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拉动内需 减免汽车购置税 > 救市最新消息

救车市既要防“一刀切”又要防“紧箍咒”

  随着国内救市大幕的拉开,不但很多基础设施得到了相应的改善;就连股市、房市也得到了一系列利好消息。人们现在关心的,更是以怎样的利好投入来面对汽车行业。尽管,国家提出的四万亿救市难以找到与汽车相关的内容,但无论是领导人的多次表态,还是多部委正筹划的整体鼓励措施,都反映了拉动国内汽车产业链的迫切与重要性。

  从美国最近所发生的一系列救车市举措看,政府所遇到的救市方向与企业现实的救助需求,的确有很大距离。这一方面是美国政府所提出的救市目的非常明确,只将大额救助款用在新能源车与电动车发展的相关项目上;另一方面,企业所急需的钱,更多的需使用在相应的企业周转以及要承担的社会保障上,这就无形中给他们带来的巨大的紧箍咒。而对于国内在这些方面的政策倾斜来说,也会出现很多与行业差异很大的情况。如以为拉动内需所提出的优惠房贷基金为例,现在给与百姓的政策可以以七折的优惠条件,来保障百姓在购房时的顺利。可就是复杂的条件过多,如在申请方面条条框框往往就会造成门槛太高,不但难以实现政府惠民政策的初衷,反而造成了中间环节的巨大。这就表明,无论是远在天边美国救市问题,还是近在眼前的国内救市的无奈,都明确地反映了救车市时所可能遇到的“紧箍咒”问题。关键就在于这个支持是否对企业的生存有利?是否对整体政策实施有利?这恐怕才是真正能使救市落到实处的关键。

   像美国所提出的专项资金援助计划,虽然款项不为少数,但由于指定的使用条件过于严苛,也使美国三大企业,既感到有钱不知该怎样去花,又感到扶植资金有远水解不了近渴的尴尬!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来自非产业层面的扶植,都有难与被救助企业合拍的问题。而国内如果采取相应的救助举措,除了有与美国三大所面临的同样问题之外,还有我们产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包括技术基础有待提升、竞争力不足以及核心技术不在我方等等。所以,这已经不仅仅是缺钱这么简单,而是涉及到如何改善基础制造,如何从整体上打造竞争手段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忽略了哪一个方面,都有可能造成扶持扶不到点上的现象发生。

   就整体政策实施而言,要想改变国内车市的复杂状况,仅仅靠巨额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现在国内的制造,可以说各种形式都有,而且更多的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局面,如政策要倾向于自主车型,那么合资自主车型要不要算在其中?而且,过去出现过当一项好的政策在未实施的时候,许多合资企业就已挤到前面的现象……。这就说明,政策不但要在短的时间出台,而且相应的实施细则与落实办法,一个都不能少。

   其实,面对复杂的车市环境和众多的国内企业,救车市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其最大程度的简单化。这种简单,就是根据企业对比过去进步程度、根据自主原创发展能力以及可能达到的竞争指数,来制定是该保护、还是该放弃的对待方式。这恐怕才是对于国内汽车整体的负责态度。否则,还是一刀切式的救助,不但容易造成整体救助上杯水车薪的问题,还会有可能形成对落后的保护。那样,对谁有利不用说都会一目了然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对汽车行业的救与不救、救好救坏,都是对政策实施的巨大考验。这其中的问题,要么投放巨大的国家财力,由于钱往往不能花在刀刃上,仍然难起到救市的作用;要么制定的门槛过高,不仅会更多地便宜精于人脉或有背景的企业、还会造成有钱不能花也不会花遗憾。这些都可能直接造成久拖不决的一些列问题。如果造成这样的问题,等国外有抗风险经验的企业挨过危机的时候,再来与我们企业竞争,结果就很可能是竞争一边倒的局面。

   所以,正是由于这种顾虑的存在,国内对企业、对市场以及对消费者的政策倾斜才需要有创造性,也才需要有中国实际的特点,才能给不景气的车市带来好的影响。这样,也能在更科学的基础上,将汽车整体制造拔高一个可喜的层次。否则,只能是随着外方的技术指挥棒走,不仅得不到真正的进步,还会错失掉这个大好的赶超时机……。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