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08总经理论坛 > 08总经理论坛最新报道

董扬:中国汽车与世界汽车业共赢与发展

  主持人:首先有请董扬给大家做一个重要的发言。董扬在中国汽车工业工作过多年,现在他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以前他在汽车企业工作,从事有关的管理工作,而现在则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副会长,现在就有请董扬先生给大家做第一个发言。

  董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今天讲的题目是“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汽车工业的共赢与发展”。


  加入WTO以后,就是到21世纪中国汽车工业有了迅速的发展,在制造、研究、开发、销售、信贷等各个方面,和世界汽车工业全面接轨,发展很快。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主要制造基地之一。2007年,成为世界上排名第三的汽车生产大国,市场从2006年开始已经排名第二。

  这是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一个产量简图。1978年,全国汽车产量14.9万辆,到了2007年是888万辆,增长了60倍。

  这是中国汽车2007年汽车品种构成的图,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出轿车占54%,完全意义上的货车只占17%,其他还有各种车辆。

我想通过这个图说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汽车的产品已经是结构趋于合理。我记得在很早的时候,就是在80年代的时候,在中国我们对于中国汽车工业品种有一个描述叫做“缺重少轻,中国轿车空白”,现在应该说“重、中、轻、微、汽、轿,品种齐全,比例合理”。

  这是中国汽车2000年到2007年整车出口额和出口金额,可以看出出口发展也很快,最近这几年,每年整车出口的数量按照80%以上的速度在增加。当然我也预料,今后这么高的速度是很难保持的,速度会减缓,但是数量不会减少。

  这是中国的摩托车产量,大家可以看到,2007年全国摩托车产量2500万辆,占全世界产量的50%。这是摩托车的出口量,大家也可以看出,增长还是比较快的。

  刚才第一部分我是简单回顾了一下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第二部分我想从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些情况来预测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进入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期。

  这张PPT,列出了最近10年全世界的汽车产量,到2007年应该是7300万辆,我从别的地方获得的资料,记得1900年,大概全世界汽车产量不到1万辆,1950年达到1千万辆,应该说上个世纪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主要的阶段。

  在这个世纪里面也有几次重大的发展浪潮,比如说上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汽车在美国有了非常快的发展,在座都知道汽车是欧洲发明的,但是最初的第一个大发展是在美国发展的,因为亨利福特先生发明了大生产的方式,因为美国经济的发展,所以美国汽车工业在上世纪的20年代到50年代发展非常非常快。到1950年,全球保有量6900万辆,美国为5千万辆,当时的产量全球1千万辆,美国应该是800万辆,所以当时美国汽车产量占全世界的80%,而当年美国也是世界上绝对的第一大的经济强国。

  在上世纪的60—80年代,日本汽车工业由于全球经济的复苏、由于日本汽车工业采取经济生产方式等等原因,所以日本汽车工业发展迅速,日本汽车产量从1960年的16万辆增长到1980年的1704万辆,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的头号汽车生产王国。

  二战以后,欧洲经济复苏和大生产方式的使用,也给欧洲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条件。1956年到1973年,欧洲汽车产量增加了6.7倍,超过了北美。

  我刚才通过美国、日本和欧洲汽车发展的阶段性特点这样一个例子想说明,现在中国正处在一个汽车工业迅速发展的阶段。中国的汽车工业从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算起是1953年,到现在已经55年,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从1953年到1978年,这段时期主要是奠定基础,当时我们接受了前苏联的援助,当时中国和世界的经济来往由于种种条件限制比较少,所以以自己自主开发为主,以满足内需为主,所以发展比较缓慢。

  第二个阶段,从1978年到2000年或者2001年,实际上就是到加入WTO,这段时期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国策,全面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中国汽车工业形成了完整的汽车工业体系。

  第三个阶段,就是加入WTO以后,中国汽车工业进入了一个市场规模、社产规模都迅速扩大的阶段,进入了全面融入汽车工业体系的阶段。

  中国汽车工业为什么最近这几年会发展的这么快?我认为中国有五大条件:

