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将力保09年车市增长

  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汽车行业的振兴规划……它们能否解除车市的刹车,让汽车业再度高速前行?与美国政府直接向资金面临断流危险的汽车企业“输血”的方式不同,中国政府针对汽车行业的救市举措侧重于消费环节,意在通过财政、税收政策鼓励汽车消费,以消费拉动生产。

此举是政府继续努力刺激经济和避免中国受到全球经济危机影响措施的一部分。

  2008年之所以失落大,是因为预期高。在遭遇雪灾、地震、油价高企、原材料上涨、金融风暴等系列不确定因素后,虽然增长率相比上一年下降了10多个百分点,但是依然保持了近10%的增长。

  最近,一项名为“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的利好在业内传得沸沸扬扬,其内容包括减免汽车购置税、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降低贷款购车的利息、扶持新能源车、对提前报废的车辆给予补贴……与美国政府直接向资金面临断流危险的汽车企业“输血”的方式不同,中国政府针对汽车行业的救市举措侧重于消费环节,意在通过财政、税收政策鼓励汽车消费,以消费拉动生产。此举是政府继续努力刺激经济和避免中国受到全球经济危机影响措施的一部分。据悉,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是发改委自行调研且集合了多个部门上报的材料后,重新制定的方案。据知情人士透露,该规划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但由于各项措施涉及不少部门,如涉及工信部、国资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管局等,因此,规划何时出台,需待国务院进行协调并批准。

  其实就市场前景看,不必太悲观,因为现在我国的城市化程度是44%,而发达国家是70-80%左右,中国的汽车市场还是有很大的空间。汽车市场,总有一个周期性的表现,从长远看,中国汽车市场的前景是比较乐观的,中国车市低迷的情况不会持续太长,作为国家经济支柱之一的汽车行业,我们相信政府一定会大力支持。如果“振兴汽车产业规划”陆续获批实施,对提振车市的效果不言而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某专家曾预言,今年车市的发展状况,取决于国家政策扶持的力度。目前国家对汽车行业采取的支持态度是显而易见的:1月1日,温家宝总理在青岛港老港区表示,国务院组织有关部门正在制订两大规划:一是扩大内需的十条规划,将去年出台的扩大内需的十条措施进一步具体和丰富;二是十个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钢铁业和汽车业的规划已经制订出来,其他规划正在加紧制订。这些规划成熟一个执行一个。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的前身就是去年11月20日工信部会议后形成的“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讨论提纲)。内容主要包括扩大汽车内需、扩大海外市场、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成品油税费改革、加快汽车更新、严禁出台限制消费和增加企业负担的政策等六个方面共14个要点。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就是吹散寒冬的暖风。虽然细则尚未正式出台,但是近期的多项举措表明,政府在切实加强对汽车行业的支持,拉动汽车消费,带动汽车行业增长无疑对整个经济的增长有着重要意义。

  国务院金融30条中也明确提出,“支持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拓宽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目前汽车信贷购买比重不到10%,国外至少在60%以上,美国的汽车信贷购买比例在80%以上,因此我国的汽车信贷也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新能源汽车方面,由于近期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问题广受关注,奇瑞、比亚迪等车企的混合动力车型已经正式获得生产资格,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的官员也在多个场合表态,将尽快出台支持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更有重庆等试点城市率先实施混合动力汽车补贴。

  另外,针对汽车流通环节弊病、有助于改善厂商关系的新版《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也有望近期出台。修改草案几个月前就已完成并上交商务部,现在正在走程序待批。

  这一系列密集筹措的政策,或是改善汽车消费环境、促进汽车消费;或是制定技术标准,推动新技术发展;或是规范行业秩序、维护公平竞争,覆盖面很广。已经从以前单独制定利好生产企业的政策救市,转向面对生产、消费、流通等市场的各个方面普惠,这样的情形在国内汽车行业50余年的发展史上并不多见,足见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对当前汽车市场的重视是空前的。

  目前令人担心的是,救市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会进一步加大目前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所以今年一季度甚至上半年,市场可能还是比较困难,下半年可能会有回暖甚至上升的趋势。一位经销商称,从政策出台的时间看,2009年2、3月份是比较好的时机。因为春节前会是汽车消费旺季,节后则是一年中最冷清的时期,这个时机政策出台会更受欢迎。“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的利好会力保09年车市增长,有了这样的一揽子刺激政策,今年汽车市场销量增幅可能会达到10%,但仍会低于过去5年15%至20%的复合增长率。可是我们应该看到,巨大的刚性需求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坚实基础,国家强有力的投资拉动和政策调整将提振汽车消费信心,车市实现平稳发展势头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