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英菲尼迪高端访谈

英菲尼迪高端访谈嘉宾简介

吴祖强
吴祖强

  吴祖强是江苏武进人,1927年出生于北京,中国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和教育家。

  1952-1958年,吴祖强分别毕业于中国中央音乐学院、苏联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历任中央音乐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1978年任副院长,1982年任院长至1988年10月。1985年起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兼创作委员会主任,1983年当选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执行副主席。

  吴祖强的创作颇多,有歌曲,合唱、室内乐、管弦乐、协奏曲、舞剧、戏剧电影音乐等。

他1959年与杜鸣心合作舞剧《鱼美人》,1964年负责集体创作舞剧《红色娘子军》音乐,对中国现代舞剧艺术的发展有很大影响。近年尝试中国民间音乐、民族乐器与欧洲管弦乐队相结合,改编和创作弦乐合奏《二泉映月》、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等。此外吴祖强还编著音乐教科书《曲式与作品分析》,获得1987年全国高等院校优秀教材奖。他还撰写了音乐评论、散文等数十万文字及培养了不少创作人才和音乐人才。他曾多次担任国际国内重要音乐比赛评委和组织者。1986年经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为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作曲及作曲理论研究)。

  吴祖强于1988年、1993年当选为中国人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第八届常务委员。1991年起并任全国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委员,此外,他同时是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宋庆龄基金会理事,苏联音乐研究会理事长,马思聪音乐研究会会长,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常务副会长等。

  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及美国世界传记学会分别将其收入各类《世界名人录》,在国际上享有声誉,并入选国内多种文化名人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效愚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