  第一,市场巨大。

  第二,经济繁荣。全国的经济稳定高速发展。

  第三,社会稳定。没有大的经济风波,也没有大的政府更迭。

  第四,工业基础好。中国有门类齐全的,从原料生产到加工,到新技术,电子、IT等等方面齐全的工业技术,这个在发达国家也许不吸气,在发展中国家这样的条件也是很难得的。

  第五,人力资源丰富。人力资源丰富也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中国有大量的工资比较低的劳动力资源,第二方面,中国也有价格并不高,但是很聪明的工程师和开发人员的资源。

  最近大家都在讨论金砖四国,但是我个人认为,在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个国家的比较中,把五个国家的条件综合如果评一个分加起来的话,中国应该是得分最高的,综合条件最好的。所以我个人预料,今后十年内,中国汽车产量将以每年100万,也许还要多一点的速度在增加,这就意味着,会有一个比较长时间的增长,但是增长的比率会逐年随着基数的增大而略有下降。

  昨天我从网上看到,有人预测,到2010年,中国汽车产量达到2千万辆,我看他的预测速度和我这个是一样的。

  最后一个问题我想特别强调,中国汽车工业和世界汽车工业是共赢的。

  首先,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是合作共赢的结果,世界各大汽车制造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几乎全部在中国都有合作、都有合资企业,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了先进的设计技术、制造技术与管理经验。

  刚才我提到了金砖四国,除巴西之外,印度和俄罗斯我都去过,也去过一些别的国家,我觉得中国汽车工业最近30年来发展之所以这么快,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全面的开放。

  从现在中国汽车的产量也可以看出,很多外国品牌的汽车在中国找到了巨大的市场,我们合资生产的日系轿车占到市场份额的28.9%,德系的占到了19.9%,美系的轿车品牌占了14.1%,等等。

  这是中国前10名轿车的外资合资企业产量所占的比重,就不一一说了。

  刚才的两个图已经说明,中国汽车生产和市场的增长,也为世界上大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空间。

  第二方面,中国最近汽车出口增长很快,但是我想强调,中国汽车的整车出口目标国主要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为这些国家提供了美国、日本、欧洲汽车制造商还不能提供的相对链家的汽车产品。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主要是出口到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中国汽车零部件的成本低、价格低这样一个条件,为世界汽车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创造了良好的调整。

  在中国由于汽车市场的扩大,中国自己的品牌一些年轻的企业最近发展很快,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是我想特别是对中国以外的从事汽车业的朋友们讲,中国市场巨大、区域经济不平衡,中国品牌和外国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可以长期共存、互相促进,中国品牌促使外国品牌降低成本,外国品牌促进中国品牌提高品质。

  中国汽车产品的出口和其他欧、美、日汽车的出口在世界上也有很强的互补性,我们主要是形成了一个新的低端市场,可以促使全球交通运输的发展,为全球的经济带来新的动力。所以中国汽车产品的出口和其他产品的出口一样,并不是在原有的市场份额里边完全在原有的市场份额里面一竞争,而是要创造这块新的更大的低端市场,这样因为汽车产品的出口不但是汽车产品,还是重要的交通工具,所以汽车产品在世界更广泛的应用可以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和发达国家汽车工业相比,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汽车工业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汽车工业的互补性和我们经济间的互补性一样,是结构性的、稳定的、长期的,也正基于此我才可以站在这里讲,我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和世界汽车工业是共赢的。

  我的结论是:中国汽车工业是世界汽车工业的一部分,中国汽车工业将与世界汽车工业共赢和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将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

  在这里我还想补充说明一下,在中国我听到了很多人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担心,担心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只对外国汽车工业有利,而对中国汽车不利,我也听到了很多外国朋友的担心,担心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会对外国汽车工业或者对世界汽车工业造成灾难性的冲击,我在这里想告诉这两方面的朋友们、同事们,这些问题是不存在的,主流的趋势是中国汽车工业和世界汽车工业共赢、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