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08车企年终考排名出炉 自主品牌表现强劲

  ■大众、通用头名换位 ■日系车占据二线 ■自主品牌艰难转型

  根据最新出炉的乘联会数据,2008年的销量排名也最终出炉,冠军悬念在12月才得到答案:一汽大众将年度冠军揽入怀中,连做几年的销量冠军上海通用则在2008年被拉下宝座;第二阵营毫无悬念地被三大日系厂商占据,只是东风日产和广州本田被调换了一下位置,“多生孩子打群架”被证实是非常有效的;第三阵营最让人意外的应该是奇瑞汽车的出现,这个2008年的第四名掉进第九名,而有专家表示,今年车市出现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正是因为自主品牌的表现。

  第一梯队 40万辆级

  状元:一汽大众 512973辆

  后劲指数:★★★★

  这个第一名来之不易。今年的前11个月,“冠军之争”都是在南北大众中展开的,直到最后12月得出最后结果。原因有二:一是捷达销量出现下滑,这个“万辆俱乐部”的常客在12月时意外出局;二是尽管同为本土生的新生代,新宝来的销量表现远不如朗逸。而奥迪A6和A4的表现过于稳定,因此也不会让人有意外惊喜。

  2009年,一汽大众要到第四季度才有第六代高尔夫上市,无法和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新车抗衡。因此,一汽大众在2009年要保证其地位的话,需“双腾”跑得更远,新宝来能达到朗逸的表现,同时还要寄望于捷达“廉颇老矣,仍能饭矣”!

  榜眼:上海大众 501018辆

  后劲指数:★★★★★

  尽管在12月上海大众全面开花,桑塔纳、志俊、帕萨特、明锐的销量都在7000台以上,朗逸更是同比上月出现了翻番增长,达到近9000台,而这也是上海大众明年继续发力的“致命武器”。

  上海大众斯柯达晶锐和2009年将陆续上市的改款帕萨特、POLO,使得上海大众重归冠军宝座不是没有可能。

  探花:上海通用 445709辆

  后劲指数:★★★★

  从第一到第三,相信,上海通用会很不服气,但它也应该很高兴。事实证明,“多品牌”已经在国内开花结果,南北大众的双品牌策略,今年“青出于蓝”。

  不过,上海通用的后劲已开始显现,凭借新一代君威的表现,在12月销量上有出色表现。而凯越在12月里,凭借超高的性价比,依然保持着万辆以上的良好销售。雪佛兰乐风很快就会迎来09款,而另一款重量级车型雪佛兰科鲁兹也将于随后上市,因此,上海通用在2009年的主要对手可能将是同城的上海大众,明年的冠军很有可能会在这二者之间产生。

  第二梯队 30万辆级

  第四名:东风日产 353022辆

  后劲指数:★★★★

  这个月销量在今年前11个月一直未超出35000台的车企,在12月时,却奇迹般超过了一汽大众,挤进前三的位置,同时也顺利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34.5万辆的目标。上海市场上,目前东风日产已无车可卖。

  2009年,东风日产基本上没有新车推出市场,要想达到年终40万辆的销量目标,每个月销量在3.34万台左右,这就意味着颐达/骐达、天籁和骊威必须都保证它在年终时的表现。

  第五名:一汽丰田 347090辆

  后劲指数:★★★★☆

  2008年的一汽丰田仍保持着一贯行事低调的作风。尽管在排名上顺利前进了一位,那也是基于奇瑞向后退了一大步。

  一汽丰田今年将推出国产RAV4,这款SUV被视作是东本CR-V的最大对手。事实上也正是如此,一汽丰田没有理由不羡慕CR-V一年八、九万台的销量。因此,在目前卡罗拉一木独撑的情况下,一汽丰田有理由让“新车效应”再度上演,这也曾是它征战中国市场的利器。

  第六名:广州本田 306230辆

  后劲指数:★★★★★

  第八代雅阁让广州本田在2008年成功捍卫了B级车销量冠军的头衔。广本只凭现有的四款车型就能站在第六名,并且仍是“中国最赚钱的企业”。2009年,在这一级别市场上,第八代雅阁的位置依然无法撼动,但到2010年,国内这一级别市场可能会变得空前热闹,第八代雅阁将迎来更多对手。

  不过,广本的后劲就来自于它永远快人一步。雅阁、飞度、奥德赛都是典范,而在合资的自主品牌上它又将快人一步,广汽自主品牌车型“理念”将于2010年面市。

  第三梯队 20万辆级

  第七名:北京现代 284454辆

  后劲指数:★★★☆

  幸亏有悦动,这是2008年北京现代让自己的年终排名还能更进一位的感慨。因为悦动和伊兰特齐发,使北现在年终的成绩单上还算说得过去。此外,途胜在SUV这一细分市场上的销量表现也算差强人意。但对于北现来说,在利润率相对较高的B级车市场却过于碌碌无为。2009年,i30将和伊兰特、悦动一起,继续做大伊兰特的市场。

  第八名:长安福特马自达 204674辆

  后劲指数:★★★★☆

  可能是2007年,长安福特马自达的表现太好,出现了60%的增长,所以将2008年初制定的目标定的过高。所幸,在进入第四季度时,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已将销量任务进行了务实的下调。硝烟已经过去,有马6和福克斯珠玉在前,没有理由不认为马3会没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另外,2008年还将推出一款走量车型:新嘉年华。

  第九名:奇瑞汽车 203760辆

  后劲指数:★★★☆

  奇瑞汽车销量下滑之迅速是其在2008年必须面对的事。2008年,QQ的销量依然占到奇瑞总销量的一半左右。新旗云、瑞虎、A5已经成为继QQ之后的另三大主力,但很明显,它们都无法独当一面。2009年,奇瑞将陆续会有近10款新车上市,希望奇瑞A3这款被寄予厚望的车型在今年会创造奇迹,因为它除了被寄予销量希望,更重要的是,它代表奇瑞的转型是否成功。

  第十名:神龙汽车 182902辆

  后劲指数:★★★★

  神龙汽车以前十末位出现,以双品牌、9款在售车型取得这样的业绩,有些说不过去。

  但2009年神龙有四款新车:两厢207、两厢爱丽舍、三厢世嘉和雪铁龙C5,这可能会给它带来不一样的业绩,但是在这之前,一定要处理好凯旋的问题。

  年终特别关注品牌

  广汽丰田 170136辆

  后劲指数:★★★★☆

  2008年的“雅凯”之战已落幕,丰田除了要面临来自雅阁的压力,在其他各级别市场上都需要正面应战,不管是雅力士还是汉兰达——后来能否居上,还看其造化了。

  东风本田 165860辆

  后劲指数:★★★★☆

  东风本田可能是2008年活得最滋润的厂家了,也是唯一一家上调销量目标的企业。但2009年,东本最重要的车型CR-V可能会遭遇到比较强烈的对手冲击。一汽丰田的RAV4马上就要来了,这是CR-V的老对手,很强大,后劲也十足。而B级车“小讴歌”要到第四季度才能上市,因此,东本在2009年更多的还是现有两款车的改款车型。

  一汽轿车 118817辆

  后劲指数:★★★★

  一汽也只卖马6和奔腾,但卖的相当好。2009年,还会加入睿翼和B50。因此,前者依靠新车效应,后者靠性价比,在去年的基础上销量实现翻番不是不可能。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