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董扬:“十二五”将是中国汽车由大变强关键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3日18: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上海通用股比调整标志中外力量对比达到新拐点

  搜狐汽车:上汽增持上海通用1%的股权标志着合资公司正在发生新的变化,除了股比变化以外,很多合资公司也开始生产中方股东的自主品牌车型,合资也不仅仅局限于整车,还有研发和发动机等等。

合资公司的这些变化对于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将产生哪些影响?

  董扬: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一定会对合资形态产生影响。在改革开放初期,缺乏技术、资金、产品的情况下,采取了合资的办法,股比上是50:50(实际上外方的控制权更大一些),有些领域,比如零部件对外方没有股比限制。现在,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汽车企业越来越多的掌握现代汽车企业的生产、组织、管理、产品研发技术情况下,中外双方力量对比在变化,股比调整是正常的,

  接下来,应该坚持改革开放的路线不变,但合资内容可以根据各个合资企业的情况继续深化。5年前、10年前,大家讨论的是要不要允许外商独资、外方股权要不要突破50%的问题,而不是外方股权要不要少于50%的问题,甚至一些官员和学者说反正外方实际控制权更大一些,多给它1%的股权有什么关系,但对于这个观点,我是坚决反对的。

  现在,我很看好上汽增加1%的上海通用的股权。我觉得上海通用股比调整是一个信号,说明中国汽车力量和世界力量对比达到一个新的拐点。

  搜狐汽车:未来合资公司的发展方向和定位是什么?

  董扬:对于外方来说,一开始建立合资公司就是把它的产品卖到中国的一种手段,它对于中国的情况不了解,甚至有的合作企业把销售交给中方来管。后来,看到中国社会稳定、政策透明,外方又提出要管销售。过了一段时间又发现,它自己还真的管不了,还是要尊重中方合资伙伴。

  曾经有外商说过中方伙伴贡献为零,现在它变了,说中方伙伴贡献巨大;也有外商说过它只在中国办独资公司,现在也变了,说是认为在中国合资企业最成功,独资并不一定好。这就是中外力量对比的此消彼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