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盘点车市12月大事件 沃尔沃陷危机F1遭弃

  12月红榜

  国家将大力扶持汽车

  温家宝总理12月下旬在视察长安集团时表示,汽车业产业链条很长,是国家大力扶持的重要产业。

现在汽车业遇到了暂时的困难,大家要挺起脊梁,努力转危为机。企业轻易不要裁员,要千方百计稳定就业。

  这实际上给出了政府扶持汽车产业的信号。12月份以来政策消息频频,降低油价、出台燃油税并停征养路费等六项收费……面对全球汽车业的不景气和各国政府纷纷“救车市”的举措,中国政府也在出手扶持汽车产业。而工信部已针对扶持汽车工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包括对小排量轿车减免部分购置费、对提前报废的车给予一定鼓励政策、政府优先采购自主品牌汽车、通过对个人买车按揭贷款给予一定优惠来鼓励个人购车、支持零部件再制造等五项政策。

  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小排量车减免购置税政策,该项政策是对当前车市的重大利好,但它同时又是“双刃剑”,因为该项政策出台前会极大引发消费者的观望情绪,如果迟迟不出台政策,反而会使现在车市雪上加霜。

  北京贴息支持货运“绿色车队”

  为进一步巩固奥运成果,加快淘汰黄标车,持续改善空气质量,9年北京市将组建2万多辆城市货物运输保障“绿色车队”,保障城市产生活物资运输需要。政府还将以贴息的方式鼓励相关企业和单位组建绿色车队”。今后3年北京市“绿色车队”规模预计将达到5万辆左右,基本满足五环路内城市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需要。

  据介绍,北京市将对“绿色车队”贷款购买的符合环保要求的货运辆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凡在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底前购置绿标辆的,由市财政给予1�2年贷款贴息,贴息标准分三个阶段:2009年1日至6月30日购置的,给予2年贷款贴息;2009年7月1日至9月30日购的,给予1.5年贷款贴息;2009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购置的,给予1年款贴息。贷款贴息办法有关部门将在近期发布。据了解,“绿色车队”位淘汰现有黄标车还将获得淘汰鼓励资金。

  将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与环保结合,不失为一个能取得多赢局的好政策,应该广为推广。

  中国量产世界首款双模电动车

  12月15日,世界第一款双模电动车——比亚迪F3DM在深圳上市,售价为14.98万元。这是全国首款获准销售的电动车。作为全球第一款实现商业化的电动汽车,F3DM双模电动车的上市,在确立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领导者地位的同时,也把中国定格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跑者的位置上。比亚迪,作为一个民营汽车企业,能率先推出更具普及性的新能源车,不仅仅是因为自主企业肩负着国内产品占领国内市场份额、冲击国际市场的双重重任,同时,也是真正要与跨国企业未来竞争的生力军。

  当然,电动车的推广还需要政府、消费者等各方面的支持,作为一项挽救车市的救助法案之一,美国政府已表示将会对每一位购买电动车的顾客提供最高达7500美元的补助。而中国目前还没有类似的政策,同时,充电难题也是电动车在中国发展的瓶颈,这一切都需要慢慢解决,比亚迪的路还很长。

  12月灰榜

  WTO终裁汽贸争端 中国入世后首遭败诉

  12月15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做出终审裁决,就中国与美国、欧盟及加拿大之间持续了两年多的汽车零部件进口措施之争维持了WTO争端解决机构认为中方做法违反世贸规则的结论。这是中国加入WTO后首次在贸易纠纷中败诉。汽贸争端缘于2005年我国出台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60%及以上的,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25%)。随后,欧盟及美国于2006年3月就此在世贸组织向中国提出了磋商请求,随后,加拿大也加入这一行列。不过,专家认为,三年前的进口汽车零部件争端,已经时过境迁。即使这一裁决由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批准并生效,对中国的汽车产业的影响也十分有限。目前,在中国生产的绝大多数外国品牌汽车,国产化率都很高。进口零部件组装的少数几款车型,销量都不大,国内配套有一定困难。一些组装车型还没有原装进口同类车型卖得好。几款以组装为主在中国生产的高档轿车,已经宣布停产,而改为直接从国外进口。一些已经建起了生产线的也在加快国产化,尽量减少对进口零部件的依赖。

  普利司通今年纯利降91%

  全球最大的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公司12月22日宣布,今年公司纯利润预计只有120亿日元(1美元约合90日元),比去年大降91%。此前,普利司通曾一度下调利润预期,预计公司利润降幅为50%,约为660亿日元。

    普利司通的纯利下降原因不表自明,全球汽车销售大幅滑坡,对轮胎的需求也会相应减少。普利司通表示,尽管高利润的矿山用超大型轮胎销售在增长,但弥补不了新车及备用胎销售下滑的损失。轮胎在北美和欧洲市场的销售陷入低迷、美国子公司的100亿日元的营业亏损以及日元汇率持续在高位盘整等因素都影响了公司的整体业绩。

  马自达放弃2010年产销30万辆在华中期目标

  依靠马自达6在中国一炮而红的日本马自达在2005年前后曾雄心勃勃地制订了一个宏伟目标,即其在华的中期目标,要在2010年在华产销30万辆。尽管现在马自达在华已有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家公司,产品线也更宽泛,但由于一直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在2008年突然陷入迷雾,再加上新建销售渠道长安马自达销售不力,马自达中国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近日表示,要实现之前制定的中期事业目标已变得越来越困难,马自达正在制定新的计划目标,其中包括后续产品的引进。

  记得“30万辆”是当时很多汽车品牌在2010年时的目标,如今此一时,彼一时,这一切也许都将成泡影。其实不仅是马自达,现在看来,几乎所有汽车厂商当初制订的2010年的规划都要修改,其实当初制订的宏伟目标并没有错,关键是如何尽快采取措施进行调整,制订新的规划。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标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