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董扬:“十二五”将是中国汽车由大变强关键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3日18: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十二五”是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期

  搜狐汽车:“十二五”规划对于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战略和方向是如何规划的?

  董扬:我们受政府的委托,正在做“十二五”规划。

我觉得这个规划非常重要,因为未来5年是个关键期,正好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一个重要的阶段,就像是人的青春期一样。所以,考虑很多问题的出发点都会有变化,但是怎么做?是考虑短期,还是长远,是考虑政府要求,还是企业需求?我想把它做好,但难度很大。

  搜狐汽车:结合“十二五”规划的制定,您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如何才能实现由大转强?

  董扬:我更关注三个问题,一是整个国家的战略。中国成为一个汽车大国后,汽车工业到底要向什么方向发展,大街上都是美国那样的汽车,还是都是日本那样的汽车?石油、钢铁供应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不仅影响汽车产业本身,也影响其他相关产业,甚至影响外交关系。对于这些战略性的问题必须要有一个国家战略。

  第二,要制定以节油、降低石油依赖为目标的计划,这也是“十二五”期间的重要工作,只有缓解了对石油的依赖问题,才能保证中国汽车产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零部件产业的发展。现在有些整车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了,但是中国还没有一个具有世界规模的零部件企业。没有强大的零部件工业,就不会有强大的汽车工业,因为无论是技术进步,还是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还是创造知名的中国汽车品牌,都需要强大的零部件工业的支持。

  还有其他一些问题,比如汽车装备制造业要强,销售服务系统要达到现代社会的要求,汽车与相关产业的关系要稳定,品牌战略也需要探讨。

  搜狐汽车:“十二五”结束时,中国能成为汽车强国吗?

  董扬:一个五年计划完不成这个目标。

  搜狐汽车:9月1日起,《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取消了,这会不会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产生消极影响?

  董扬:这项政策取消后对于汽车产业发展会产生一些消极影响,毕竟在零部件方面缺少了一些制约因素。这些影响会不会对中国汽车产业造成致命的伤害?现在看来已经不会了。

  搜狐汽车:CKD组装会不会回潮?尤其是豪华车?

  董扬:这一点我现在还不能准确评估。企业会自己算账,有些车型组装划算,有些就是直接进口好。

  搜狐汽车: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计划扩大产能,汽车产能是否有过剩风险?

  董扬:我还是坚持我一贯的观点,一个稳定的、增长率比较低的市场(下降市场不算),10-15%的产能富余是正常的,一个年增长20%的市场,30-35%的产能富余是正常的。我希望关心产能的人跟我讨论这个问题。

  而且,产能是比较复杂的问题,首先是怎么统计。过去把上报的产能都算进去,落后的产能也算进去,但是企业在逐渐的解决落后产能。所以,实际产能与批准产能并不完全吻合。在产能问题上,我的观点是政府官员和媒体不可能比企业家更精明。

  搜狐汽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掌握目前的总产能数据吗?

  董扬:过去我们应政府要求做过一些产能的统计,最近没有。实际上,我不认为我们应该去统计产能,因为产能是市场调节作用很强的因素。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