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申请法院托管 总裁CEO下课 双龙汽车破产危机

  申请法院托管 总裁CEO双双“下课”

  风雨飘摇的韩国双龙汽车日前陷入破产边缘。由于双龙汽车董事会未与大股东上海汽车就裁员和注资方案达成一致,经营困境中的双龙汽车12日被迫向法院提出进入“回生”程序,将决定权交给韩国首尔地方法院,而上海汽车也有可能损失18亿股权。

  缘于注资裁员无果

  由于经营困难,日前双龙汽车向韩国首尔地方法院申请法院托管。

  在韩国的司法体系中,法院托管仅次于破产,类似破产保护。在托管过程中,法院将调查托管对象的真实经营状况,为企业设定目标,以决定是否救助以及如何救助这家公司。目前尚不清楚法院对双龙的托管期为多长,但至少在托管期内双龙可以免受债主逼债。不过,一旦法院认为双龙无法完成目标,决定对双龙实施破产,那双龙将成为在金融危机中第一家壮烈“牺牲”的韩国汽车企业。双龙汽车随后发出声明称,申请法院托管是为避免因现金短缺而破产,“希望能转型成可持续增长的企业”。

  而究其原因,双龙裁员和注资方案未通过,加速了其破产的步伐。1月8日和9日,双龙董事会在上汽集团总部进行了连续两天的会议。该会议原寄望于出台促使经营正常化的决议,但两天均未有一致决议产生。韩方董事要求上汽继续注资,但上汽表示危机应由各方一同合作化解,而且工会应该支持裁员和减薪计划。而双龙汽车工会公开表示,决不接受裁员2000人的方案并威胁进行罢工。多次协议未果之下,双龙汽车董事会决定先申请法院托管。

  随后双龙汽车发生人事地震。1月10日,双龙总裁崔馨铎和CEO张海涛双双辞职,破产危机下的压力越来越大。

  上汽可能丧失18亿股权

  当然,受伤的不仅是双龙汽车,大股东上汽及其投资者也将深受影响。因为按照韩国法律,如果进入“回生”程序,股东的股权有可能部分或全部丧失,债权人也会丧失部分或全部利益。上海汽车1月10日发布公告表示,截至2008年11月30日,按中国会计准则,上海汽车拥有的韩国双龙的权益为18.51亿元(未经审计)。上海汽车表示,目前公司正对财务方面的具体影响进行全面评估和测算,待具体数据确定之后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及时发布公告。

  双龙从去年12月17日开始停产,到今年1月5日才恢复生产。根据双龙最新的统计数字,去年其总销量仅为9.2665万辆,比2007年减少了29.6%。2008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282亿韩元(约为1.41亿元人民币),而2007年同期盈利12亿韩元。

  不过,也有外媒分析称,“上汽可能是为收购更好的品牌而放弃了双龙汽车。”该报道称:“土星(Saturn)、萨博(Saab)、沃尔沃(Volvo)等汽车目前已经‘上市’,上汽对这些企业高度关注的传闻已经通过当地媒体传开。”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