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上市车企频频融资 自主品牌现金流告急

  12月7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奇瑞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金额100亿元人民币,支持奇瑞公司进一步扩大汽车出口、技术装备进口等国际化业务。

  同样在上周,华晨中国(1114.HK)、海马股份(000572.SZ)分别获得股东的5亿元注资,长丰汽车发行债券、一汽夏利出售资产。中国汽车企业似乎正在经历着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同样的痛苦——现金流吃紧。

  汽车企业最近频繁的融资套现行为触动了业界敏感的神经,现金流是扳倒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罪魁祸首。而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应对已经来临的经济寒冬是一道绕不过去的门槛,银行贷款、融资套现、变卖资产等手段已经成为企业套现的主要手段。

  低盈利阻碍资金回流

  长丰汽车(600991.SH)的《申请发行公司债券议案》正在等待股东大会的最后授权,准备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以帮助长丰汽车补充流动资金,改善财务结构。

  长丰汽车今年中报显示,由于销售不佳,上半年产成品库存增长115%,这是外界认为导致资金回流困难的主要原因。长丰汽车证券部负责人1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不承认现金吃紧的说法,“我们现金流没有问题。你可以去看一下我们的三季度报告,发行债券融资主要是为了‘过冬’。”

  现金流告急,同样影响了华晨中国(1114.HK),在上周获得了其控股股东华晨汽车集团5亿元的注资,华晨中国希望透过筹资减少负债及增加营运资本,以改善流动状况及现金流状况。

  华晨中国的公告显示,与华晨汽车集团签订认购协议,华晨汽车集团将认购约13.14亿股新股,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约35.8%,以及经扩大后股本约26.4%。在协议前,华晨汽车集团持有华晨汽车已发行股本约39.41%,完成认购交易后,华晨汽车集团的持股将增至55.38%。

  此项认购所得款项约为人民币5亿元,经扣除相关开支后,约为4.9亿元,将用于减少华晨汽车未偿还业务及作为旗下沈阳华晨金杯汽车的营运资金。

  自主品牌企业普遍遭遇现金流“危机”,主要是因为自主品牌一贯采用低价策略,利润率水平偏低,适逢经济危机和市场低迷,必然会增加资金回流的难度。

  另外两家自主品牌企业——一汽夏利(000927.SZ)和海马股份也未能幸免,纷纷抛出了筹资计划。一汽夏利日前公告,将公司所持天津丰田冲压部件有限公司和天津丰田树脂部件有限公司各50%的股权转让给天津一汽丰田,预计增加当期利润1.5亿元。

  而海马股份更是取得了第二大股东海马投资的5亿元增资。海马方面相关人士表示,海马股份的现金流很充裕,没有银行贷款,但是由于其郑州基地仍然处于投入期,在市场萎缩、资金回流慢的情况下,其股东也不得不做出增资的决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