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长安汽车:第五条道路 以我为主自主开发

  目前国内汽车企业的开发方式主要有四种:改进、模仿、国产化、联合开发。但长安走的是第五条路——以我为主,自主开发,不仅要全程参与,而且在开发车型中 要拥有知识产权,以最终实现完全自主开发。

  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我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而就在三天前,长安汽车集团向载人航天工程捐赠了35辆志翔轿车,作为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试验用车。志翔是从众多包括合资和自主品牌在内的多个候选车型中遴选出来的,一方面是因为其军工企业的背景优势,另一方面也是航天人对长安自主研发和创新科技的肯定。

  其实,拥有福特沃尔沃铃木、马自达四家合资合作企业的长安,在自主研发上往往却能独善其身,研发的每一款轿车都拥有独立知识产权,这不能不说是长安的独特之处。

  自主冲动

  成立于1995年的长安铃木一直打造做小车,其生产的羚羊、奥拓等曾经风光一时。加上上海大众桑塔纳、神龙富康等的热销一度令人们对“技术换市场”存有美好幻想。

  但是1999年,刚刚上任一年的长安集团总裁的尹家绪在日本的一次遭遇令他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

  据长安集团副总裁朱华荣回忆,当时,尹家绪在日本向铃木要求提供新产品,却遭到铃木的拒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的朱华荣,问“长安能不能走出一条自己开发汽车产品的道路?”朱回答说“世界汽车研发的资源本身是开放的,在欧洲可以找到这种资源。”

  朱华荣很理解尹家绪的良苦用心,实际上在长安和铃木的合作中,长安寄望于能够借助铃木的技术来培育自己的研发队伍,但实际上这只是一种奢望。事实上这种情况同样发生在类似大众、日产等合资公司中,“连修一个螺丝钉的图纸都要经过外方的同意!”

  其实朱华荣的回答已经足够,这坚定了尹家绪走自主研发的信心。尹家绪深知搞自主开发很难,但是不能不搞。中国的汽车企业如果一直没有核心技术支撑,在合资企业中,不可避免地要受制于外方,只有把自主品牌做起来,才能在与外资的谈判中有底气,在合资企业中说话才有分量。他说,“没有设计能力的汽车公司是不完整的汽车公司,没有设计能力的汽车工业是不完整的汽车工业。”

  尹家绪甚至还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中国汽车企业、外国合作伙伴及合资企业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老人和女婿、女儿的关系。如果老人一味依靠女婿女儿生活,就难免不看他们的脸色;但如果自己能够独立生存,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大家就可以平等对话了。

  正因为如此,长安走上了一条坚持培育自主开发能力,打造民族品牌之路。而且尹家绪是一个心气极高的人,他要长安自主开发的每一款车,必须是没有任何知识产权纠纷的。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具有突破意义的目标。

  潜心布局

  一直以来,人们提到汽车自主研发,往往会立即想到奇瑞、吉利,再扩大一点,还会捎上华晨和哈飞,同时对于一汽、上汽、东风和长安的不作为也颇有诟病。

  而实际上,早在1995年,长安便成立了自己的汽车技术中心,开始潜心研究最新的汽车开发设计技术。2001年,为了更好地学习国外先进的汽车技术,他们开始与国外的开发设计公司展开合作,以求不断培育企业的自主开发能力,陆续与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等国的汽车设计、发动机设计公司合作,并全面参与了包括造型、车身、发动机等重要环节的设计。

  在开发过程中,长安坚持了从联合开发向自主开发转移的战略,由初步参与到做一些设计工作,再到主要由长安牵头,承担50%以上的开发设计工作,循序渐进,最后达到自主开发的目的。

  然而,这些长安一直对外很少提及,现任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对此的解释是,长安是一家老军工企业,军品技术从国外是买不来的,军工企业文化造就了长安汽车的自主开发基因,因此,长安对自主创新有着“深入骨髓”的认识。但同时也是军工的保密意识,使长安汽车的宣传力度不够,导致长安汽车的自主开发没有更多的为国人所认识。

  随着长安的这种一步步悄悄的积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技术储备,并经过多年的执著探索,在汽车强国的道路上,长安第一个在国内建立起设计样车试制基地,第一个在欧洲建立起汽车开发中心,第一个实现全球24小时同步开发。与此同时,长安也实现了从单一平台向微型客车、微型轿车、普通级轿车、中级轿车、经济型多功能车、中小排量发动机多个平台同步开发转变,从过去向别人索要产品实现了开始向集团成员输出产品、再到向国外输出技术的转变。

  由此,长安形成了一套独特自主研发的“长安模式”:“以我为主、自主开发”,即在与外方合资合作过程中,掌握主动,以我为主,不仅要掌握核心技术更要具备自主开发的核心竞争力。在汽车自主开发的过程中,长安汽车集团借助国内外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本、管理、技术、知识等资源来发展自己。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认为,国内汽车合资搞得比较成功的就是长安汽车,因为尽管长安有福特、马自达、铃木、沃尔沃这么多合作伙伴,但它合资以后,并没有完全让外国人抱着走,总是一边学一边走自己的路。“我觉得合资这条路只有发挥两个方面的能力,培养两方面的能力,才是有前途的,才是可持续的。”郭院士说。

  营销挑战

  在积累到一定阶段后,长安的自主研发便开始迅速开花结果:2003年展出了自主开发的杰勋概念车;2004年展出龙腾、长江鲟概念车,第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乘用车CM8上市,长安混合动力轿车匹配通过国家科技部最终验收;此后的产品更是眼花缭乱,陆风风尚、奔奔、志翔、悦翔产品等也先后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集团在混合动力产业化方面计划已久,已经拥有混合动力、氢内燃机、甲醇灵活燃料、乙醇和CNG双燃料等多种混合动力技术。2008年长安的首批油电混合杰勋轿车甚至服务北京奥运会。

  不过,长安集团在大力发展轿车时,似乎有些顾此失彼,2006年拱手相让了占据8年微车老大的位置给五菱,至今未再超越。而在自主轿车方面,除了需要打造品牌,树立品牌形象外,军工出身、做微车起家的长安,似乎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更应该向自己的“女儿”——长安福特多多学习。

  然而,这在长安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况锦文看来,似乎已胸有成竹,他认为,“随着对品牌的认识和把握能力的提高,我们会有条不紊地来展开一系列的品牌推广。我想我们的营销体系在一开始搭建的时候,就瞄准了一流品牌的架构和它的业务分工理念,在理念的引导下搭建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营销体系。我想在刚开始的时候就把基础打好,随着产品和品牌以及市场机会的成熟,厚积薄发的那天就会到来。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家绪 | 朱华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