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激辩2009年车市:高速增长还是持续回落?

  “可以确信,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仍将是全球的亮点,是最有希望的市场。”1月6日,在“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说,2009年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将是一段艰难时期,下半年有望好转。

“从发展规律角度讲,2009年汽车市场仍有快速增长的基础,这是内生的增长机制,是刚性需求,是区别于发达国家的重要原因。”

  徐长明说:“正增长的水平主要取决于汽车鼓励政策的力度。”2009年经济增长的动力必须更大程度地依靠扩大内需。近期对汽车市场利好的消息不断,政策面全面转向,对汽车销售会起到促进作用。“总体来讲,这次燃油税政策出台后,养路费等费用取消,此外含税的油价还可能在目前的基础上下调,用户的使用成本将下降,近期来看对汽车需求是有利的。另外,车辆购置税或按消费税一样实施级差税率,或在规定时间内对小排量适当减免车辆购置税,对大多数用户来讲,购车成本将有望下降,利于刺激汽车需求。”

  徐长明认为,国际轿车市场发展历史表明,一个国家乘用车市场的中长期发展趋势主要是由R值决定的。汽车先导国的发展经验表明,当R值达到2~3时汽车普及率迅速提高。未来10年我国R值将不断地向靠近3的时点转化,从而为汽车大量进入家庭提供了保证。“2020年之前乘用车市场仍将处于快速发展区间,增长率相当于GDP增长率的1.5倍左右。”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对2009年的汽车市场同样持乐观态度。“汽车已经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均以高于GDP的速度增长,总体趋势并没有改变,国民经济会保持一定的增长幅度,汽车工业也会保持一定的增长幅度。”他表示,2008年汽车产量在950万辆左右,预计2009年会超过1000万辆。

  然而,更多的分析人士持谨慎乐观态度。尽管2009年我国GDP增速在7.8%~8.3%之间已在很大程度上达成共识,但对于2009年汽车市场的走向却众说纷纭,没有定论。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林雷认为,由于我国发达城市市场趋于饱和,且其他经济欠发达地区还需要一段市场成长时间,同时农村购买力尚未得到有效开发,客观造成全国市场发展速度趋缓。“预计消费者恢复信心应在2010年第二季度,此前汽车消费需求将呈现不明朗化。”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认为,2008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保持近20%的快速增长。但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环境急转直下,加上与国内经济周期调整重叠,使国内经济快速进入下行通道。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汽车产业遭受强烈冲击,国际汽车市场出现罕见的下滑和萎缩,中国汽车工业也在连续10年的快速发展后,降到了10年来的最低增长水平。

  “目前,这场历史罕见、冲击力强、波及范围广的国际金融危机不仅尚未见底,而且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在进一步加深,对国际和国内汽车产业的影响也在不断深入。”丁宏祥表示,2009年对于全球汽车产业都将是形势严峻的一年,对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同样如此,在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环境下,汽车企业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周期双重影响应有足够的预期。

  此外,从2008年各季度同比增长率看,第一季度增长21.8%,第二季度增长15.4%,第三季度增长-1.9%,第四季度可能出现10%的负增长。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从局部发展到全球,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因此与全球汽车市场相比,中国汽车市场受到的影响相对滞后,但趋势同样严峻。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中国汽车市场又走到了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庆幸的是,记者从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处了解到,2008年最后一个月的收官之作令人满意。截止到12月26日,当月销量已经比11月份增长了两万辆,跟去年同期相比也有了很大幅度的增长。

  饶达认为,2008年12月份之所以能止跌回稳,最主要的因素是燃油税的出台以及油价的下行。可预见的汽车使用成本降低,增强了消费信心。他说:“如果减免购置税和调整汽车消费信贷方案能够顺利实施的话,明年汽车销量实现10%的增长还是可以预期的。”

(责任编辑:南超)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