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上海汽车集团救助韩国双龙汽车纪实 > 上汽救助双龙最新评论

并购有风险 上汽40亿元买个跨国并购教训

  从销量下滑、经营困难,到破产危机,再到申请法院托管,下一步双龙可能就是破产。

  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4年前,一个价值5亿美元的企业,4年后可能分文不值,上汽用40亿买了个教训。教训告诉我们,并购有风险,投资要谨慎。

4年前,上汽的目标是“汽车业首个跨国并购”,当时双龙也还是SUV的不错品牌,但错就错在上汽对未来没有充分估计,双龙是否具备先进技术本就有争议,柴油车的前景在国内也不被看好,加上石油紧缺,油老虎SUV并不被看好。

  不仅如此,当初设想中的技术合作、技术引进毫无踪影,“韩国公司中国化”的计划泡汤,这可能是更大的战略失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认为,上汽根本都没进到双龙中去。显然,上汽对韩国国内的复杂法律关系、劳资纠纷估计不足,对自身管理能力过于自信。

  往事已矣,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吃,权当买一个教训,也叫那些鼓吹抄底“美国三大车企”的人冷静一下头脑。

  奉劝那些有抄底心态的企业,好好掂量自己,体格是否健壮,肠胃是否足够强大。以沃尔沃为例,没有300亿元人民币根本无法拿下,即使筹到如此庞大资金,收购后如何管理也是大问题。沃尔沃一万多名瑞典员工的人工成本就是巨大的包袱,即便收购后裁员,补偿金更是中国企业不可承受之重。况且,目前国内哪个汽车企业能拿出300亿资金?一个沃尔沃都吃不下,更别说拥有10多万员工、数百家子公司的通用了。还是套用时下最流行的一句话——管好自己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