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08中国汽车业大事不断 7大事件影响车市

  编者按:2008年即将过去。没有人会忘了这一年,也没有人能够忘记这一年。回首2008,脑海中大事不断,意外不断。喜悦与悲痛,都在这一年演绎到极致;中国与世界也在这一年融合得更加紧密。

  2008年,中国汽车业在迎来改革开放30年,不断回首往昔峥嵘岁月的时候,也一次次经历了现实最严峻的考验。

  产销增幅为近年最低

  千万辆目标壮志未酬

  2007年全国汽车产量达到888万辆,连续7年增速保持在20%以上。据此,业内领导、专家预测,2008年我国汽车产量将跃上1000万辆台阶,并做好了庆祝第1000万辆下线的方案。

  然而,2008年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多,雪灾、地震、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宏观政策变化、全球金融危机,诸多因素都对国内经济产生影响,也给国内汽车市场以及汽车出口带来不利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上半年汽车累计产销量仍双双超过500万辆,同比增长16.71%和18.52%,增幅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下半年形势愈发严峻,美国次贷危机造成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中国汽车市场未能幸免,销量继续大幅下降。8月,全国汽车产销量不仅连续环比下滑,还出现了自2006年以来的首次同比下滑,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3.50%和6.34%。9月、10月车市持续下滑,尤其是商用车下滑更加显著。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11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70.4万辆和862.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98%和8.52%,全年产销1000万辆的目标已无法实现。预计2008年产销增幅可能勉强达到两位数,增幅将为近年来的最低点。

  消费税调整 燃油税方案通过

  国Ⅲ排放标准实施

  多项政策左右汽车市场

  汽车消费税调整,燃油税方案通过,实施国Ⅲ排放标准。2008 年,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市场,都因国家相关政策调整而出现较大波动。

  7月1日,国家开始对商用车实施国Ⅲ排放标准。这一政策使得今年的商用车市场出现了提前消费、前热后冷的反常局面。

  8月13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再次发布汽车消费税调整通知:从9月1日起,大排量(3.0升以上)乘用车的消费税率有了较大幅度调整。排量在1.0升(含)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政策出台后,国内进口豪华车价格纷纷上调,销量开始走低。由于小排量车消费税下调幅度不大,价格下调空间较小,该细分市场没有出现较大波动。

  12月5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公布了《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12月18日,方案通过。虽然燃油税计划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但这个争议十余年之久的税费改革政策,仍在年末的中国汽车界掀起不小的波澜。燃油税的实施必将对国内汽车消费理念、消费结构、产品结构等产生巨大影响。

  雨雪冰冻 特大地震

  罕见天灾 凸显中国汽车力量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中国先是遭受了50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的考验,接着又经历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悲痛。当灾难降临之时,中国人民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团结。国内汽车企业,特别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更是表现出了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大爱情怀。

  在汶川地震发生不到一周的时间,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捐款数额就超过了1.7亿元,救灾车辆、物资源源不断运往灾区。第一时间捐钱捐物,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助灾民,两场灾难面前,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反应速度快,捐款数额多,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在两场自然灾害中,中国汽车企业在公众面前树立了勇于担当、坚定自强的社会形象。天灾中,汽车在救援中显示了重要作用;天灾见证了中国汽车的力量,体现中国汽车人的风貌。

  北京车展新址第一展

  规模创纪录 服务水平待提高

  4月20日~28日,2008年北京车展首次在刚落成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新馆举行,新馆总展览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创下亚洲和国内汽车展会新纪录。此外本届北京车展还创造了有史以来北京车展规模最大、新车最多、关注度最高等多项纪录:2100余家国内外厂商携890辆展车参展;超过60万观众前来参观,其中约3万观众来自海外;千余家媒体的近万名记者对本届车展进行了现场报道和采访,其中海外媒体有100余家。

  值得一提是,本届北京车展中,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表现让人耳目一新,显示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经过多年的历练,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开始从量变走向质变。

  但是,在新址举办的这一届北京国际车展,由于设施、服务等方面的不完善,也给参展商和观众带来一些不便,招致不少批评。北京国际车展在晋身世界五大车展之后还应在软硬件方面不断提升。

  新能源汽车喜迎奥运东风

  产业化迈上新台阶

  2008年是奥运年。近500辆奥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零故障”、“零排放”示范运营,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这500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轿车、燃料电池客车和纯电动场地车,由一汽、东风、上海大众、长安、奇瑞、中通、北汽福田和京华客车8家企业自主研发而成。这是奥运历史上,种类最多、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为奥运提供运输服务。

  北京奥运会,不仅给了新能源汽车一个极佳的展示机会,而且极大促进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政府、汽车企业、高校三方共同努力,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新能源汽车领域一项又一项突破。目前,我国已有7款国产新能源汽车获得“准生证”,有的混合动力客车已经实现量产,并在北京、广州等城市进行示范运营。

  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国家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又推出了“十城千辆”计划。毫无疑问,经过北京奥运的实战演练,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汽车企业互相挖人

  重量级高管变动频繁

  2008年,国内汽车企业高层人事变动之频繁为近年来之最。2月27日,汪大总辞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职务,成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拉开了2008年国内汽车企业高层人事变动的大幕。

  5月,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童志远提交辞呈,出任华泰汽车集团总裁。6月2日,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苏伟铭离任。6月13日,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海洋变身为北汽福田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负责人。7月22日,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向上汽提交辞呈,转投北汽。8月1日,刚刚走马上任的华晨国际公司总经理杨波改投奇瑞麾下。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突然宣布辞职。这一系列的高层人事变动令人眼花缭乱。

  市场化进程中的企业运作,让企业之间的竞争从单纯的市场资源争夺变为人力资源的争夺,其中高级管理人才的争夺尤为激烈。2008年,受多种因素影响,国内车市低迷,多家汽车企业的销量出现下滑趋势。当价格战等一系列促销手段不再奏效之后,“换将救市”成为车企走出困境的另一种选择。

  12家知名车企联合开发DCT

  关键零部件技术攻关路径惹争议

  2008年11月25日,中发联投资有限公司与博格华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合资协议,成立“博格华纳双离合器传动系统有限公司”,生产DCT(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的关键模块。此事涉及国内12家整车企业,成为中国汽车历史上联合开发关键总成,参与规模最大的项目。

  自动变速器是困扰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之一。2008年年初,国家发改委计划组织国内整车企业一同开发自动变速器。最终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奇瑞、华晨金杯、长丰、广汽、中顺、江淮、长城、吉利共12家企业参与其中,共同投资成立中发联投资有限公司。中发联再与美国博格华纳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中外双方的股比定为34∶66。

  此次联合在国内汽车行业引起轩然大波。DCT只是现今流行的自动变速器的一种,是否最适合中国市场尚无定论。关于中国应该发展哪种自动变速器,不同的企业和专家持不同观点。此次发改委牵头联合项目,带有很强的导向性,对研发其他自动变速器的企业无疑会产生影响。另外,在外方控股66%的情况下,中方能否学到核心技术也让人怀疑。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