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旦夕之危

全球经济入寒冬 各国政府千方百计救车市

  全球经济进入寒冬,全球车企业也接连陷入困境。因为汽车产业链最长,牵涉的就业人口太多,各国对本国汽车业的救助措施也屡屡见诸报端,救助手段五花八门,包括提供贷款担保、减税和鼓励汽车信贷等,或者政府以开发新能源的名义投资汽车业。

  国外救市方案五花八门

  最常见的救助手段就是政府提供贷款担保。法国政府去年12月初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向车企提供重组基金;向雷诺和标致雪铁龙10亿欧元低息贷款。然而,与雷诺集团所需的90亿欧元运转资金相比,它能得到的5亿欧元优惠贷款显得杯水车薪。而且目前宏观经济前景暗淡的情况下,本就紧缩放贷的银行业对受金融危机冲击影响较大的汽车行业更加惜贷。雷诺集团期待政府能够帮助他们解决贷款难题,表示目前企业正常运行最缺乏的是贷款,不管是来自银行、政府还是欧盟。最新消息称,法国政府目前正在制定一项新的汽车业支援计划,该计划将以两家公司融资机构的担保贷款为核心。

  虽然著名的萨博和沃尔沃轿车业务已被美国通用和福特收购,瑞典政府为保证国内14万汽车从业人员的就业,宣布了一项280亿克朗(1美元约合8.23瑞典克朗)的救援计划,包括贷款担保和用于企业危机救援、建立国有研发机构等,条件是企业要开发绿色技术。

  和瑞典有着相同的尴尬,欧宝虽然已是通用的了,但是德国政府还是决定向其提供18亿欧元贷款担保,但要求欧宝要确保所获得的资金仅用于德国的业务,而不会转移到美国的母公司。

  继布什政府宣布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分批向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提供174亿美元的短期贷款后,加拿大政府按照20%比例给美国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在加拿大的分公司提供40亿加元紧急援助。俄罗斯也向本土车企提供700亿卢布贷款担保,并决定购买汽车行业1200亿卢布债券。

  另外就是降低税率,刺激消费。韩国政府计划临时下调汽车消费税以促进汽车销售。具体方案是,排量在1.0L至2.0L的汽油或柴油汽车的个人消费税将从5%下调至3.5%,而排量在2.0L以上汽车的个人消费税将从10%下调至7%。

  巴西政府则在需求与供给上双管齐下,分别降低生产税和汽车贷款税,并已初见成效。

  最近一段时间,欧洲央行(ECB)接连三次调息,把利率从4.25%降为2.50%。德国政府通过了两项财政刺激方案,包括在2008年11月5日至2009年6月30日注册新车的用户,根据排放标准免交相关税收。德国经济部长格罗斯最担心的是就业受影响,呼吁商业信贷保险商别放弃汽车业务。

  除了减税降息,法国政府还向报废旧车并购买新车的车主奖励1000欧元的奖金;俄罗斯则向购买35万卢布以内国产车的消费者提供总额三分之二的3年期低息贷款。

  俄罗斯对本国汽车业的保护可谓不遗余力,将外国车进口关税从25%提至30%。俄总统普京号召国民购买国产车,还提议成立一个国家级汽车租赁公司购买国产车,补贴国家铁路公司为俄罗斯远东地区汽车买家提供国产汽车送货服务。

  国外:救企业、保就业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赵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达国家基本没有增量汽车市场,市场呈现成熟饱和的状态,汽车消费主要是以旧换新,一旦遇到全球危机,程度就比中国严重得多。发达国家轻工业大多转移至发展中国家,国内工业主要是汽车,汽车对就业和带动其他产业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国外车厂纷纷裁员,就业的不稳定势必引起两大问题:社会不稳定、政治不稳定。所以各国政府才纷纷出手相救。

  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李京生说,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主要国家实体经济中汽车工业受到冲击较大,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瑞典等国家都出手对汽车工业采取了强烈的救助措施,中国也应引起重视。

  中国:救市场、保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说,国务院即将出台的汽车工业振兴方案不是救企业,是保增长,这与美国救助三大汽车公司完全不同。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必须救企业。中国汽车企业并未出现大面积亏损,不存在公司生存不下去的问题。汽车是保证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将带动国内钢铁、家用电器等商品的消费。

  贾新光呼吁要积极看待汽车消费,他说,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要认识到汽车消费“宜疏不宜堵”。有媒体报道,河北打算围着北京打造一圈“运动休闲圈”,开发高尔夫、游泳、温泉等休闲项目,这些地区都是河北比较穷的农村。联系去年来北京郊区“农家院”的繁荣,这些消费的拉动也是因为有了汽车。

  赵英说,中国这次对汽车产业振兴的重视前所未有,说明这轮经济周期中间中国的汽车工业起到了更大的作用,主要是出于拉动内需的考虑。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