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董扬表示:09年车市取决于政策扶持的力度

   本周,2008年国产汽车产销统计将正式出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增长将低于8%,是自1999年以来首次增长低于10%。

  2008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增长还在15%以上。

下半年特别是最后几个月,国内车市明显下滑,拖累了全年的增长速度。

  展望2009年中国车市,大家都很谨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去年底曾说,现在很难做出准确预测,目前的形势比2004、2005年更加严峻。但可以肯定地说,2009年车市的发展状况,取决于国家政策扶持的力度。

  汽车消费对拉动内需至关重要

  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汽车产业无一例外受到严重冲击。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市场,也是产销下滑最严重的国家。美国汽车三大巨头面临破产危机,美国政府不得不出手相救。德国、法国、韩国、瑞典等许多国家的政府,也纷纷出手拯救本国汽车产业。

  中国汽车产业虽然受影响相对较轻,但是如果不采取断然措施,任其下滑,将对国民经济发展和拉动内需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汽车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对上下游产业和就业的拉动效应非常明显。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到100多个相关产业。如果汽车产业严重下滑,不仅难以完成今年GDP增长保八的目标,而且将严重影响扩大内需。

  一项统计表明,我国汽车产业和上下游产业加在一起,每年的产值达到四万亿元人民币。相关的就业人员以千万人计。汽车产业2006年占全国机械行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5%。

  中央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

  中央政府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十分重视。去年5月温家宝总理访问俄罗斯时,就说如果中国汽车出口遇阻,要转为扩大国内消费。去年11月在考察上海时,温总理专门去了上汽集团临港基地,去年12月在重庆考察时,温总理又去了长安汽车集团。

  去年1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要抓紧制定实施钢铁、汽车、造船等重点产业振兴规划。去年12月12日,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在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说,发展改革委正在抓紧指定钢铁、汽车等九大行业的振兴规划。国务院办公厅12月31日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提出要积极促进汽车消费,完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促进汽车消费稳定增长。

  元旦期间,温家宝总理在山东考察时透露,钢铁业和汽车业振兴规划已经完成。

  国内车市将有重大利好

  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的宗旨是扩大汽车消费,拉动内需,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鼓励汽车产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大力推进汽车领域的节能减排,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

  根据即将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国家将从税收、财政等多方面推出优惠政策,鼓励扩大汽车消费,力争未来3年,汽车产销增长高于GDP的增长。这些措施包括减免小排量和经济型车消费税、暂时减免汽车购置税、扶持新能源车、对提前报废的车辆给以补贴等。规划内容还包括严禁各地政府出台限制汽车消费的土政策等。

  这些措施推出后,无论汽车制造商、汽车经销商、汽车消费者,还是相关上下游行业,都将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赵英认为,与发达国家汽车市场不同,中国新增汽车需求仍然很大。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实施,将极大地鼓舞消费者的信心,有利于扩大汽车消费。他预计2009中国汽车产销增长会高于之前的预期。而之前的预期最乐观的是增长8%。但也有观点认为,通常汽车产销增长是GDP增长的1.5倍。如果今年GDP增长8%,那么汽车产销应该增长12%。

  有分析认为,在一系列利好因素带动下,2009年的中国车市将告别低迷,迎来又一个快速发展的好年头。

 

 

(责任编辑:马中强)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