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董扬详细解读《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4月8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六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首度代表协会对实施近三个月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作为参与该规划起草的中汽协,此次对《规划》的解读有助于各企业对《规划》有更科学的理解和把握,从而明确发展方向。

  董扬介绍了《规划》出台的背景。他说,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受国家宏观调控和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南方雪灾、汶川特大地震等多重影响,我国汽车工业增幅明显放缓,全年汽车产销量分别为934.5万辆和938.1万辆,增长仅为5.2%和6.7%,为10年增幅最少的一年。全行业经济运行增速放缓、出口增速放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保持国民经济保持健康发展,2009年1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3月20日该规划向社会公布。这是我国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最先出台的规划。

  “《规划》出台两个多月,部分措施已经实施,效果也已显现。国务院各部门还将陆续出台一系列的刺激消费、调整结构和提升产业水平的政策。从一季度的情况看,市场已有回暖迹象。这说明了中央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采取的注重实体经济、注重拉动市场的方针是非常正确的。因此,协会对2009年市场的预测为:总销量在1020万辆左右,增长8.7%,其中乘用车745万辆,增长10.2%,商用车275万辆,增长5%。”董扬指出,《规划》不仅是有助于当前汽车企业摆脱危机实现恢复性增长,也有助于汽车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因此,正确解读《规划》对汽车产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规划》的率先出台,说明了汽车产业的重要地位和国家对汽车产业的重视。

  《规划》开宗明义指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悉,《规划》并不是第一个完稿的,但国务院却首先研究出台。通过《规划》的内容和研究出台顺序,可以看出政府对汽车产业空前重视。同时说明,全行业经过五十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艰苦努力,汽车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全行业可以为之自豪,也应该感到责任重大,因为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

  二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应该坚定信心。

  《规划》指出:“目前,我国汽车市场正处于成长期,城乡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根据公安部的统计,2008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为6467万辆(含低速汽车),千人保有量不到50辆,距世界平均水平120辆还有较大差距。我国摩托车保有量为8954万辆,上路拖拉机为1464万辆,其中绝大部分担负着替代汽车交通运输的功能,这说明我国汽车的潜在市场巨大。可以预测,今后的15—20年,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和强国,中国全面进入汽车社会,中国成为世界汽车重要生产基地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三是调整是发展中的必然阶段。

  《规划》指出:“应该看到,结构调整是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汽车产业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必然要进行一次大的调整,以解决内部结构和外部环境积累的诸多矛盾,国际金融危机只是引发结构调整期的提前到来。”因此,全行业要对过去几年的高速发展和2008年下半年的产销下滑进行全面的总结和反思。例如,如何应对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带来的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把握宏观经济环境波动带来的影响是否准确及时;采购体系、销售体系能否适应高速增长或市场波动;为什么不同品种、不同品牌在市场波动中抗风险能力不同等等。令人欣喜的是,这次产销下滑并没有造成以往库存大量积压现象,去年12月和今年1—2月,全行业消化了近20万辆库存,说明汽车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应对危机的能力在提高。

  四是国内汽车市场环境将发生深刻变化。

  《规划》基本原则中关于坚持扩大内需的内容是“既要立足当前,采取财政激励措施,扩大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确保经济增长,又要着眼长远,完善消费政策,培育消费市场。”希望企业在重视税费减负、汽车下乡、加快更新等近期救市措施的同时,更要重视有关“建立完整的轿车消费政策法规框架体系,科学合理的税费制度,现代化的服务体系和智能交通管理体系”等内容。后者说明,一是国家要建立完善的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法规体系,包括不允许限制汽车销售,支持汽车消费信贷,支持二手车市场发展等;二是节约能源、节约资源、环境友好是长期国策,也是汽车产业、汽车产品发展必须遵循的方向。

  五是要重视农村汽车市场。

  《规划》将汽车下乡列为振兴汽车产业的重要措施之一,这不仅是近期扩大内需的权宜之计,更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支农惠农的政策,汽车下乡仅仅是这一大政方针的一个具体体现。经过多年的发展,农村汽车市场越来越大且渐渐成熟,去年及今年一、二月份交叉型乘用车的热销就说明了这一点。对此,全行业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应该为农村设计制造除交叉型乘用车以外更多的车型品种,并在广大农村建设方便、快捷、实惠的销售、维修网络。

  六是要重视传统能源汽车的自主创新。

  未来10—20年,传统能源汽车产品仍是我们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竞争的主战场。对此,《规划》中要求:“自主研发整车产品尤其是小排量轿车的节能、环保和安全指标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轿车产品满足发达国家法规要求,重型货车、大型客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接近国际水平。”目前,各企业对排放与安全的要求比较重视,但同样也应当重视与节能有关的减碳要求。

  七是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产品给予足够的重视。

  由于石油资源有限并可能在15—30年内产生巨大的供需缺口,所以必须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产品给予重视。对此,《规划》做出了全面的部署。内容包括用财政补贴方法培养规模市场,建设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配套体系,重点建设零部件体系,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的水平等。目前,全行业已就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开展的“十城千辆”计划开展了积极的行动。希望各企业在重视市场开拓的同时更注重技术的突破,包括对提高性能、批量化生产技术和低成本生产技术的突破,更多地加强合作,集中力量。

  八是要重视提升零部件研发能力。

  对于汽车产业发展基础的汽车零部件,《规划》也给予足够的重视。《规划》将“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确定为目标之八,并在主要任务部分明确“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提高国内外汽车配套市场份额。”在此,希望整车和零部件企业能以增强自主研发能力为目的,建立战略联盟,并就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进行合作。

  九是关于兼并重组。

  《规划》将兼并重组作为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给予重视,希望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并且在具体措施中对兼并方、被兼并方和兼并过程都将给予政策支持。我们期待实施细则的出台,希望通过政策支持,能够让兼并方感到比建新厂更省钱,让被兼并方感到比单独经营更实惠。通过兼并重组,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十是关于《规划》的实施。

  《规划》内容很全面,共包括八大目标、八项主要任务、十一条措施。很多措施还有待于政府部门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全行业对此应给予高度重视。一是要关注政策的执行情况,包括财政政策是否完全兑现、政策实施是否准确便捷、各地的限购措施是否真正取消等等。二是继续努力配合政府部门制定其余的实施细则,以保证中央的政策全面完整地得以执行。

  董扬强调:尽管2008年我国汽车发展速度明显放缓,但与世界汽车产业总体情况相比可谓一枝独秀。世界汽车产量自2001年起每年增加200万辆,2008年却减少了300万辆,负增长4.1%,其中,美国、日本和欧洲均不同程度出现负增长,日本产量负增长0.3%,美国产量负增长19.3%,韩国产量负增长6.4%,欧洲销量负增长7.8%,均出现近十几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我国仍有5%以上的增长,充分说明我国仍具有明显的汽车产业发展优势。如何抓住《规划》实施机遇,在开发、采购、制造、销售各环节进行创新,寻求在节能环保及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自主研发能力、提升自主品牌占有率等领域的大发展,这是当前汽车行业的紧迫任务。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