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东风日产联袂东风本田 助推东风销量增长

  所谓风水轮流转,被上汽和一汽压制多年的东风汽车去年终于长舒一口气。凭借旗下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两大乘用车公司的强劲表现,东风汽车集团全年产销突破132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6.12%,增幅远远超过一汽和上汽。

  在2008年车市遭遇“寒冬”的大背景下,东风日产及东风本田成为行业内唯一完成产销目标的乘用车公司,这也奠定了东风汽车成为去年车坛“黑马”的基础。

  东风“咸鱼翻生”

  “我们去年肯定比一汽和上汽要好,看数据都看得出来。”1月9日,东风汽车集团一位负责人开心地对记者说,尽管销量没有超过一汽和上汽,但在三大集团中,2008年东风汽车的经营质量大大超过了一汽和上汽,产销增幅为三大汽车集团之首。

  数据显示,2008年1~11月,一汽集团销售142.3511万辆,同比增长8.78%;上汽集团销售156.9856万辆,同比增长6.57%;东风集团销售120.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67%。

  2008年全年东风汽车产销分别为132.0455万辆、132.0606万辆,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4.34%和16.12%。

  从2008年公司总体运营看,东风汽车略优于上汽和一汽。三大汽车集团上市公司公告显示,上海汽车(600104.SH)、一汽轿车以及东风汽车2008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全部出现同比下滑,其中上海汽车以高达77.65%的同比净利润降幅领衔。上海汽车公告显示,2008年1~9月,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819.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52%,净利润22.2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42.67%。

  日系合力

  2005年车界黑马当属上汽集团,在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后,上汽股份全年共销售整车超过105万辆,一举超越一汽成为集团军中新的销量冠军。此外,在海外业务的助推下,奇瑞汽车以每年接近10万辆的销量递增成为2004~2007年的车坛黑马。

  与一汽、奇瑞相比,东风的崛起则更多依靠集团内部日系合资公司。数据显示,2008年东风汽车旗下商用车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增量部分几乎全部来自乘用车公司,而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则是东风崛起的强劲推动力量。

  “东风本田销售164035辆,同比增长29.12%,东风日产销售350520辆,同比增长28.91%。”东风汽车集团宣传部主任周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是行业内唯一完成产销目标的两家乘用车公司,同比增幅为行业之最。东风日产连续数年的快速扩张在2008年没有停止,在8款车支撑下,东风日产超额完成了34.5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市场占有率提高到7.2%。而东风本田则凭借2款车实现了16.4万辆的销量,CR-V月均销量接近7000辆,为国内SUV市场销量冠军。

  结合2008年全年各大车系表现看,日系是经济困局下唯一保持强势增长的汽车品牌。中国汽车工业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1月日系车以141.34万辆雄踞国内汽车销量榜首,德系车同期销量94.4万辆,美系为56.13万辆。

  全国乘用车企业销量排名中,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分别获得前两名,但同比仅增长不足8%。美系车代表上海通用全年则销售458642辆,低于2007年的500308辆。日系代表广州本田、一汽丰田、广州丰田、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则发展稳健,雅阁、凯美瑞、卡罗拉、骐达、CR-V在各自所处的细分市场都是上牌量靠前的热销车型。相反德系与美系热车帕萨特、君威在竞争中纷纷败下阵来。

  从2008年下半年全国各地汽车零部件公司停产状况看,主要服务于日系车企的华南零部件公司受影响较小,总体上反映了日系企业在经济困局冲击下,优于德系、美系、韩系的自身素质与竞争力。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