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董扬:“十二五”将是中国汽车由大变强关键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3日18: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2009年,全球汽车产业和中国汽车产业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汽车销售下滑,汽车企业经营出现严重困难;但中国汽车市场风景独好,全年汽车销售突破1300万辆已无悬念,将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在汽车销量大幅增加的同时,中国汽车产业的产品结构和组织结构也朝着更合理的方向发展。同时,中国汽车企业也开始走出国门,尝试收购海外汽车企业。

  在2009年即将结束之际,搜狐汽车专访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先生,请他就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战略问题发表看法,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


  购置税优惠缩小不利于小排量和自主品牌发展

  搜狐汽车:请您评价一下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以及您对2010年汽车市场的预期。

  董扬:今年汽车市场的表现超出大家的预期,但我不认为今年的增长是爆发或者井喷。扣除去年的下降,把今年和前年折算的话,大约是20%左右的增长率,这符合2000年以来的一贯趋势。扣除2005年的下降,2006年和2004年比较,也是这个趋势。

  今年的高速增长有几个因素。首先是中国经济非常好,金融领域没泡沫。虽然外贸下降,但国家采取措施后,投资和消费增长部分的抵消了外贸下降的影响,确保了国民经济8%的增长。

  第二,中国汽车市场和发达国家不一样,发达国家是稳定的、饱和的汽车市场。经济不好时,人们都不买车,因为汽车是耐用消费品,换车也有弹性。而且,很多人都是靠贷款买车。发达国家的刺激政策只在当年有效,今年买了,明年可能就不买了。所以有些发达国家今年底取消了刺激政策。

  第三,中国的政策很好、出台很及时。说明汽车产业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所以,未来针对汽车产业的政策不能单纯着眼于汽车产业本身,而是应该从整个中国经济来看。今年,汽车工业增加值增长在20个百分点以上,有力的保证了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个百分点,GDP增长8个百分点。如果有人觉得汽车业增长太快,希望慢一点,那么GDP增长8个百分点的任务就可能完不成。

  从政策效果看,拉动作用很明显。今年,1.6L以下的微客销量将增加80-90万辆,1.6L以下的轿车销量将增加160-180万辆,总体销量增加将达到270-300万辆之间。

  第四,多年来没有解决的小排量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前年年底就有数据显示,一年之内,轿车车均排量增加0.1以上,就是因为没有市场引导。今年一年小排量的销量迅速增加,对全社会节能减排意义重大。

  第五,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大量消费者买车,对社会发展很有好处。

  今年的政策促进了市场,调整了汽车产品结构,总税收还增加30%以上。购置税税率虽然降低了,但其他税收增加了,而且增加的部分远远大于减少的部分。实际上,购置税还增加了10%左右。如果税务部门从增加明年税收的出发点考虑要调整购置税,我想他们可能会失望。

  对于明年的汽车市场走势,总体上来看,优惠政策的框架在保持,汽车下乡时间延长,以旧换新补贴力度加大,1.6L及以下购置税优惠的政策没有变,这些都是有利的方面。

  不利的是,1.6L及以下购置税由减按5%征收改为减按7.5%征收,对这一点,我有担心,它会减小对自主品牌汽车和小排量汽车的刺激力度,恐怕也会影响到总税收。

  因此,我判断明年中国车市将会平稳增长,原先我估计在优惠政策不变的情况下,能增长10-15%,现在不敢说影响多少,但是10%还是有可能的,但是我觉得10%是不够的。如果明年GDP增长的目标仍然是8%,工业增加值要达到12%,而汽车业增加值增长要超过12%,这样才能起到带动作用。

  搜狐汽车:购置税优惠缩小后,其他政策有没有增加力度的可能,以弥补购置税优惠力度缩小带来的不利影响?

  董扬:如果决策层觉得刺激力度不够,只需要恢复购置税优惠幅度就行了,而不是说把有效的措施不用,去用那些效果并不好的措施。

  搜狐汽车:今年汽车销量大增主要是受政策刺激,还是经济发展导致的对汽车的刚性需求释放?

  董扬:经济是基础,政策是动力,两者相辅相成,从汽车市场发展的基本态势来看,应该是经济发展作用大于政策刺激的作用。在今年和明年过渡期发展是否平稳的问题上,政策的作用大。

  搜狐汽车:一些合资公司主要的产品并不是1.6L以下的车型,很多企业因此提出将购置税优惠范围扩大到2.0L,您觉得有没有必要?

  董扬:当前框架下没有必要,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刺激内需、调整结构。如果扩大优惠范围至2.0L,调整结构的作用会减弱。从长远来说,有差别的税率显然不能只分两档,应该更细一些。而且,今后不能简单的按照排量来征税。现在,欧洲、美国和日本都有新的动向,开始按照油耗来征税,日本还参照有害气体的排放。

  搜狐汽车:目前我国具备按照油耗来征税的条件吗?

  董扬:我觉得目前实施还有问题。一是我国目前的税收体系仍然重于生产侧,不重于消费侧,税率划分过于简单,我们的税务部门不大会按照精细的方法收税。二是到底不同油耗水平征多少税,需要有科学的计算。第三,谁来检测油耗,怎样保证检测结果的公正也是个大问题。

  总的来讲,世界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中国也会这么做,但是会晚一些。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