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车市冬天 中德汽车业扩展合作遇新机遇

  时近年关,德国经济第一支柱——汽车产业却是负面消息频传,汽车销量屡破新低,产业巨头休克减产,零部件商破产时有发生……在金融危机导致的车市冬天面前,久已低迷的德国汽车产业或将加速进入新一轮的深度调整,这也为中德汽车企业扩展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金融危机催生德国车市“冬天”

 图为德国戴姆勒公司的展馆带参观者回顾了汽车的发展史,也展望了汽车发展的未来。杜鹃 摄
图为德国戴姆勒公司的展馆带参观者回顾了汽车的发展史,也展望了汽车发展的未来。杜鹃 摄


  从当前数据来看,德国汽车市场2008年、2009年的销售状况不容乐观。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日前公布,今年前11个月德国市场汽车销售量仅为286万辆,比两德统一后最糟糕的2007年还要低1.5%。2007年全年德国汽车销量不足320万辆,创下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预计在300万辆左右,而德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明年德国新车销量仅为290万辆,两德统一后的汽车销量新低正在逐年被刷新。

  在海外市场上,德国汽车的销售也已遭受重创。美国是德国汽车在本土之外的最大市场,德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大众宝马、戴姆勒11月份在美国市场销售分别下滑19%、27%、38%。如此巨幅的下跌让德国车商不得不承认,全球汽车市场的冬天已经到来。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德国汽车工业已陷入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最严重危机。该协会董事总经理库尼贝特·施密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向汽车行业的蔓延才刚刚开始,它的负面影响还将逐步显现。我个人预计,德国汽车销售恢复到当前水平,也许是两三年之后的事情。”

  德国汽车产业面临深度调整

  实际上,包括整车商和零配件商在内的德国汽车产业今天的困境,绝不单单是由于当前的金融危机所致。德国汽车企业产能过剩、市场饱和,德国豪华车型市场萎缩,零部件商供应链脆弱等因素,使得德国汽车产业的深度调整势在必行。早在2007年,德国汽车销量已创下两德统一来的历史新低。在当前汽车产业危机下,更体现了这种调整的紧迫性。

  首先,与欧美发达国家的普遍状况一样,德国汽车市场几近饱和,企业产能过剩。德国约8000万人口,而汽车保有量达到4000万,除了小孩和老人外成年人购车已经饱和,每年300多万辆的新车销售主要来自于汽车更新。即使经济景气条件下,也难以奢望汽车销量出现大幅增长。在未来,全球主要的汽车销售必然将来自亚洲、东欧等新兴经济体,德国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战略也必须因此而调整。

  其次,在国际市场上,德国车一向以大排量豪华车见长,其竞争劣势已经日益显现。实际上,在近年来油价飙升的过程中,德系宝马、奔驰豪华汽车的销售状况便远不及其他低排量车。在当前金融危机下,美国三大车厂的大排量汽车便是首当其冲。长远来看,德国汽车以豪华车型为主的生产结构也须进行调整。

  第三,在当前市场危机下,汽车零部件厂商显得更为脆弱,而德国正是全世界最主要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地。德国博世、大陆、舍弗勒等汽车零配件巨头及成百上千家中小企业,同时为德国和全球客户提供零部件。在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面临大洗牌之际,德国汽车零部件厂商的深度调整在所难免。随着德国汽车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也正在带动行业内的大规模并购风潮。

  中德汽车业的合作空间将越来越大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欧洲德玛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全向记者表示,“当前德国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在1993年以来最为剧烈的产业调整”,汽车企业的生产空间在调整,发展战略在调整,经营方式也在调整。而整个产业深度调整的一个重要的解决方案就是面向东方市场,这意味着德国汽车企业与中国关系也必然将越来越紧密。李克全表示,德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为中国企业参与并购提供了重要机遇。发展汽车业是我国重要的产业政策,而德国汽车业经过几十年、上百年的发展,拥有丰富的源头技术,都是重要的稀缺资源。德国汽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也需要开拓中国市场,双方的合作空间也将越来越大。

  在德国长期从事并购业务的专业律师赵辉也向记者透露,最近以来,通过各种公开或非公开方式表示出售意向的德国汽车零配件企业越来越多,“有的企业过去明确拒绝中国企业收购,也不愿向中国转让产品和技术,但现在主动找到我们商谈与中国企业并购的可能。”李克全还表示,当前中国企业参与德国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并购,也决不应出于“抄底”的考虑,“并购根本不是抄底的意识,要抓住机遇,但绝不是投机”。同时中德汽车并购要走“双赢”的道路,“不仅要买得下来,还要经营得更好,为当地社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