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专访董扬副会长:中国汽车不再是幼稚产业

  2007年9月,原北京汽车集团总经理董扬临危受命,出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董扬上任后,我曾两次在公开场合见过他。第一次是《华夏时报》去年11月24日在北京办的一个汽车研讨会上。第二次是去年12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上汽和南汽合作签约仪式上。我约他谈谈2007年的中国汽车和2008年的展望,他说年前没时间了,元旦以后吧!董扬说,我在企业的时候,对记者是敬鬼神而远之,现在不行了。我说你现在是中国汽车企业的代言人,你不说谁说。

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扬

资料图 董扬任职北汽控股总经理时做客搜狐汽车

  新年伊始,董扬就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和中汽协的工作,接受了《汽车杂志》的专访。

  记者:刚刚过去的2007年,中国汽车又是一个丰收年,如何评价去年汽车市场的表现呢?

  董扬:居民消费结构由衣食为主向住行为主过渡, 国内对汽车产品的巨大需求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继2006年全国汽车产销量突破700万辆大关后,2007年达到879万辆。

相关新闻:07中国汽车销量879.15万 轿车一汽大众夺冠

  2007年,中国经济总体平稳增长,全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可以达到11.5左右;居民收入继续提高,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将增长12.5左右,高于前两年的增长水平,消费结构的变化仍向深度发展。

众多利好因素让2007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轻松跃上又一个百万辆台阶。此外,从2006年开始,中国汽车开始大批量向国外出口,海外市场的拓展,也增加了产品的数量规模。2007年全国汽车销量为880万辆左右,而出口量首次突破 60万辆。

  记者;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表现,会不会受到高油价和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的影响,而出现萎缩呢?

  董扬:通过对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形势分析,从2006~2010年的“十一五”期间,产销规模增长仍是行业发展的主流。现在各方面对2008年汽车市场的销量基本都做出1000万辆的预测,我认为是有道理的。

  展望2008年汽车市场,仍将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从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看,预计2008年国民经济GDP增速将近11,政府将仍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着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满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方面,汽车的主导地位极端重要。其次从市场需求看,目前中国每1000人拥有不到50辆汽车,而全球平均水平为120辆,美国为750辆。 中国很多家庭还没有第一辆汽车,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另外,随着中国汽车制造技术水平的提高,其优越的性价比优势逐步显现,中国汽车对海外市场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强。

  2008年由于宏观调控力度进一步强化,对商用车可能会产生影响。预计2008年商用车的增长速度可能会比2007年低。

  记者:请您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趋势做一个大体的判断。

  董扬: 我们过去曾经考虑过巴西、印度、俄罗斯的汽车工业是不是比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得好?现在看来,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他们都没有中国发展得好。中国汽车工业正在按照一种自己的规律坚定地向前发展。

  由于世界格局转变,加工工业逐渐向后发达国家转移;也由于中国具备地域广阔、政治稳定、社会繁荣、工业基础相对较好、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综合优势,中国汽车工业目前向前发展的趋势还会持续10~15年,甚至20年。我个人估计,中国汽车工业的年均销量会以等差级数增长,也就是增量不变,增速放缓。中国汽车工业可能成为世界第一规模。

  根据中央提出的经济发展要坚持“好”字优先,一方面,要把扩大消费作为与投资及出口并重的拉动经济发展的重点,另一方面,把质量和效益而不是速度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通过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工作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方针, 中国汽车行业要在掌握核心技术、打造品质品牌、优化产业结构方面苦练内功。中国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在市场前景预期良好的情况下要保持清醒,目前的市场竞争已很激烈;随着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中外汽车业的竞争将趋白热化,中国品牌企业要加速提高汽车开发、汽车制造、汽车营销和汽车服务水平。

  记者:您能否能对中汽协今后的工作设想做一个大致的表述?

  董扬:我们新一届协会秘书处提出了近期工作的十六字方针:“恢复威信、提高水平、扩大影响、改善条件”。协会主要任务是服务企业,首先要确定自己的位置是为企业服务,是企业联合起来的中介组织;当然也为政府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

  中国汽车产业已经由加入WTO时最让人担心的幼稚产业发展成现在的汽车生产大国,正在迈向汽车强国,与这样的行业发展水平相比,中汽协的工作还有差距,有很大的改进余地。中汽协今后的工作,除了加强服务企业,还要改善和政府部门的关系、改善和兄弟单位的关系、在行业需要的事情上深入开展工作、减少一些行业不太欢迎的评比、展览等活动、加强协会秘书处的内部建设。(原载:2008年第2期《汽车杂志》作者:《汽车杂志》特邀主笔 张毅)

延伸阅读2007年中国汽车新闻年度榜

(责任编辑:柳鹏)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