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破茧2009车市展望之:车市要牛唯看政策

2009年车市走向关键看政策。朱钦摄
2009年车市走向关键看政策。朱钦摄

  2009年车市将在振兴政策出台的轰隆声中开局,将在变局中寻找汽车业内新的坐标。但预测新的一年走势,多数汽车业人士认为难度很大。因为宏观经济形势、国际汽车业格局仍将起伏不定,未来的一年仍是变幻的一年。

  在更多的激荡中,汽车业能否向节约型转变,能够启动重组获得更强大的身躯,自主品牌能否在国际巨头大军压境的情况下谋得突围,价格等市场因素能否变得更为合理,将是几个可提供观察的窗口。

  宏观:政策将大派“利市”

  政策趋向已成为2009年车市的关键变量。

这几乎是汽车业人士目前的共识,一定程度上造成今年车市的不可预测。有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在于宏观经济环境抑制了消费预期,是心理变化所致;也有观点认为,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疲软的主要原因并非消费者转为理性及其持币待购心理,而是市场需求真正受到了经济形势的影响。

  但无论市场的真实情况如何,都需要积极政策的破解。过去多年汽车业的特色是放开大发展,巨大的市场消费力带来了车市的高歌猛进。但政策的积极干预正使车市从去年开始出现类似质变的转型。2009年车市的意义将在于,宏观引导能否使得车市无论走强走弱,都能够变得更良性和健康。

  最新的消息显示,一个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即将在年初出水,为新年车市走向制定方向,打下腹稿。

  目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已经大体完成,正在等待国务院批准,然后将全面实施。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去年底的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快制定钢铁、汽车等九个行业的振兴规划。在此之前,各个行业的主管部门也在酝酿各种“救市”政策,如工信部就多次召集大型车企老总会商汽车业“新政”。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振兴规划则可望将政策措施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据悉,汽车业振兴规划将从税收、财政等多方面推出优惠政策,鼓励扩大汽车消费,力争未来三年,汽车产销增长高于GDP的增长。有参与制定规划的人士表示,这些措施对今年的国内车市带来重大利好,无论汽车制造商、汽车经销商,还是广大汽车消费者,都将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振兴汽车规划的措施力度之大,会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促进汽车消费的主要措施包括减免汽车消费税、减免汽车购置税、扶持新能源车、对提前一年强制报废的车辆给以补贴。此几项每年将减少国家税收和增加财政支出数百亿元人民币。规划内容还包括严禁各地政府出台限制汽车消费的土政策,政府采购要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等。

  当然,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受灾面的恢复程度,甚或危机还会扩散愈演愈烈,这些仍将继续左右今年车市冷暖演变。

  行业:合资与自主厂展开肉搏战

  在全球汽车业走冷,欧美车商深陷困境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更加成为“福地”,成为全球汽车业的引擎。在合资品牌大军压境之下,本土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将陷入丛林,市场环境的恶化进一步考验本土车厂的生存和发展能力。

  首先,随着国际国内汽车业格局的演变,国内各系竞争局面也将出现此消彼长,各国际品牌强弱之势将明显呈现。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认为,金融危机以及带来的汽车业变局,已经影响到各大跨国公司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格局,从而影响到跨国巨头们在全球地位的变化。而成熟市场上,跨国公司竞争格局的变化,同样将会传导到国内市场。

  全球著名汽车咨询公司CSMWorldwide大中华区汽车市场预测总监张豫预测,美系车方面,通用2009年将加强在中国市场的新产品投放,旗下车型将基本覆盖各细分市场,以扭转2008年因车型进入生命周期尾声而带来的颓势。而福特设计美观的高端车型,估计在5到10年内会越来越受欢迎,因此购买真正家庭车的消费者将逐步增多。

  而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2008年因省油口碑和品牌号召力强而崛起的日系车,将在2009年保持市场份额的持续增长。大众等德系车的市场表现也将会保持稳定。韩系车方面,因其品牌尚未真正提升,造成高不成低不就的局面,发展前景因此面临变数。但也有观点认为,韩系车的品质和务实价格使其适合中国本土市场需求,未来仍将获得更好的发展。

  自主品牌则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徐长明认为,目前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境地相对较好,在全球汽车市场下滑的背景下,跨国公司的注意力越来越集中到仍具备很大潜力的中国市场,在产能、产品、营销、研发等各个方面加大力度。

  国际知名汽车咨询公司JDPower预测,2009年是考验自主品牌的一年。市场方面,目前市场上品牌、车型非常多,竞争十分激烈,所有的品牌都会降价,造成自主品牌传统的价格优势就非常微弱了;自主品牌现金流匮乏,车企要发展关键要把成本控制好,把质量做上去。

  另外,目前经济状况有太多不确定因素,车企普遍对未来看不准,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不过,徐长明也认为,中国的本土汽车工业也面临机遇。因为一场大危机通常也意味着一次大机遇,如1970年代的石油危机成就了日本汽车工业。但能否崛起的关键因素还在于企业自身的能力。

  市场:价格仍将持续走低

  1000万辆的产销美梦在2008年无法实现。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汽车产销量在今年能够获得5%以上的增长率,1000万辆大关将被击破。但一旦宏观经济在下半年仍不见反弹,车市也可能继续原地徘徊。

  而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新车加速投放仍将是车市的主要特征。CSMWorldwide大中华区汽车市场预测总监张豫认为,新车型较多是双刃剑,如何能够把其最好的一面作用发挥出来是个问题。新车总是能够刺激消费欲望,但如果利用不好就成了负面因素,竞争致使价格体系乱套,最终各方俱败。

  在细分市场上,张豫认为,中高端车会恢复得比较快。但中低端车这一块,因为消费力来自普通个体,消费信心的恢复相对比较慢些。

  JDPower则预测,豪华车仍会比其他市场表现好,但不会像2008年这样抢眼。耗油车会受到很大影响,主要是因为一系列政策的影响,如费改税等。入门中型车将会迎来一个发展的春天,像飞度、威驰等。入门中型车介于中级车和紧凑型车之间,紧凑型车空间太小,排量太小,安全性能不一定好,满足不了中国消费者需求。中级车成本上相对较高,价格及维护成本上都比较高,所以入门级中型车比较吻合消费者需求,未来发展将会较好。

  价格方面,随着春节临近,经销商将会加大年底降价促销力度刺激市场需求,汽车价格将会继续维持平稳下行态势。价格战预计也将伴随今年车市,环球透视的分析还认为,日系车以丰田为代表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品牌溢价能力,但2008年也受到了价格战的波及。过去日系车所依赖的主要是沿海市场,当前经济形势下,工作重心肯定是要转移到内地。日系车不轻易采用价格战,但如果明年市场状况真的坏到一定程度,也不排除日系车价格开始大幅跳水的可能性。

  车企也将在营销、渠道和汽车金融等方面加强攻势,特别是汽车金融今后会成为车企竞争的秘密武器。

(责任编辑:田禹)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