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金弋波:奇瑞再难不省研发 再忙不减培训

  和创立之初一片荒凉的土地,两三处农房,银行里30万“巨资”相比,如今的奇瑞已拥有自己的厂房、办公楼,现代化设施。十年,奇瑞已是自主品牌的代表,但这个代表,并不轻松。走低端路线,利润微薄。面对其上的合资品牌,产品线向下延伸,其下的国内自主品牌销量上穷追不舍,可谓压力巨大。

  12月17日, 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刚刚开完早会、接受完另一个采访,又要接待某省经委的领导。作为奇瑞汽车和尹同跃一同创业的元老,现还代管部分销售,两鬓的白发已看出,坐在这个位置上并不轻松。

  奇瑞A3蛰伏了3年,金弋波把它的“登场”说成是奇瑞的转型。奇瑞已不追求销售上的第一,也走过了“多生孩子打群架”的阶段,第一阶段奇瑞对市场扩张和占领,让它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内自主品牌的老大,未来将如何发展?奇瑞正进行战略的转变。考虑的是品质和品牌。

  A3:自主品牌“脱胎换骨”

  《汽车观察》:在A3出来前,奇瑞高层说它关系到奇瑞的生死存亡, A3对奇瑞到底有怎样的意义?

  金弋波:一、它是我们第二阶段的第一款车,二、它将面向全球的适应性,三、这款车和此前的操作都不一样,本该今年4月上市,我们推迟了,在出租车上试验了3个月,还做了10万公里不间断的路试,成熟后才上市。这款车很多地方和欧系车相同,包括制动性能都非常棒。很多专家认为这款车是国内自主品牌脱胎换骨的一款车。

  《汽车观察》:如何理解A3的“全球性”?

  金弋波:A3无论噪声还是性能,适合于大多数国家,传统和现代气息相结合,外形上有其圆润且传统的部分;另外在性能部分,有ESP的稳定程序,外界的评价是舒适性很好,对于车来说,如果盘底偏软,稳定性要差一些,但A3实际上做绕桩测试时是非常稳定的。

  《汽车观察》:既然做全球市场,会不会离中国市场远了?

  金弋波:中国是一个多元化的市场,优于全球市场,各大跨国公司都把中国市场看成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分析中国的消费者,很少有认准一个品牌一竿子到底,说明消费对于品牌的包容心很大,适合全球市场,一定是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的。

  《汽车观察》:目前A3的销售情况怎样?和我们的预期一样吗?

  金弋波:每天我们的销售在80辆以上。我们希望把这款车打造成10万辆级,每月8000辆左右。按照目前的计划正在一步步提升。

  《汽车观察》:您刚才说A3属于第二阶段发展,您能回顾一下10年奇瑞的发展吗?

  金弋波:前10年,奇瑞通过自主创新,拥有了较强的技术开发能力,市场拓展能力,内部管理能力,质量控制与生产能力,初步建立了品牌。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军者。去年到100万辆,进入第二阶段,目前是11款车型。我们已不追求量,而追求质,要将奇瑞打造成“自主”、“国际”、“名牌”。

  走出国门去“布棋”

  《汽车观察》:第一阶段的QQ是成功的,很多人有这样的认识,自主品牌只能做小车,而现在包括奇瑞在内的自主品牌车都在提升产品结构,您觉得我们还有哪些需要努力?

  金弋波:之初,大家知道QQ,还不知奇瑞。其实小车只是奇瑞生产线的一部分,当年推QQ,同时也推了东方之子,按照当时的情况我们还推了一款1.6的风云,后来叫旗云。“小车王”的概念还要坚持。目前我们在打造乘用车的高端品牌,今后会打造商用车,微型车,这样整个产品结构就铺开了。

  《汽车观察》:其他自主品牌不同,奇瑞是自主的“形”,也是自主的“心”,这条路走得很艰难,您能否谈谈其中的经验和收获?

  金弋波:第一通过坚持自主创新,让中国、世界汽车界都认可了奇瑞,对于企业的未来,我们希望成为一个“布棋者”,而不是一个“棋子”。第二,背书“中国元素”,坚持走出去。国外消费者看来,中国是世界上第三大经济体,中国的车子就是好车,中国品牌就是好品牌,从销售看,我们还沾了很多光,海外的销售占到我们整个销售的40%。走出国门靠什么,就是靠自主的知识产权。

  《汽车观察》:走出去,此前和克莱斯勒的合作是方便打开欧美市场。近日,已和克莱斯勒终止了“战略合作协议”,那么是为什么要终止呢?

  金弋波:和克莱斯勒的合作是分两步的,第一步是A1,第二步是成立合资公司,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当时的条件已经不一样了,双方独立发展更有利。我说走出去,到海外建厂有很多好处。如果这个国家汽车工业不是很发达,当地政府的支持力度就很大,如果这个国家的车比较多,包括很多进口车,我们的成本就比较低,竞争就会加大。我们偶然进入叙利亚,后到中东,而后到东南亚、俄罗斯、东西欧,北美等。

  危机考验

  《汽车观察》:目前金融危机对于奇瑞有些影响吗?

  金弋波:或许是凑巧,我们在去年就开始调整我们的做法,已经有了一年的准备。目前大家可能会觉得奇瑞资金有问题,两个消息,一是和交行35亿元,二是和进出口银行100亿元战略合作。资金链是比较好的。危机当下,奇瑞有两句话,也是一条经验,和自主品牌分享:再难不省研发,再忙不减培训。

  《汽车观察》:目前对于自主品牌是个挑战,但有人也提出中国车将是机遇,您认为呢?

  金弋波:其实金融危机不光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更是一个挑战,如美国“三大”。自主品牌的销量都在增长,从七月份开始我们的实销量是每月增加1000辆。

  《汽车观察》:最近进出口银行说奇瑞可进行国际扩张,目前我们有这样的打算吗?

  金弋波:说这个话有个背景是进出口银行的行长对于奇瑞发展很有信心,2004年出口是6000辆,到今年出口是14万辆。一下子长了20倍。他希望奇瑞可以做好做大,国际收购对于奇瑞的品牌有所提升,但是目前,奇瑞还是首先做好自己的事情,自己走自己的路,这样可能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弋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