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董扬:“十二五”将是中国汽车由大变强关键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3日18: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天一、上南合作是兼并重组的成功典范

  搜狐汽车:您怎么看待今年国内发生的几起兼并重组的案例,以及吉利收购沃尔沃、腾中收购悍马的前景?

  董扬:兼并重组是结构调整的形态之一,但不要过分放大它的作用。

从国外经验看,不成功案例占一半以上。最近业界认为,通用、福特汽车目前的困难就是因为过去盲目用兼并的方式进行扩张,而不是靠提高自身实力。第二,兼并重组要有效配置资源。我认为天一、上南合作都是成功的典范,虽然现在上南合作的效果还不明显。但根据我了解的情况,没有问题。它们实际上是在打乱、糅合,正因为要打乱糅合,会伤到很多利益群体,反对意见会比较大。

  我的看法是,市场经济是趋利原则,要让兼并重组的企业感觉到兼并比新建厂划算,让被兼并者感到比独立发展好。

  另外,兼并重组是要讲究质量的,要兼并有效部分,现在讲如果异地新建厂,要兼并当地已经破产的厂,从社会稳定看,是有作用的,从资源优化配置角度看,作用比较小。这不是兼并重组的主流。

  搜狐汽车:您如何看待吉利收购沃尔沃、腾中收购悍马的案例,如何看待民营汽车在兼并重组中的作用?

  董扬:民营经济发展国家是鼓励的。现在,中国汽车业状况比较好,外国汽车业状况不好,另外,世界汽车工业也在向中国转移,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汽车企业去收购外国企业这是正常的。

  另一方面,兼并企业比买一个品牌风险大,买品牌比买技术风险大,买技术比聘请技术人员风险大。所以,兼并一个企业难度还是比较大的,要看它们的实力如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