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钢铁、汽车股:产业政策刺激下蓄势待发

  钢铁、汽车等的产业振兴规划,将有助于改善这两大行业的发展状况,也为二级市场上的相关品种带来一定的投资与操作机会。

  钢铁业:优势企业机会多

  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国内钢材市场消费急剧萎缩,导致钢材需求量大幅下降。

国内钢铁企业出现大面积的减产、停产,业绩大幅下滑,行业亏损面不断加大。而且年末原材料市场的低价将使钢铁企业面临较大的存货资产减值压力。从总体来说,钢铁行业的盈利正在经历调整中的谷底区域。

  从振兴规划透露的消息来看,提高行业集中度、淘汰落后产能、建立产能退出机制、在资源战略上向优势企业倾斜、产业升级、技术改造等都值得期待,这对钢铁行业中的优势企业是有利的,而其他钢铁公司则未必能在振兴规划中获得较多的市场机会。

  汽车业:受益程度有区别

  据悉,汽车振兴规划的目标是保证未来3年内,汽车产销增幅每年能达到12%。预计刺激汽车消费的主要政策可能包括:费改税(已经实现)、车辆购置税下调(完全取消可能性不大)、放宽汽车信贷、加速汽车报废、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措施。因原有购置税类属于奢侈税,目前减免有利于汽车销量恢复增长,长期来说有利于社会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但具体不同实施方案对汽车子行业影响差异较大:如按不同排量分别下调不等的税率,则自主品牌及合资品牌产品差异仍然较大,该方案的推出对两者的影响差异将不明显;如按某一排量,例如1.6L为标准,低于1.6L减免车辆购置税,则短期有利于行业销量增长,合资品牌加速下跌,但自主品牌受挤压,因此,还须重点观察各细分行业的受益程度。

  操作建议

  对于钢铁、汽车板块来讲,投资者应有所侧重。

  操作上建议多关注钢铁行业中的优势品种。例如宝钢股份,作为我国钢铁行业的龙头,公司长期竞争优势明显。其产品结构比较完善,特别是在冷轧薄板、宽厚板和高档线材等方面拥有较强的技术实力。面对市场的调整,公司出口比重仅为11%,受冲击较小。公司存货也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目前该股已跌破每股净资产,宜作为今后的中线品种。

  而在汽车股方面,一方面可等待汽车振兴规划的具体政策和落实情况,另一方面,国家产业政策也鼓励汽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今年央企整合有大戏,同样也离不开汽车业方面的央企整合。除一汽集团存在整体上市的市场预期外,基于大汽车集团做大做强的考虑,我们判断,南方汽车集团和北汽集团也将加快整合的步伐。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一汽轿车金龙汽车、福田汽车、长安汽车。

  如果是短线策略,则关注像八一钢铁、迪马股份、星马汽车、金杯汽车之类的低价有题材品种,它们往往短线爆发力强,赚钱效应突出,很容易吸引游资的关注。相关的产业政策利好成为该类品种的一大激发点,尽管公司基本面一般,但交易价值突出。投资者在此类品种的具体操作上应有三原则:该股应具备一定的操作题材,业绩可淡化,但股价要低廉;短线为之,多注意技术特征和量能变化,不可重仓;停损止盈要及时跟上,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