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 救市最新消息

1.6升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 振兴规划温和出台

  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包括五条原则性纲领:一是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二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三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四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五要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会议认为,汽车、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制定实施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计划,对于推进汽车、钢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相关产业和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必须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自1985年起征至今,购置税每年给国家财政带来几百亿甚至上千亿元的税收。也就是说,购置税本身就是汽车工业的贡献。如今,汽车工业的发展遇到困难,购置税适当反哺一下是应当的。”1月14日晚,在获悉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后,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李京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阶段性减免购置税是政府当前应该采取的主要救市措施,这也是最有效的救市措施。”

  李京生认为,汽车工业在现代经济中起首要作用,而此次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汽车工业的冲击很大,各国政府都在出台各种救市措施。由于中国经济处于产业升级的重要阶段,这也是汽车工业发展的最好阶段。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更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汽车消费,并通过汽车消费带动整个社会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我们认为,根据温总理"出手要快、出拳要重"的基本指导方针,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实行阶段性全免。这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建设节约型社会,也有利于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李京生认为,汽车进入家庭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在当今中国,经济型家轿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生活必需品,是代步工具,因此,不能再把汽车认为是高消费,是用穷人的钱去补贴富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记者说:“影响2009年车市的首要因素是消费者的信心,因此政府出台的综合救市措施,能迅速提升消费者的信心,带动国民经济各相关产业的发展。”中汽协刚刚公布的2008年销售统计数据显示,1.6升及以下车型已经成为轿车市场的主力,市场占有率超过60%,也就是说,政策出台后,将有超过半数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好处。因此,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数消费者表示,计划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后买车。

  与之前坊间盛传的两个方案“2.0升或1.6升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全部免除,时限半年”相比,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打了不少折扣,但更立足长远。董扬表示:“振兴规划出台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救市,五条原则性纲领为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京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