籁、年度SUV奇骏、年度跨界车逍客……这一系列的荣耀,是媒体、行业专家对于东风日产发展模式与发展速度的高度肯定,更是百万车主给予东风日产的最高奖励。另外,东风日产还荣获了最佳企业公民,不断履行社会责任。

  力挫群雄,新天籁独领风骚

  在东风日产制胜08车市的黄金销量份额中,东风日产精心打造的高端商务车新天籁堪称主力军。代表全球前驱车最高水平的D平台,堪称日产发动机研发史上的传奇制作VQ发动机,在较宽范围内实现无级变速的CVT变速箱,980MPa的超强钢材打造的强健车身,凭借卓越的产品力,新天籁不仅获得了J.D.Power新车调研IQS第一名的佳绩,销量更是稳居中高级轿车市场前三甲。

  逍客奇骏同当都市SUV“人气王”

  2008年,是东风日产的产品布局完善之年,在城市SUV细分市场的成功开拓,成为东风日产2008年的最大亮点之一。作为两款东风日产精心打造的SUV战略车型,逍客与奇骏可谓各领风骚。

  逍客作为国内首款跨界车,不仅将时尚最前沿的crossover风潮带回国内,同时也将风靡欧洲的热销盛况蔓延到了中国。权威媒体“毫不吝啬”地将年度最佳车型、年度风云车、驾控王、金车奖等荣誉称号颁发给了逍客。

  作为技术日产一款倾力打造的智能全模式都市SUV,奇骏的上市为SUV市场注入一股硬派之风: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超大灵活的行李空间,高品质的人性化内部设计结合以及刚健硬朗的独特气质,奇骏的上市给国内SUV市场注入了新鲜的活力,首月销量便突破2600辆。被称为行业最权威奖项的《汽车族》年度SUV也由奇骏折桂手中,可谓实至名归。

  创新不止打造车界营销“梦之队”

  正如任勇所言:“荣誉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东风日产营销团队”。在他的带领下,东风日产营销团队,在2008年写下众多营销经典案例:逍客与跨界明星姜文的携手亮相以及逍客在湖南卫视《勇往直前高性能车》栏目的播出、新天籁风靡世界的激情挑战赛、与网游巧妙结合《骊威连连看》的火爆开展、奇骏与首部都市公路情感电影的联袂上市,以及奇骏成为中国南北极科考专用车。持续的营销创新,使得东风日产这个以技术见长的汽车企业在2008年的公众面前更多了几分明星气质,企业品牌形象更加清新、有活力。

  践履责任荣获最佳企业公民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了8级地震灾害。当晚,东风日产召集紧急会议决定,捐赠10辆逍客高性能跨界车作为救灾工作车辆,同时,东风日产决定,紧急调配一批零部件,帮助在四川受到地震灾害影响的东风日产车主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解除车主的后顾之忧。而在随后短短的两天时间,东风日产的10873名员工参加了捐助行动,为灾区捐款数额达608436.20元。

  6月16日,在新一代天籁上市发布会上,由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发起、东风日产全国专营店、供应商伙伴积极参与的“阳光关爱基金”正式设立,该基金首批启动资金为500万元,加上取消上市庆典活动的费用,总金额将达到1000万元的规模。“阳光关爱基金”的成立,使东风日产对社会的爱心救助能制度化、长期化和规范化。

  展望09:再增加近15%

  在2008年11月18日开幕的广州国际车展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发布了东风日产全新的品牌主张———“技术日产,人·车·生活”,该主张表达了东风日产矢志以技术日产的先进造车技术,不断为消费者创造丰富移动生活的品牌愿景。为达成这一愿景,东风日产将致力于构建“舒心驾乘、放心品质、感心服务”为特色的NISSAN三维价值体系,从而以日产品牌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价值承诺,实现东风日产的新跨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近日,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又宣布了2009年的产销计划,将在2008年的基础上再增加4万~5万辆,增长近15%。喜获销量、口碑双丰收的东风日产,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齐整的产品阵容、更加优秀的品质和服务,吹响进军2009车市的号角,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田禹)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